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徒騎劫元旦遊行:掟油彈毀店鋪,警拘400黑衣人

2020-01-02
来源:香港商报

 

  暴徒在灣仔設置路障並縱火。記者蔡啟文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戴合聲、萬家成報道:2020新年第一天,黑衣暴徒再次騎劫遊行,無惡不作。昨午起,有暴徒於灣仔投擲雜物及汽油彈,砸店毀舖;入夜後,暴徒破壞行為更趨瘋狂,在銅鑼灣、灣仔及中環多區肆意破壞,以雜物堵路,掘路面磚頭,多間商戶及銀行遭破壞縱火。滙豐銀行的玻璃、提款機及門前獅子銅像都受到打砸、焚燒及破壞。另有暴徒塗污高等法院外牆。至夜間,警方出動「水炮車」對黑衣人進行驅散。警方證實,昨於港島拘捕大約400人。

  新年第一日再上演打砸燒

  「民陣」發起的元旦遊行昨日下午近3時開始,禍港頭目黎智英、李柱銘等都有現身。遊行期間,軒尼詩道一帶地舖大部分拉閘關門。民陣宣稱遊行人數超過103萬,惟警方則稱截至下午5時15分有4.75萬人由維園出發,另有約1.3萬人在維園內。

  昨日,暴徒破壞中國人壽保險大樓。路透社

  下午4時,遊行隊伍經灣仔期間,位於軒尼詩道的中國人壽大廈大門遭黑衣蒙面人破壞,玻璃碎片散落一地。在軒尼詩道近修頓球場的滙豐銀行分行,圍封的木板被噴漆及貼上政治標語;另一間位於軒尼詩道德士古大廈的滙豐銀行理財易中心玻璃遭砸破,提款機及存支票機顯示屏被破壞。位於中環滙豐總行門前的獅子銅像更被暴徒淋上紅色油漆,及貼上政治語句。其後,更有暴徒點燃獅子銅像,滙豐這一象徵史上首度被焚燒。之後,黑衣暴徒在滙豐銀行外築起雨傘陣與警對峙,防暴警察在多次警告無效後使用催淚彈驅散,而暴徒則連擲數枚汽油彈,亦有人掘磚及掟磚。

  昨午5時許,有暴徒於盧押道和軒尼詩道投擲雜物及汽油彈,嚴重危害現場人士安全。警方以最低所需武力驅散,並施放催淚煙。警方警告在場人士立刻停止違法行為。

  民陣表示,收到警方於下午5時半通知終止遊行、立即解散。有人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對開宣布遊行解散,但現場人士未有散去,繼續沿遊行路線向中環方向前行。

  警方於灣仔用水炮車驅散暴徒。記者蔡啟文攝

  下午6時許,有暴徒於中環德輔道中和畢打街附近破壞交通燈,並以雪糕筒等雜物築起路障。還有人以雜物堵塞港鐵中環出口。數分鐘後有防暴警察從地鐵站內出現,地鐵外黑衣人隨即四散。

  暴徒破壞匯豐後嫁禍警方

  下午近4時,灣仔軒尼詩道匯豐銀行分行的玻璃被人擊碎,有目擊者聲稱,蒙面的破壞者被人質問身份後逃走,並向警員大叫是「自己人」。

  昨晚,有暴徒焚燒中環汇豐總行門口的銅獅。視頻截圖

  警方在社交網站回應指,有暴徒於軒尼詩道和盧押道破壞一間銀行設施,包括玻璃門及櫃員機等,於現場拘捕5人,涉嫌干犯刑事毀壞罪。對於網上有傳言誣衊破壞行為是警察所為,警方称,有關講法是誣蔑警察,強烈譴責有人製造假消息,意圖抹黑警隊,警方對此深表遺憾。警方表示,警員沒有作出違法行為,警方必定嚴正跟進案件,將暴徒繩之於法,又指破壞銀行的案件,已經交由灣仔刑事調查隊接手調查。

  警方昨共拘捕約400人

  入夜後,大批黑衣人仍在灣仔、中環一帶聚集,而且破壞行為更加瘋狂。近晚7時,蒙面暴徒在銅鑼灣、灣仔及中環多區肆意破壞。他們以雜物堵路,掘起路面磚頭,甚至縱火焚燒銀行大門及櫃員機。因應現場情況,警方在中環德輔道中出動水炮車向前推進射水,銳武裝甲車伴隨採取驅散行動。

  晚8時,一批黑衣暴徒破壞天后英皇道美心集團旗下的星巴克咖啡店,打爆玻璃窗門,噴上「報仇」字句,大肆搗亂店內,將玻璃櫃等砸毀,並將桌椅搬出馬路。其後,暴徒又向店內投擲汽油彈,火勢猛烈。而在銅鑼灣怡和街一家已關門的優品360鐵閘被破壞,門口亦被噴漆塗鴉。

  同一時間,暴徒於崇光百貨外聚集,不斷高叫口號,並指罵警員,防暴警員向怡和街推進,並制服大批黑衣人,並要求他們靠牆一字排開。

  昨晚,大批黑衣人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公司外被拘捕。記者蔡啟文攝

  警方嚴厲譴責示威者扼殺市民和平集會、騎劫遊行,並表示當天於港島拘捕大約400人,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武器等。

  港府強烈譴責暴徒惡行

  對暴徒暴力及違法行為,特區政府發言人予以強烈譴責。發言人表示,昨日港島區公眾遊行初時大致暢順有序,但令人遺憾的是有暴徒在過程中趁機堵路、破壞交通燈、投擲磚頭和汽油彈,並到處縱火,多間銀行和商店被破壞,亦對在場人士構成危險。

  發言人指,暴徒每每利用和平的遊行人士作掩護,在遊行期間或完結後趁機進行違法及暴力行為,情況令人擔憂。特區政府尊重市民和平表達意見,但呼籲市民不要默許或容忍任何暴力,以免助長暴徒的惡行。

  就有部分團體和人士揮動「港獨」旗幟,發言人指,「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的既定基本方針政策。提倡「香港獨立」不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

  金管局譴責連串破壞銀行設施

  金管局表示,收到銀行匯報因設施受到破壞,部分分行及自動櫃員機暫時未能提供服務,有關銀行正評估服務受影響的範圍,並會適時公布最新情況。金管局譴責近來連串破壞銀行設施的暴力行為,並強調表達意見應以和平方式進行,不應影響市民正常使用銀行服務。

  遊行收錢收人 民陣縱暴庇獨

  民陣舉行元旦大遊行,事前稱遊行會和平進行,然而遊行起步不久,暴徒已到處打、砸、燒、堵,掀暴作亂,令遊行開始約3小時便失控,被警方「腰斬」收場。多名泛暴政棍「盲撐」涉嫌洗黑錢的星火同盟,利用遊行向市民「掠水」;泛暴工會則四處招兵買馬。事實再次證明,民陣是催生暴力的邪惡政治組織,是香港暴亂不止、難復平靜的罪魁禍首。

  星火同盟在遊行路線上籌款。香港文匯報

  昨日下午2時許,一群手持「香港獨立」旗幟的暴徒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對出的位置聚集,蠢蠢欲動藉遊行公然播「獨」。「獨人」陳家駒還大言不慚高呼「港獨」口號,強調「獨派唔係鬼」,認為香港人不可以為達到五大訴求後,就可安穩生活下去,惟有「獨立」才是出路云云,毫不掩飾地煽動市民參與「港獨」運動。

  另外,有泛暴派新設的工會手持旗幟參與遊行,40多個新設的工會包括零售業、會計界、自由工作者、航空業、建造業等界別,也在遊行路線沿途擺設街站,呼籲市民留下電郵等聯絡資料,登記加入工會,為未來的「政治大罷工」作準備。

  泛暴派政治團體也藉此以「支援抗爭者」為名籌款,撐星火同盟昨日也在銅鑼灣設街站籌款,多名新上任的區議員包括張偉超、陳緯烈也在該街站呼籲市民捐款,聲稱不能讓星火同盟停擺,會將所籌得的所有現金交給早前被警方以涉嫌「洗黑錢」罪名調查的星火同盟。

  另一名泛暴區議員張秀賢也在學聯的「抗爭者支援基金」街站站台,稱自基金成立以來,已經支援逾70名抗爭者,鼓動遊行的市民經過可以捐款支持,讓前線的抗爭者有足夠資金應付生活需要,有資助暴徒繼續吃「人血饅頭」之嫌。

  暴徒塗污高院外牆 點名辱罵法官

  昨日,有暴徒在高等法院外用噴漆塗污外牆,寫上侮辱法官字句。網絡截圖

  暴徒再次借遊行逞暴,更針對法院肆意破壞。昨日下午4時許,高等法院低座入口已落閘,被人發現外牆被暴徒用黑漆噴上「法治已死」字句。至傍晚6時,在金鐘道的高等法院大樓近地面外牆,再遭人用黑漆噴污,指名道姓寫上高等法院法官彭寶琴的名字,名字下被寫上「紅底官」等字眼,旁邊更加有粗口等侮辱字句。彭寶琴曾經審理2016年旺角騷亂案,近期審理修例相關案件,多次拒絕被告保釋。

  特區政府發言人1日晚發表聲明,對暴徒公然對法官作出人身攻擊及辱罵予以強烈譴責,警方亦定必依法嚴肅追究。發言人指,1日有暴徒在遊行期間再次污損高等法院,並變本加厲地點名對法官作出人身攻擊,社會絶不容忍此等對香港法治造成極大傷害的行為,特區政府予以強烈譴責。

  律政司發聲明批暴徒辱罵法官

  律政司發出聲明指,司法獨立是法治的重要元素,特區政府尊重個人言論自由,社會人士有權在法律容許範圍內就法院裁決或相關事項發表意見,但對法官作出人身攻擊及辱罵會嚴重損害法院權威及打擊公眾對司法制度的信心。

  聲明提到,正如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在去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所指,「法庭的功能或職責不是裁決政治或社會議題(又或是經濟議題)。法庭不會偏幫任何一方,亦不會尋找某種中間方案來解決社會關注的政治、社會或經濟問題;實際上,不論何時,法庭處理的只是其席前的糾紛所涉及的法律議題,別無其他。」因此,任何人如不服案件的裁決,應透過現行制度提出上訴,絕不應該惡言攻擊或詆毀法官政治偏頗,否則只會對香港的法治造成損害。

  塗污高院案列作刑事毀壞

  另外,警方嚴厲譴責暴徒塗污高等法院外牆事件。警方指,昨日下午約6時,有暴徒在高等法院外用噴漆塗污外牆,寫上侮辱法官字句。警方嚴厲譴責暴徒挑戰法治的違法行為,並會嚴正執法。目前已將上述案件列作「刑事毀壞」,由中區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調查。

  警方拘捕5名男女 涉支援暴徒通訊

  警方檢獲的涉案無線電器材。

  警方在過去暴亂中拘捕多人檢獲無線電對講機,相信背後有人提供技術和器材支援,經連月追查後,昨日在灣仔、秀茂坪和尖沙咀拘捕5名男女,包括有相關知識的工程師,更在渣甸山檢獲無線電中轉器材,相信最少涉及為去年3次暴亂活動提供無線電支援;警方指市民以任何形式去協助或支援暴徒,均有機會干犯協助暴亂罪,最高可判處監禁10年。

  非法用無線電通報警布防

  被捕3男2女(25至68歲),涉嫌協助暴動、干犯電訊條例、藏有仿製槍械、藏有攻擊性武器,他們分別報稱從事銀行、零售業、工程師及退休人士。

  警方毒品調查科警司(行動)鄒旺忠表示,在過去半年大型群眾活動暴亂場面中,警方發現背後有人透過使用非法無線電廣播,指出警方布防位置的資訊,發放通知前線的暴徒,從而協助他們進行衝擊或逃避警方執法。警方在過去拘捕行動中,分別在搜查住宅單位或在被捕者的個人財物中,檢獲多部懷疑非法無線電對講機,相信有人提供技術和器材。

  警方在渣甸山發現非法安裝的無線電中轉器材。

  警方經情報搜集和深入調查後,鎖定5名操作該無線電平台的骨幹成員。毒品調查科探員在昨日中午12時45分採取行動,分別在灣仔跑馬地、秀茂坪和尖沙咀拘捕5名男女,部分人擁有關於操作業餘無線電器材的專業知識。行動中,探員在秀茂坪一個住宅單位,檢獲一部座枱式無線電收發器、天線和一個高頻無線電對講機,該處相信是用作廣播用途。而為加強無線電的覆蓋範圍,涉案人士需在「高點」安裝一個中轉機,探員昨日在跑馬地渣甸山山坡檢獲相信是2名被捕人士非法安裝的無線電中轉器材。此外,相信其中一名被捕者是售賣和提供器材予年輕人,檢獲9部懷疑非法高頻無線電對講機。所有涉案無線電器材已作進一步檢驗,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另外,探員搜查一名33歲被捕人士寓所時,檢獲可發射鐵珠的氣槍、4把斧頭、7把利刀、2件避彈衣和1支伸縮棍,不排除該批武器用作參與非法活動。

  荃灣警署遭擲汽油彈燒車

  荃灣警署及輕鐵在除夕夜至元旦凌晨先後被人投擲汽油彈。港鐵強烈譴責暴徒行為嚴重危及乘客及員工安全。

  荃灣警署旁停車場遭擲汽油彈燒車,警方封鎖現場調查。

  前晚除夕夜約10時許,荃灣荃景圍荃灣警署旁一個露天停車場,遭人投擲汽油彈,波及停泊在旁4輛私家車起火,冒出大量濃煙。消防員接報到場,開喉進行灌救,約半小時將火救熄,事件中4輛涉事私家車焚毀。消防員經調查後,發現一個石油汽罐,認為起火原因有可疑,交警方接手列作縱火案,由荃灣重案組跟進。現場消息稱,焚毀的私家車中,有2輛是警方所有車輛,為刑事偵緝人員行動時使用。

  屯門輕鐵列車被縱火

  另外,元旦日凌晨約2時09分,一列往屯門碼頭方向的615P輕鐵列車,在輕鐵車廠站上落客期間,有約3人進入卡車廂內縱火,車內乘客見狀即時離開車廂,事件中無人受傷。至昨凌晨2時21分,屯門輕鐵車廠內的職員,從閉路電視見到有人從外向車廠範圍投擲汽油彈,一輛停泊在車廠內的雙層巴士被擲中起火,職員即時前往處理,發現巴士左邊車身有受損,玻璃窗爆裂,職員自行將火救熄,事件中無人受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