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上市狂吸金 新經濟股撐起恒指成交

2019-12-27
来源:香港商报

  

  阿里巴巴(9988)來港作第二上市,對弱勢中的香港市場無疑打了一支強心針。阿里首日上市的市值已超越騰訊(700)逾8000億元,市值達到4.012萬億元,成為港股最高市值股份。事實上,近年內地多隻新經濟股份來港上市,已形成一股新勢力,撐起港股的成交。

  香港商報記者 鍾穎琳

  新經濟股對激活港股IPO市場可謂功不可沒。阿里在港上市集資逾1000億元,成為今年全球名列前茅的集資額新股,讓港交所(388)蟬聯全球最大集資額交易所寶座。新經濟股也掀起市民認購新股的熱潮,如騰訊旗下的閱文(772)2017年11月上市,就獲逾40萬人認購,並創下凍資逾5200億元的歷來次高紀錄。阿里上市亦吸引逾20萬市民認購,是閱文上市以來最多,凍結資金亦近1000億元,是今年凍資最多的新股。

  溫天納:資金流入新經濟好股

  博大資本國際行政總裁溫天納表示,阿里巴巴作為全球一個龍頭科技股,到香港上市,補充了騰訊以外的一個對比標準,但資金都流入阿里巴巴,對其他新經濟股不一定是好事,大部分新經濟股的業績能否兌現都是一個問題,但相信資金流入港股市場後,部分會流入好的新經濟股份當中。

  阿里上市首日便佔大市成交額10.5%,是港股第一大成交股份。騰訊同日市值為3.2萬億元,成交額99.06億元,佔大市成交額7.4%,是第二大成交股份。但是不是所有新經濟股表現都如此出類拔萃?

  熊麗萍:選股須考慮基本面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雖然近期新經濟股造好,但新經濟股的發展及股價走向始終要看行業,一部分新經濟股像美團點評(3690)的餐飲配送業務正在勢頭上,帶動股價,但像歌禮製藥(1672)則還在投資階段。另一部分像兩年前上市非常火爆的眾安在?(6060)和閱文,這些公司業務逐漸有了成效,股價個別發展,但由於上市時太火爆,與上市時股價仍有一定差距。現時的新經濟股,除非市場特別好,不然都是考慮公司的基本面為上。

  還記得小米(1810)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曾在上市當天說「要讓在上市首日買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資人賺一倍」的承諾嗎?小米年初至今挫逾15%,跑輸大市。

  大和維持小米跑贏大市評級

  不過,大和認為,小米季績與市場預期一致,手機業務可在平均售價及海外出貨量上升的利好下,有望回復增長,小米網上服務收入亦有機會見底。綜合多個因素,料小米股價再跌空間不大,維持「跑贏大市」評級,惟目標價由13元下調至10元。

  有市場意見認為,智能手機的增長高峰期已過,應以互聯網公司來評估小米的價值。市場分析稱,本港的資金本來就不充裕,加上全球經濟也受壓於貿易戰格局,令高風險、高回報的新經濟股股價下滑,資金大舉流向高息股。另一方面,同股不同權股份並未進入「滬深港通」範圍,內地資金無法到港參與投資小米,也對股價產生壓力。

  美團股價今年累升逾1.3倍

  當然亦有表現很突出的美團點評。年初至今,美團股價已升逾130%。集團上月發布了第三季度業績報告,營收達275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同期增長44.1%;經調整後的淨利潤達到了19.42億元,大幅超過市場預期3.94億元,而去年這時的美團還虧損24.7億元。漂亮的成績立馬反映到了資本市場上。美團點評當日早盤暴漲超12%,股價突破103元(港元,下同),市值暴增600億元,總市值接近6000億元。

  野村將美團點評的目標價由107元升至120元,維持「買入」評級。按非通用會計準則計算,美團期內盈利達19億元人民幣,大幅高於市場預期,三大主要業務交易金額增長穩健,當中外賣業務變現率按年下跌5個基點,主要因為公司推出措施減少部分商戶的固定平台費用,而廣告收入方面增長快速,總體而言外賣業務的變現率有望維持全年穩定。

  摩根士丹利指,美團加快了銷量增長,凸顯其核心業務的穩健勢頭;又藉提高市場份額及營運效率,即使面對不利的季節性因素,仍使餐飲外賣業務的經調整後EBIT利潤率在第三季有增長,連同其他業務表現,維持「增持」評級,目標價105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