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被借钱反映出什么问题

2019-12-31
来源:环球时报

   马云日前在参加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时发表了一个很短的演讲,称自己在一天内收到了5个朋友的借钱电话。马云没说明借钱人的身份,但最大可能是与他同道的企业家朋友。“不容易”,马云说出的这三个字背后,是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年轻的创业企业面临的沉重生存环境。

  中小微企业难在何处?从这类企业的经营特点来看,它们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周转资金不充裕。好不容易抢到一个订单,先要支付大量资金用以购买原材料,但向银行贷款是否能够批准还不好说,即使获准了还要经过一系列程序,等一切都办完,“黄花菜”都已经凉了。中小微企业不会储备大量自己可以调度的资金,对银行的依赖很大。但是大银行对这种“零碎”的借贷生意又不是很感兴趣。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前几年曾经放开民间银行的政策口子,允许民间资金创办自负盈亏的银行,一时曾引起热议,也有几家具备一定实力的民营企业进行了探索。但几年时间过去了,关于创办民营银行的消息渐渐没有了下文。

  我国已经持续多年推行稳健货币政策。在有关货币政策的解释中,“稳健”其实就是从紧的代名词,这是在经济模式转型以后,基于对可能产生通胀进行遏制所作出的决定,因此,尽管时有一些经济学家发出希望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呼吁,但由于通胀威胁难以解除,在可预见的未来,稳健货币政策不大可能改变。其实,即使货币政策转为宽松,当汹涌的流动性在市场翻滚时,中小微企业依然很难分到杯羹。几年来,政策面上开了不少口子,期望用民间资金来对接中小微企业。但民间银行实力薄弱,也不可能对中小微企业形成重要支持,而它们为了自身扩张需要而大幅度提高存贷款利率,只会使中小微企业承受不断增大的资金成本压力,并不利于其提高再生能力。而令社会瞩目的P2P工具,非但未能对中小微企业产生实质性支持,反而使整个社会为此付出了高昂代价。

  在国内外市场发生剧烈变化的2019年,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尤为明显,以致有企业家会向马云借钱,而马云也不是“提款机”。重要的还是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力度,加强货币政策在执行上的灵活性,从“源头”上为中小微企业打开金融支持的“活水”。

  本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为明年的货币政策定了调,继续强调稳健。在前两年执行这一政策的过程中,中央提出了“精准滴灌”的要求,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但从目前社会经济的运行状况来看,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在总体上继续执行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可以进一步放宽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出借贷申请的政策,特别是在放贷手续上,银行应积极进行改革,简化放款程序,使银行信贷成为支援中小微企业的“及时雨”。

  此外,国有银行应进一步推进普惠金融制度的建立,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国有银行更多地投入到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还可以对中小微企业降低资金成本发挥作用,央行可以通过对国有银行的干预使这类放贷的利率控制在较低水平,并且对民间借贷释放影响。总之,要通过各种努力,让中小微企业需要钱的时候,不仅能首先想到银行,而且能够方便地借到钱,而不必只能向马云去借钱。(作者周俊生是知名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