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赤字”是全球治理共同面临的挑战

2019-12-26
来源:香港商報

  文/王建红

  当今世界,一方面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机遇挑战层出不穷、国际秩序深度调整、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成为常态,要求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另一方面,人类的命运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联,各国的利益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度融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

  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经济全球化这一历史潮流始终如大江大河奔腾向前一样,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曾深刻指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今年3月,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中,“信任是国际关系中最好的黏合剂”,习近平主席在此次讲话中提出“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首次将“信任”作为一个新重点加入到全球治理的“赤字”问题中,并将“治理赤字”摆在“四大赤字”的首位,深刻反映了“四大赤字”之间的彼此关联与内在逻辑。

  早在160多年之前,马克思和恩格斯就提出了世界历史和全球化的思想。他们指出,由于资本主义的全球扩张,使“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代替了”,这种全球化趋势有助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普遍交往。

  我们看到,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逆全球化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抬头,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全球性新挑战与日俱增,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

  站在人类发展的十字路口,面对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和不可预测性的当今世界,习近平发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之问,呼吁各国发扬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努力把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回溯近代以来的国际秩序,霸权横行、战乱频仍,其内在困境在于始终没能走出一国利益的园囿,站在全人类整体利益的高度审视国与国关系。用历史规律的望远镜细心观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体现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愿望,镌刻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人类进步事业不断奋斗的初心和使命,承载着中国对未来国际秩序的崇高理想和不懈追求,不仅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重要遵循,也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思想性公共产品和原创性贡献。

  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破解四大赤字,“和”“合”是关键。在《之江新语》中,习近平曾指出:“和”指的是和谐、和平、中和等,“合”指的是汇合、融合、联合等。

  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和平的基因早已深植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始终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即使是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的时候,中国没有迷惘,更没有退缩,而是更加坚定地迈出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愿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分享机遇、共享繁荣。

  中华民族爱好和平,历来主张和而不同。拨开西方重重乱象,人类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那种建立所谓单一文明一统天下的企图,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历史终结论、文明冲突论已经被时代大潮推翻。事实上,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绝无高低优劣之分。每一种文明都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我们始终坚信并始终践行:只有在多样中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文明之花才会竞相绽放,整个世界才能欣欣向荣。

  当今时代,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当今世界各国共同的愿望和责任。中华民族讲求“天下一家”,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世界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维系合作、奔向共赢的始终是信任,古语有云:交得其道,千里同好。信任是国际关系中最好的黏合剂,我们坚信合作共赢应成为各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政策取向。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世界之中国。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机遇和贡献,绝不是什么挑战和威胁。习近平已多次向世界庄严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积极的互动,也将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我们也更有理由坚信:未来之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世界,为人类的共同发展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

  (作者系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