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中線續弱

2020-01-02
来源:香港商报

   文/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經過聖誕、元旦,加上本月尾又到農曆新年長假期,相信不少港人已籌備出國旅遊,其中較為熱門的,當然離不開日本,加上今年東京奧運,因此筆者最近常聽到的問題便是——日圓目前抵買麼?簡單而言,若料日圓將升值,目前便算抵買,反之亦然。然而自踏入去年第三季後,日圓反覆回落,目前更重返近半年低位,價位的確蠻吸引,不過小心技術上美元兌日圓觸及保力加通道頂,估計短線上升空間有限,似乎日圓弱勢有機會放緩。不過中長線又如何?

  參考貨幣政策,雖然日本銀行曾表示寬鬆工具不限於減息,還有各種進一步寬鬆的措施選項,但會否及如何擴大資產購買目前還沒有定案,料觀望態度對日圓的影響有限。然而日圓作為傳統避險貨幣,若能預測今年大市走勢,應可見推測其前景。先總結一下去年全球主要股市表現,圖一顯示美股升幅超過兩成半,歐洲股市表現貼近,日股則跑贏亞洲股市,升幅也接近兩成,而英股在大選後才追落後。

  目前,中美貿易關係、英國脫歐前景及聯儲局貨幣政策漸見方向,市場投資情緒升溫,料risk-on將持續到今年初。參考美股市寬,圖二顯示其成分股高於二百天線比例與美股增長同向,前者領先後者兩個月。按藍線可見,目前接近八成美股成分股高於二百天線,料股市增長持續上升,今年2月按年升幅應接近兩成。

  然而圖三顯示美股增長與波幅指數關係的散點圖,把上述結果套進回歸分析上,料波幅指數合理值於今年2月達16.7%。再把波幅指數對上日圓得出圖四,可見兩者整體同向,前者則領先後者四個月。其中波幅指數近月反覆回落,加上圖三得出的結論,雖然料在2月略回升至16.7%(藍箭),但仍與近年高位有一段距離,因此料日圓在未來四個月將持續回落,隨後才見小幅反彈。

  綜合可見,日圓在未來一季多仍持續下跌,雖然最後反彈,但始終避險情緒低迷,應難重返2016年高位,打算遊日的讀者不妨再等多一會,或分批吸納。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