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跑步入「圈」

2019-12-30
来源:香港商報

   文/路人甲

  大談特談「月是故鄉明」的人,都是偽君子一族。既然故鄉那麼美好,假如讓其在故鄉待上一輩子,立馬就不幹了。這說明什麼?說明人類的終極夢想,是自由地生活,而不是守望麥田。

  在地球上自由地遷徙,除非到了馬克思預測的國家消亡那一天,否則就是不可能的,不然也不會有無數的偷渡和難民事件。在一個國境內自由地遷徙,就是每個國民的追求,而今中國向?自由遷徙邁出了關鍵性的一步。

  日前,官方宣布實施,全面取消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落戶限制,全面放寬城區常住人口300萬至500萬的大城市落戶條件。完善城區常住人口500萬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積分落戶政策。

  注意,這裏作為區分的不是城市所有人口,也不是戶籍人口,而是城區常住人口,市轄縣鎮和農業人口,都不在其中,人口標準比以往更為嚴格,全國也只有北上廣深以及武漢、天津、重慶等20個左右的城市達此標準。換句說,除了這20個城市是屬於放寬之外,其餘全部零門檻。

  覆蓋範圍已經達史上最廣的零門檻落戶,意味着內地已經進入「準自由遷徙」新時代。中國那麼大,我想換着住,這在數千年以戶籍管理制度見長的中國,稱得上是啟步了一件顛覆性的改革。

  勿與大趨勢作對

  這次戶籍制度改革,在哲學家或者社會學家眼中的是自由遷徒,在經濟學家那裏,叫做生產要素的市場化配置。而這又意味着什麼呢?

  有一部分網友解讀,零門檻落戶,逐漸形成統一的人力市場。在要素的自由流動中,有利於吸引更多人才從一二線城市向其他中小城市流動。這或是一種嚴重的誤讀,事實或正好相反。

  中國的城鎮化思路,多年來一直是「控制大城市人口、積極發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鎮」。而現在的改革,將大Ⅰ型城市和大Ⅱ型城市,與中小城市一樣,同步零門檻落戶,也就是說,國家放棄了「控制大城市人口」的發展思路,改為鼓勵大城市人口發展。隱含在此次戶籍新政裏的「新型城市化的邏輯重構」同樣也是具有顛覆性的。

  中國人口高峰即將到來,去年就已開啟的這場全國性的搶人大戰,實際上已經是存量博弈了。那麼被解開束縛的大城市,與全國數千多個中小城市包括鎮在內,一起同台競爭,誰會勝出?

  不言而喻,兩極分化,在所難免。大部分中小城市難逃萎縮命運,只有那些依託大城市或特大超大城市,從而融入了大都市圈的中小城市,才有繼續發展的空間。由此,可以得出結論,中國城市化的下半場,主旋律將是「大城市化」,或準確說「大都市圈化」。也就是說,內地城市化跑步進入了「圈時代」。做為個體,無法與大趨勢作對,預感到唯一可做的事,就是將故鄉小城的資產,儘快轉移到大城市來,東北鶴崗的「白菜房」,已提前做了宣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