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海外台湾同胞有事请拨12308

2019-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5日电 外交部领保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舒25日表示,大陆始终高度重视维护海外台湾同胞的安全以及正当的权益,积极开展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在职责范围之内向海外台湾同胞提供积极帮助。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希望在海外旅行居住的台胞朋友们能够记住一句话:两岸同胞一家亲,无论天涯与海角,有事就拨12308。

  资料图: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

  杨舒今日在国台办“26条措施”专题记者会上分享两个事例。2012年3月,台湾渔船“NAHAM3”号在非洲索马里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当时船上总共有29名船员,其中包括10名大陆同胞、2名台湾同胞,另外还有17名来自越南、印尼、菲律宾、柬埔寨的船员。在被劫持期间,有1名台湾同胞、1名大陆同胞,还有1名外国船员不幸身亡。

  经过多方不懈努力,2016年10月份,也就是四年半之后,幸存的26名船员全部获得解救,并在联合国有关机构的协助之下抵达肯尼亚。

  杨舒称,当时他作为中国政府工作组组长,带工作组专程到肯尼亚接获救同胞。在当地给获救同胞做好医疗检查以及心理安抚之后,陪同胞返回了祖国,回到了亲人身边。

  第二个事例,2017年1月份,在墨西哥1名旅居当地的台湾同胞遇到枪击事件不幸身亡,家属非常悲痛,向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寻求帮助。使馆非常重视,第一时间向家属表达了慰问,同时约见了当地主管检察官,就案件提出交涉,要求墨西哥方面加大力度,尽快破案。两周之后,犯罪嫌疑人被抓获。这个案件今年2月进入法庭审理阶段,大使馆又约见当地总检察长,就此案再次表达关注,同时还派人到法庭旁听。

  在近3年时间里,大使馆一直和家属保持密切联系,经常去慰问、探望,同时倾听家属有关诉求,应询介绍当地法律法规,提供建议。

  杨舒说,这样的事例我们每年都会处理很多,都会尽心尽力地为海外台湾同胞提供帮助。

  杨舒还介绍了台胞如何在海外向驻外使领馆申请旅行证件。他指出,台湾同胞来大陆通常情况下应该是持用台湾同胞来往大陆通行证,也就是常说的台胞证,但是在海外没有加入外国国籍的台湾同胞来大陆,这时如果没有台胞证,可以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旅行证,方便他们返回大陆。

  此外,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在会上分享一件事。12月3日,海协会会长张志军参加全国人大外事委活动出访法国巴黎期间,偶遇一个台湾旅行团。交谈当中,团员葛先生提到,他计划第二天上午离开巴黎,经福州转机回台湾。但是他的台胞证等证件被盗,非常苦恼,担心会影响后续行程,希望得到帮助。

  张志军当即向葛先生介绍了“26条措施”中第14条的内容,帮助他与我驻法国使馆取得联系。使馆领事部工作人员急事急办,核实有关信息后尽速为葛先生办理了旅行证件,帮助他顺利回到台湾。葛先生非常感激,觉得这个政策真的是特别实在。

  朱凤莲说,事实上,大家可以看到,从办理旅行证件、文书资信认证,到协助处理外国的涉台民事纠纷及经济、刑事案件,到地震、洪水、撤侨等重大紧急事件,大陆有关部门和驻外使领馆始终站在台胞身后,为他们排忧解难。

  朱凤莲强调,我们希望在海外旅行居住的台胞朋友们能够记住一句话:两岸同胞一家亲,无论天涯与海角,有事就拨12308。

  她还分别用闽南语和客家话说道:“(闽南语)国外有问题,12308要紧记。”、“(客家话)出国有事情,尽快打12308。”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