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人民幣匯率放下7執念 雙向波動勢成常態

2019-12-30
来源:香港商报

  

  2019年,對人民幣匯率是不平凡的一年,人民幣匯率經歷了「先升值再階梯式貶值,而後雙向波動」的過程。2019年8月5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雙跌破「7」這個重要的心理關口,不到一日,美國財政部隨即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而時隔3個月後,人民幣匯率又於11月5日重返「6」時代。

  事實上,自2015年「匯改」以來,人民幣匯率長期承受壓力,多次在關口徘徊,專家認為,無論是破「7」還是返「6」,都是人民幣匯率正常雙向波動的表現。有漲有落,放下「7」執念,未來隨着匯率市場化改革的進一步擴大,2020年人民幣匯率將保持韌性和彈性,而雙向波動亦將成為常態。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人民幣匯改以來首破「7」

  2019年8月5日,美元對人民幣匯率報7.0507,為2015年「8.11匯改」後首次破「7」。「匯改」以來,人民幣匯率經歷了多次即將破「7」的敏感時刻,但最後都在關口止跌回升有驚無險,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破「7」,亦是2019年金融市場上的大事之一。

  分析認為,2019年的匯率走勢反映出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穩定,且市場化程度顯著提高。

  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對記者表示,貿易摩擦與人民幣貶值是近兩年外匯市場的主題,2019年下半年人民幣對美元破「7」,一方面,美國經濟強勁,美元指數高位震盪;另一方面,近兩年人民幣大幅波動的時間點基本與貿易摩擦掛鉤,在中美貿易關係顯著惡化期間,驅動人民幣貶值的市場力量明顯加強。雖然人民幣匯率破「7」,但卻沒有發生市場擔心的資本大幅外流,相反,外資正加速流入中國資本市場。

  「整體來看,2019年人民幣匯率實現雙向波動,且波動幅度較大;人民幣匯率從長期來看是參考一籃子貨幣波動,但是短期來看,與美元指數走勢和中美貿易關係談判進展相關性更強。」潘向東說。

  全年走勢「兩升兩平兩貶」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2019年匯率走勢大體可用「兩升、兩平、兩貶」六個階段概括。第一階段(年初至2月末),人民幣對美元升值,期間累計升值2.5%。第二階段(3月初至4月中旬),人民幣對美元走勢平穩,期間最高與最低匯價價差不超過500個基點。第三階段(4月下旬至5月中旬),人民幣對美元貶值,累計貶值幅度達到3.3%。美元指數小幅升值,期間累計升值1%。第四階段(5月下旬至7月末),人民幣對美元走勢平穩,期間小幅升值0.4%,最高與最低匯價價差不超過800個基點。第五階段(8月初至8月末),人民幣對美元貶值,累計貶值幅度達到3.6%,並於8月5日破「7」。第六階段(9月初至年末),人民幣對美元升值,並於11月5日返「6」。

  12月16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9915,創下8月6日以來新高。

  招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助理成亞曼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2019年對於人民幣匯率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人民幣匯率受到的影響因素與往年不同,除了美元強勢的背景外,中美經濟的周期差、中美貿易摩擦的不確定性、海外經濟影響等,這些因素都在過往幾年中不常出現。

  匯改4年有餘,攻守之間,人們漸漸放下對「7」的執念。

  市場主體趨成熟理應有漲有落

  近年來,隨着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的完善,外匯市場對於波動的適應性增強,市場主體日趨成熟,亦為8月破「7」之後,市場保持平穩預期打下堅實的基礎。

  成亞曼表示,「7」並不是特別的數字,亦不是經濟學意義上多麼重要的關口,「很多年來,大家更多地把『7』當作心理關口,事實上,無論破『7』或返『6』都是正常的波動。」成亞曼說。

  潘向東同樣認為,未來雙向浮動將是人民幣匯率常態,人民幣匯率「7」不是硬約束,中美貿易惡化會將匯率推高破「7」,緩和將會有所升值,這都很正常。

  就如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在8月回應破「7」時所言:「人民幣匯率破『7』,這個『7』不是年齡,過去就回不來了,也不是堤壩,一旦被沖破大水就會一瀉千里;『7』更像水庫的水位,豐水期的時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時候又會降下來,有漲有落,都是正常的。」

  舉多措穩匯率 央票年內7次出海

  近年來,人行在應對外匯市場波動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央票出海香港便是其中之一。

  最近一次的央票發行是在12月20日,中國人行在香港招標發行6個月期100億元人民幣央票,這是人行在2019年年內第七次在香港發行央票。

  據悉,2018年當年,人行在香港發行兩期央行票據。而進入2019年之後,人行在中國香港發行央票日漸常態化。人行也在《2019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首次提出在港建立發行中央銀行票據的常態機制,完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

  分析認為,人行在香港頻頻發行央票,通過央票來大力收緊離岸人民幣流動性,保持離岸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會對國內人民幣匯率波動產生積極影響。

  潘向東表示,央票作為中國離岸市場的重要工具,人行通過在香港離岸市場發行票據,可主動參與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管理,對人民幣利率形成引導,進而影響匯率,因此,對於離岸人民幣匯率具有顯著的提振作用。

  2019年的中國匯率市場,不得不提的是,在8月5日人民幣匯率破「7」後,不到一日,美國財政部發布聲明,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這是25年來,美國首次認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

  1992年到1994年間,美國曾5次將中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自1994年以來,美國沒有將任何主要貿易夥伴列為匯率操縱國。

  對此,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回應表示,中國堅持市場決定的匯率制度,不搞競爭性貶值,不將匯率用於競爭性目的,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

  專家認為,近來的人民幣匯率走勢情況,中美貿易摩擦的反覆加劇了人民幣匯率的下跌,尤其幾次跌破關鍵點基本上都與貿易摩擦有關。人民幣匯率破「7」,是全球經濟形勢的變化和經貿摩擦加劇所引發的市場波動,這是市場的力量推動和決定的,跟所謂的匯率操縱毫無關係。

  金融加速開放 外資進場撐匯率

  2019年以來,內地金融開放呈現「加速跑」的態勢,開放舉措的密集落地進一步吸引了外資金融機構和境外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而資本流入也為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提供了支撐。

  成亞曼表示,雖然2020年貿易項目進入「衰退式」順差收窄的格局,人民幣仍受到國際匯市美元的壓制,但也要看到目前中美利差維持在相對高位(140BP),資本項目的流入對人民幣匯率將形成某種程度的支撐。此外,在歐日推行負利率且中國加大金融對外開放的背景下,跨境資金會進一步加大對中國資本市場的配置,這也將在一定程度上為人民幣匯率提供韌性。

  對於未來人民幣匯率的走勢,潘向東告訴記者,隨着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階段性進展,短期人民幣匯率不是貶值壓力而是升值壓力;同時2020年人民幣匯率將維持6.8至7.2區間波動,雙向波動的幅度隨?匯率市場化改革進一步擴大。

  溫彬稱,隨着金融市場的開放力度將進一步加大,國際機構將繼續看好中國資本市場。且中美利差處於高位,人民幣資產的收益率會吸引境外機構投資者配置人民幣資產。「基於這些因素,預計人民幣對美元總體將保持小幅升值走勢。」溫彬表示。

  成亞曼認為,綜合來說,人民幣匯率在2020年彈性和韌性都有所增強,匯率總體或將圍繞7.0附近反覆波動。若中美貿易摩擦衝突的超預期升級,人民幣匯率則仍有較大貶值壓力。

  《中國經濟金融展望報告》則認為,展望2020年,雖然中美貿易摩擦依然存在一定不確定性,但其對金融市場的影響正在減弱,再加上全球金融資本看好中國,境外投資者增加持有境內金融資產,未來人民幣匯率利好因素明顯增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