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奶源争夺战升级,卫岗乳业拟投7亿在三地建设牧场!

2019-12-27
来源:五谷财经

   2019年以来,国内奶源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供过于求”的局面已经被“供不应求”所取代,国内外各大乳制品加工企业甚至打起了奶源抢夺战,并呈现愈演愈烈的势头。

  日前,卫岗乳业发布了三项与奶源基地建设相关重量级战略合作仪式,三项战略合作规划总投资7亿元,用于建设在日照、新沂、淮安三地合计约1.5万头奶牛的标准化养殖基地以及优质农产品种植示范区、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示范园和特色农副产品订单式生产示范区,意欲借优质奶源基地建设进一步打造优质乳品,扩大品牌影响力以及提升市场份额。


  近年来,我国乳制品消费刚需性不断增强,消费升级趋势愈发明显,品类、风味、营养价值等细分领域消费不断延伸,行业逐步进入集中度不断提高的挤压式竞争阶段。

  同时,在乳制品消费市场规模的扩张以及“新鲜”逐渐成为行业风口的背景下,国内生鲜乳供给短缺紧张的态势也愈发明显,各大乳企纷纷加强奶源建设,通过掌控上游规模牧场来稳定生产成本,保障生鲜乳制品的奶源供应。

  纵观当下各大乳企的奶源建设,新乳业于今年7月发布公告表示将入股现代牧业,以此取得稳定优质的奶源供应,满足业务规模扩大和产品升级的战略需求。

  11月末,伊利股份与全球领先的设备公司利拉伐(天津)有限公司、高新技术种子公司德农种业股份公司、全球农业领导者科迪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升级奶源建设的共识,就智慧牧场建设、良种玉米青贮选育签署了合作协议。

  12月24日,光明乳业则以7.5亿元的价格拍下江苏辉山部分资产,以此增加奶牛存栏数,完善华东、华北地区奶源基地布局。

  “得奶源者得天下”,是乳业发展的黄金定律,卫岗乳业同样深谙其道,也在通过战略合作方式加强奶源基地建设,旨在全面升级奶源高品质。

  数据显示,目前卫岗生态牧场直接管控4万多头纯种荷斯坦奶牛,因零污染而又智能化养殖远近闻名,并因此成为星巴克的供应商。

  具体来看,三项战略合作仪式第一项为日照市岚山区人民政府与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鲜纯生态牧场三期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规划建设8000头奶牛标准化养殖基地和优质农产品种植示范区,园区总占地约4500亩,计划2020年10月竣工,总投资3.2亿。

  第二项是与新沂市棋盘镇人民政府签约的卫岗新沂田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2亿元,规划建设3000头奶牛标准化养殖基地和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示范园。

  第三项则是与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政府签约的卫岗洪泽循环农业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8亿元,规划建设4000头奶牛标准化养殖基地和特色农副产品订单式生产示范区。

  对此,业内人士告诉《五谷财经》,目前国内大型牧场的总产量不足全部需求的50%,而经过2015年之后的行业洗牌,中小牧场的规模有限;为了满足终端乳制品消费需求,乳制品加工企业纷纷自建牧场,从而保障奶源供应。

  而升级奶源,草饲则是一条必经之路。在美国,草饲已经是一个新的消费趋势,因为营养指标更高,更加受到国外中产阶级青睐。

  据悉,卫岗乳业在国内率先引入草饲概念,自由牧场自然无调整加之采用进口苜蓿草喂养奶牛,确保奶源天然营养。

  同时,卫岗乳业还通过打造循环农业产业园,创建“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品牌战略,全力整合资源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推进现代化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一直恪守着“先建牧场,再做市场”的理念,先后在苏皖地区兴建多个生态科技牧场,率先在全行业实现自建牧场模式,同时积极践行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生产方式,探索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卫岗乳业方面表示,2020年,公司将持续扩大奶源基地建设,同时规划打造循环农业产业园,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集生态养殖、绿色生产、科技示范、科普教育、休闲体验、文化交流于一体的标志性特色产业园,并积极推动农业合作社,形成农民+合作社+企业的订单式种养殖模式,带动农民增收。

  而在现代牧业总裁高丽娜看来,奶业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原料奶作为保障,上游要有利润的空间,下游也要有;振兴奶业,就是要达到一个上下游利益都能平衡、都能健康发展的阶段;而就未来发展而言,上游在奶业发展中越来越具战略意义,上下游整合、协同,或将是中国奶业振兴的必经之路。

  中金公司预计2019年第四季度原奶有望达4.25元/kg,对应全年平均约4.02元/kg,同比升4.4%;同时,原奶供给缺口仍然存在,预计未来2-3年奶价将延续小幅上行趋势,并预计2020年原奶价格涨幅不会低于2019年。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