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管局推動廚餘回收 打造綠色機場

2019-12-30
来源:香港商报

 

  機管理局從業務夥伴收集廚餘,安排循環再造。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香港國際機場客運量龐大,去年超逾7400萬人次,妥善處理剩餘食材和廢物為環保工作重點之一。在2017至18年度,機管局從17家機場業務夥伴收集廚餘逾2000公噸,安排循環再造。參加商戶獲發所需膠袋和回收桶,過程輕鬆簡便。機場管理局助理總經理(可持續發展)吳敏指出,回收計劃集簡單、實用、免費於一身,機管局擔任統籌,可減低商戶的抗拒和阻力。

  他談到,「回收商為食肆提供回收桶,每次回收廚餘後都洗得乾淨,再供食肆使用。廚餘不是運往堆填區,而是轉化為魚糧,回歸食物鏈,魚類則供人食用,成為完整的系統。」

  機管局同時推動剩食回收,自2013年起贊助食物回收及援助機構購置冷藏貨車,並承擔計劃所涉及的營運成本,向機場島上的業務夥伴收集剩餘食材。2014年,該局在客運大樓建立中央儲存室,以便收集更多剩餘食材。

  提早適應固體廢物收費

  機場二號客運大樓一間潮州菜館參加廚餘回收計劃,為建設綠色機場出一分力。餐廳管理人員何建英指,餐廳每日廚餘至少三大袋,機場管理局每日派員收集,餐飲人員分類工作熟能生巧。「即使是兼職員工,也清楚膠袋用途之別,其中黑色用於處理普通垃圾,紅色則用於回收廚餘,大家都分得很好。」

  作為2018年香港環境卓越大獎公共及社區服務金獎得主,機管局去年推出多項環保措施,自願性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試行計劃屬其中之一,逾200租戶參與。

  機場禁區內一間餐廳有份參與計劃,集團區域經理劉金標認為,此舉有助集團提早適應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模式。「我們每月都收到模擬帳單,可從中了解垃圾量,並估算日後支出,為垃圾徵費做好準備。」他表示,許多客人在機場禁區內購買飲品,餐廳厲行廢物分類後,垃圾量明顯減少。

  香港環境卓越大獎由環境運動委員會連同環境保護署和9個機構合辦,旨在鼓勵企業和機構實施環境管理。機管局已訂立目標,務求於2021年年底前減少、再造或回收50%由機場產生的廢物總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