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全面進入6時代

2019-12-27
来源:香港商報

  文/王長久

  在2019年即將收官之際,人民幣市場提前散發出一絲春意。26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暴漲進入6時代,報6.9801,上調266點。至此,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貶值幅度萎縮到1169個基點或1.7%。盤面顯示,在市場交投清淡的環境下,年末客盤結匯需求有所增加,助推人民幣匯率回升。短期而言,美聯儲暫停降息或對新興市場貨幣產生小幅擾動。但長期來看,隨着美聯儲重啟降息以及人民幣有效匯率較均衡匯率的低估逐步修正,未來人民幣匯率有望保持企穩態勢,未來一年美元對人民幣匯率的中樞水平或將回歸至7.0以內。

資料圖

  市場情緒逐漸回歸平靜

  再有3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就將結束2019年行情,人民幣匯率今年一路走來並非一帆風順。上半年,人民幣匯率反彈至6.70關口上方後,經歷了兩個多月的橫盤走勢。進入下半年,人民幣匯率波動受到外部形勢變化的影響,三季度「破7」,最弱時接近7.20關口。四季度企穩回升,11月以來兩度回升至7.0以內。此後雖有波動,但隨?外部因素影響趨緩,市場情緒逐步重歸平靜。

  綜合來看,今年人民幣在全球貨幣中表現穩健平衡。這種穩健性所帶來的是良性循環的政策實踐。通過市場化的政策工具組合,實體經濟和金融部門的信心和預期得以穩定,外匯市場異常波動隱患明顯降低,實體經濟得到更加穩健的貨幣金融環境。

  業內睇好明年匯率走勢

  總體上看,市場此前高估了外部風險環境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進而反應過度。事實上,外資流入中國仍在持續,貿易和經常賬戶盈餘均有上漲,外商直接投資持續增長,而投資組合流入也隨?資本市場開放出現大幅增長,預計這些趨勢在2020年仍將持續。

  在2019年最後3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全面收盤在7關之上仍可期待。展望2020年人民幣匯率走勢,市場機構普遍表示樂觀,並且期待匯率迎來「暖春」。基於對中國經濟增速回穩和政策前景的判斷,業內看好明年人民幣匯率走勢,到2020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或將升至6.7。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