2019最悲情车企:一汽夏利

2019-12-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汽夏利将卖壳,“国民轿车”成过往

  曾依靠“国民车”夏利被广泛熟知的一汽夏利,正在黯然退场。

  12月23日,一汽夏利(000927,SZ)正式对外披露与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物晟)的资产重组方案。“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全部剥离盈利能力较弱的整车制造与销售相关资产。”一汽夏利在公告中的这句话,多了些许悲情的底色。

  作为我国最早的轿车品牌之一,夏利曾有过辉煌时刻:第一个产量过百万辆的民族轿车品牌,连续18年国民经济型轿车销量第一,2005年轿车销量一度超过20万辆……

  然而,在自主品牌发展突飞猛进的过去十年里,一汽夏利却难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不仅“雪藏”了夏利品牌,并且自2013年开始陷入亏损的困境。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一汽夏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4.8亿元,此后甚至被冠以*ST。

  在2015年和2016年,一汽夏利分别通过出售动力总成资产、研发资产以及转让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股权等方式才保壳成功。随后,一汽夏利以1元的价格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顺利摆脱了8.5462亿元债务及职工薪酬。

  接连变卖资产后,一汽夏利只剩下一副“空壳”,从今年开始用强烈的“求生欲”掩盖内心的焦灼。4月5日,一汽夏利称正筹划与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进行合作,生产新能源汽车。不到一个月时间,一汽夏利就宣布拟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负债出资,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双方在天津成立合资公司。

  对一汽夏利来说,与博郡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实属无奈之举。连连下滑的业绩,更是让一汽夏利在和博郡汽车的这场“爱情”博弈中处于下风。如双方在建立合资公司后,合资公司需尽量多的聘用一汽夏利员工,一汽夏利也一口气押上了自己“与整车相关的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负债出资。

  可以说,除了这些,一汽夏利真的没有什么像样的资产拿得出手了,现金更是没有。截止2018年12月31日,一汽夏利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约13.3亿元,资金链十分紧张。

  正当外界认为,一汽夏利“自救”步入正轨时,它却突然宣布其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将所持有的一汽夏利控股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一汽夏利将现有全部资产、负债置出予一汽股份指定的子公司,同时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中铁物晟控股权。

  目前,一汽夏利原管理团队大多数也已经离开。12月12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包括总经理田聪明、副总经理兼生产制造总监于世庆、财务控制总监韩庭武、人事行政总监王建生已经辞职,将在公司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任职。

  从变卖资产自保,到成立合资公司自救,再到如今的彻底退出A股市场,2019年对一汽夏利来说是悲情、解脱的一年。

  但走到如今这步也在意料之中。正如一汽夏利所说,近几年来由于公司产品的更新换代没有跟上市场发展快速变化的需求等原因,公司产销规模逐渐减小,经营困难。

  雪藏夏利品牌后,一汽夏利曾试图全力发展骏派品牌,以冲刺2020年盈利目标。按照该计划,一汽夏利将逐次推出骏派A50、骏派CX65以及骏派D80车型。然而,自从2018年10月推出骏派D80后,一汽夏利再无新车推出。

  一位一汽夏利相关负责人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与博郡汽车成立合资公司,一汽夏利在今年6月已经停产了骏派生产线。

  大浪淘沙,留下真金,市场是车企的试金石。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扩张速度已经趋于平缓。几家欢喜几家惆怅,总有“悲情”的企业,一汽夏利只是其中的一个。对整车厂来说,躺着赚钱的最好时期已经过去,随着市场和消费者愈发成熟,日益激烈的竞争将迫使车企不得不紧跟市场发展。一汽夏利不会是最后一个悲情的汽车企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