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明年進行人口健康調查

2019-12-30
来源:香港商报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左四)與官員齊做運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發表網誌表示,衛生署將於明年進行新一輪全港性的人口健康調查,以加強政府的人口健康資料庫,配合實證為本的衛生政策、資源分配及提供各種預防性醫療服務和計劃。她又提醒市民,在歡度佳節之時,亦要注意健康,不要放縱暴飲暴食。

  加強防控疾病資料數據

  陳肇始稱,最近香港參加了由彭博慈善基金會、世界衛生組織和衛健策略一起推動的公共衛生城市的旗艦項目——「健康城市合作計劃」,與全球70個城市攜手防控非傳染病如癌症、糖尿病和損傷以拯救生命。她指,計劃支持城市實施以實證為本的有效措施,在預防非傳染病和損傷方面發揮關鍵作用,參加計劃的城市均承諾採取14項措施的其中一項,該等措施包括加強公共衛生數據。

  因此衛生署將於明年進行新一輪全港性的人口健康調查,以加強政府的人口健康資料庫,配合以實證為本的衛生政策、資源分配及提供各種預防性醫療服務和計劃。她稱,香港和很多已發展地區一樣,正面對日益嚴峻的非傳染病威脅,若不及時處理,將無可避免增加市民的死亡率、發病率和殘疾數字。她表示,去年癌症、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和糖尿病這4種主要非傳染病,佔所有登記死亡人數的56.6%。

  她認為,預防及控制非傳染病的職責並不只是局限在食物及衛生局、衛生署及醫院管理局,而是需要整個政府、公私營機構、社區、家庭,以至個人的協助。她補充,非政府機構及社區團體可針對特定健康議題或個別群組,推行一些健康推廣活動,醫護人員可為個別非傳染病患者提供健康教育及醫護服務,而病人亦須明白自己有照顧自己健康的責任。

  陳肇始欣悉,不少市民對9月投入服務的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的評價十分正面,認同中心提供的健康講座、身體檢查等服務,皆有助提高市民對「治未病」和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的管理意識,有助當局構建香港成為「健康城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