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我国汽车出口仍处于初级阶段

2019-12-31
来源:新京报

  【香港商报网讯】据商务部12月30日消息,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编制的《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简称“《报告》”)指出,我国汽车在出口方面规模较小、占比低,与我国全球最大汽车产销国地位严重不相称。

  《报告》显示,2000 年以来,我国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已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性产业。2009 年以来,我国汽车销量已经连续十年保持全球第一,近几年占全球汽车总销量的比例接近30%。

  不过,据世界汽车组织(OICA)统计,2018 年全球汽车产量达到9570万辆,其中我国汽车产量达2780万辆,占全球产量的比重接近30%,而2018年整车出口101万辆,仅占国内产量的3.6%,与我国汽车产业自身体量和实力严重不相符,说明我国汽车出口仍处于初级阶段。

  同时,《报告》指出,中国品牌整车出口车型大部分集中在中低端,与国外品牌相比,出口单价和利润率较低。2018 年我国整车出口平均单价为1.5万美元,而德国和美国整车出口平均单价为4.6万美元和2.8万美元。一些企业在国外销售的主流车型平均销售利润率很低,有的企业销售利润率不到 1%,个别车型甚至处于亏损状态。随着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我国整车制造成本优势正在逐渐缩小,经营压力不断加大。此外,我国品牌乘用车对欧美发达国家出口较少,发展中国家是主要出口市场。(记者 秦胜南)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