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生活部分关店转型,九毛九启动招股

2019-12-30
来源:新京报

  生鲜融资,餐企上市。

  ◆ 朴朴超市获1亿美元融资

  据“第三只眼看零售”消息,前置仓品牌朴朴超市于2019年10月获得B2轮融资,融资金额为1亿美元,目前已到账3000万美元,明年4月结束该轮融资。有知情人士透露,朴朴超市计划于2020年3月进军广州,该轮资金将重点用于华南区域的网点建设、供应链搭建等。

  朴朴超市在生鲜五品等基础上增加了早点、鲜花宠物、进口商品特产、母婴等品类,还将配送时间加长到早六点半,为消费者提供早餐服务,晚上则延迟到十一点半,开拓夜宵消费场景。

  ◆ 钱大妈宣布完成10亿元D轮融资

  12月26日,社区生鲜零售连锁品牌钱大妈在其微信公众号宣布,其已完成D轮融资,总交易金额近10亿元,由基石资本领投,泰康人寿、启承资本、兼固资本、正瀚投资、光源资本跟投,其中已连续参与B、B+、C轮融资的老股东启承资本,在本次融资中再次追投。融资完成后,钱大妈估值85亿-100亿元。

  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业务区域扩张、线上业务发展、产业链整合、全国性的仓网布局,以及科技中心的持续投入。未来,钱大妈将进一步加深对“集中采购-统一配送-标准门店”的生鲜行业创新模式的探索,不断践行“全球卖菜”的愿景。

  根据公开资料,钱大妈是一家生鲜农产品运营服务商,专注于经营生鲜肉菜市场,以“社区加盟制”商业模式,打造生鲜社区O2O服务。截至11月底,钱大妈的在营业门店数已达到1652家。2019年,钱大妈走出华南地区,进军华东、华中市场,进行跨区域扩张,与此同时,钱大妈启动了上海、苏州、无锡等9个城市的招商加盟,计划2020年上半年在上述平均每座城市开出不低于100家门店。

  ◆ 真功夫被李小龙女儿起诉侵权,索赔2.1亿元

  12月25日,真功夫被Bruce Lee Enterprises,LLC(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起诉,称其使用李小龙形象图标多年,要求立即停止使用李小龙形象,并索赔2.1亿元。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代表为李小龙的女儿李香凝。

  针对李小龙公司起诉真功夫侵权、索赔2.1亿元一案,真功夫先是在其官方微博上作出回应称“我们也很疑惑,我们正积极研究案情,准备应诉。”12月26日晚间,真功夫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公司并未侵权,不会寻求庭外和解;同时,真功夫方面表示,2016年品牌升级与商标侵权无关,且并无更换商标计划。这也是其在今天上午通过微博发表声明之后,再度回应此事。

  ◆ 永辉生活部分关店,调整转型

  根据“第三只眼看零售”消息,12月26日,合肥、厦门两地的永辉生活正在清仓处理,关闭门店。有业内从业人士称,永辉生活或会撤出这两地的经营。不过,永辉云创否定了这一说法,称此次合肥、厦门两地关店,是为了配合永辉生活的新战略——转型为社区生鲜菜市。

  有消息称,合肥、厦门两地关店只是前奏,在未来,全国400多家店,都将围绕永辉生活新定位进行调整和复盘,最终迭代成社区生鲜菜市店型,而永辉生活的原有店型将仅保留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部分CBD商圈。但永辉云创官方表示,根据业态调整,对于现有门店的选址、物业资源等情况进行复盘,符合条件的会将原有门店转型为社区生鲜菜市,也会根据新店型拓展新的门店。

  ◆ 绿地旗下精品超市G-Super接入淘鲜达

  最近,绿地旗下精品超市G-Super宣布接入淘鲜达,首批接入的6家门店均位于上海核心区域,每家门店平均上线淘鲜达6000多个sku,覆盖生鲜、零食、家居用品等品类,占比达80%以上。

  G-Super是绿地旗下“大消费”战略中重点推出和发展的业务。2014年,G-Super开始布局零售业务,主做精品商品,目标客群明确为中产群体。其重点布局上海、北京、南京、成都、重庆、广州、深圳、武汉等一二线城市,2019年已在22个城市开出近百家门店。同时,G-Super也正在同步推进线上线下的新零售布局。据了解,在上线前G-Super超市已经完成与淘鲜达人员、数据、器材和培训的对接,在店里进行了淘鲜达专有的接单、配单和送单的系统适配。

  ◆ 中石化易捷加盟肯德基

  12月24日,有媒体报道,中石化易捷首家肯德基加盟门店在大连天元加油站开业。这也是中石化易捷以加盟商的身份与肯德基合作开出的首家门店。

  据了解,此次开业的肯德基汽车穿梭餐厅,可以容纳6-7辆车排队购餐。店内服务人员可及时获取车辆进入信息,并运用店内通讯设备进行沟通,准确而迅速地为消费者准备所需餐点。整个过程只需花费几分钟;消费者还可直接手机点餐,快捷取餐;同时餐厅还保留堂食区域,满足普通消费者用餐需求。

  根据公开资料,2018年10月,中石化易捷与百胜中国正式签署全国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易捷将与百胜中国进行渠道加盟合作,一起探索最适合加油站的合作模式。此次大连天元加油站的跨界合作是中国石化加盟肯德基在国内的“第一店”。接下来中石化会以加盟商的身份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布局“易捷+肯德基”餐饮新业态。

  ◆ 九毛九启动招股

  据新浪港股消息,九毛九2019年12月30日-2020年1月8日招股,预计1月15日上市,招股价介乎5.5至6.6元,每手1000股,入场费约6666元,预计净筹20.86亿元。

  九毛九集团旗下有九毛九、太二、2颗鸡蛋煎饼、那未大叔是大厨等品牌,包含328间餐厅,其中287家自营餐厅及41家加盟餐厅。根据其公开资料,2016年、2017年及2018年,总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1.64亿元、14.69亿元及18.9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7.5%。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