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国产化冲击,要比想象中来的勇猛些

2020-01-02
来源:每日财报

  入华5年多来,走过“至暗时刻”的特斯拉,终于交付国产特斯拉Model 3,终于离成功又近了一步。

  【香港商报网讯】近期,好事接踵而至。年前,12月26日,特斯拉总市值一度达776.7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点。紧接着首批国产特斯拉Model 3,在上海超级工厂成功交到用户手上。在车市寒冬中成为一抹亮色,这意味着Model 3离量产不远了,同时也意味着上海超级工厂产能进入了新阶段,无疑将对整个产业链产生利好,带动新一轮电动汽车的购买热潮。

  这是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5年来,迎来的最重要时刻。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万辆和9.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9%和43.7%。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多家造车新势力遇困之际,特斯拉Model 3时隔不到1年,就将其完成“国产化”,并如期交付,可以说为寒潮中的新能源车市注入了一股活力。而在刚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特斯拉甚至预测中国将有望成为Model 3的最大市场,加上上海中国工厂高效的建设生产和交付速度,特斯拉正被券商们青睐。

  中国市场尤被看好,破资金壁垒再获90亿“输血”

  事实上,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中国的重要性仅次于美国,为其贡献了全球电动汽车50%的销量。《每日财报》注意到,2019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国的汽车销售收入为23.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4.45亿美元同比增长48%。其中,第三季度,特斯拉在华销售额达6.69亿美元。毋容置疑,中国仅次于美国成为特斯拉第二大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11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新车注册量为5597辆,与2018年同期的393辆相比,增长约13倍。

  其实入华5年多来,野心勃勃的特斯拉,市场动作从未懈怠。回顾特斯拉入华以来的重要动作,可以说步步为营,市场基盘越做越大。

  2014年进驻中国设立售后服务中心,在全国大张旗鼓的建设50座超级充电站、700座充电桩,与联通等运营商推动汽车信息化合作、打通新能源车免费上牌政策等一系列措施,特斯拉逐渐得到了来自政策环节的支持,也建立起了一张覆盖全国的充电网络。

  2017年10月18日,特斯拉在华的业绩实现了翻倍,销售额成功突破了20亿美元的大关。

  2018年10月17日,成功摘得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的工业用地,并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临港地区实质性落地。

  2019年年初,特斯拉3号超级工厂(一期)在中国上海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10月,特斯拉投资20亿美元建造的位于上海临港的超级工厂早于预期宣布投产,其从奠基到建成投产仅用时不到10个月。

  不过此次特斯拉上海设立的超级工厂,没有选择任何的中国汽车厂商作为合资品牌,是首座由外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全资拥有的电动汽车工厂。同时也是该公司在全球建设的第三家超级工厂。

  与此同时,特斯拉作为有史以来外资在上海最大的一笔制造业投资,预计项目总投资500亿元人民币,对应50万辆纯电动车年产能,其中一期投资160亿元,实现25万组装产能,量产车型包括目前已发售的Model 3和3月发布的Model Y。目前,该工厂已正式获得工信部量产许可,此次国产化的Model 3就诞生于这里。

  而对于特斯拉而言,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上生产和销售汽车,不仅展现在中国拥有强大的制造能力,还能近距离的拉近与中国消费者的情感距离。

  此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预计在今年年底前产量达到每周1000辆,到明年上半年实现每周2000至3000辆的量产目标,全年产量约15万辆。根据特斯拉目前的全球量产目标,到明年6月30日,将实现全球50万辆电动车的生产目标。

  而这一目标的实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将责无旁贷。

  特斯拉曾在公开报告中指出,上海工厂生产Model3的成本要比美国的生产系统低65%。而上海超级工厂投产后,国产版Model 3将免除进口关税,甚至享受新能源补贴,对特斯拉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大有帮助。不难看出,特斯拉将海外扩张第一站放在中国市场,可见是一个绝对正确的战略选择。

  此外,据CNBC,特斯拉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显示,日前,特斯拉已与中国的借贷方达成了一项高达90亿元人民币(折合12.9亿美元)的定期贷款协议。特斯拉还表示,同时签署了一项22.5亿元人民币的无抵押循环贷款协议。这两项贷款都将用于其上海工厂,除上海工厂的建设和生产外,该笔贷款还可用于偿还将于2020年3月结清的债务。这意味着此次“输血”特斯拉上海工厂,彻底解决了其面临的资金壁垒问题,产能释放将大大提升。

  自2017年商定建设上海工厂之后,特斯拉已经累计获得了银行近200亿元的贷款资助。根据此前披露的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达成的租地协议,特斯拉必须从2023年年底开始创造年度预算收入,每年度缴税22.3亿元,否则就得将土地归还。这对看好中国市场的特斯拉来说,似乎是个“小目标”。

  有证券认为,今年特斯拉上海工厂实现本土化后,将打破产量瓶颈,降本空间提高,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特别是本土零部件产业链将充分受益,产业链迎来利好。有望进一步刺激海外车企加大在华电动化上的投入。

  业绩预期被多家机构青睐,利好相关产业链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受Model 3多次破纪录销量,以及上海超级工厂建设、高效投产所带来的市场效应,近期特斯拉的股价再次冲高,使特斯拉市值已超过750亿美元。让持有大量特斯拉股票的马斯克“身家”暴富。按最新收盘股价计算,马斯克目前持有的股票市值超过142亿美元。几乎相当于福特和通用两家老牌车厂市值的总和,市盈率高达79倍,运营利润率却仅为0.62%。

  “股价真高,哈哈!” 在社交媒体上,马斯克对于这次股市表现无不表达了内心的得意之情。

  不过《每日财报》回溯今年特斯拉财报发现,可以说今年特斯拉的业绩像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

  第一季度财报,业绩有点难看的特斯拉,亏损7.02亿美元。一季度总营收为45.51亿美元,环比下跌37%。在特斯拉看来原因是产量供应不足,延迟交付造成的影响。

  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创下了生产和交付的新记录,三个月内共生产了87048辆电动汽车,并交付了95200辆。消息一出,特斯拉盘后一度涨超9%,随后涨幅收窄至6.7%。

  特斯拉三季财报显示,当季公司意外实现盈利1.43亿美元,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实现季度盈利。虽然营收与分析师预期持平,但特斯拉在成本控制方面做比以往更加节制。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畅销的Model 3备受市场爱戴,也是投资者看好其价值的关键因素。

  另据腾讯新闻《潜望》统计,截至今年第三季度,股权资产管理规模在1亿美元以上的,持有特斯拉净多头的投资机构共有409家,其中347家在第三季度对特斯拉进行了增持,在这347家机构中,47家在第三季度对特斯拉新开多头仓位。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13F文件显示,张磊旗下的高瓴资本在第二季度新开仓特斯拉14.7万股。根据目前特斯拉每股430美元的价格计算,高瓴资本的这部分持股市值已经高达6320万美元,半年的时间,投资回报已近翻倍。

  不过Cowen分析师奥斯本并不认为特斯拉将在中国取得较好的表现。基于对价格、生产质量、客户服务和服务基础设施的担忧。奥斯本给该公司股票的评级为表现不佳,目标价为210美元,意味着估计比目前会下跌51%。

  《每日财报》认为,面对国内新能源车市补贴削减、销量下滑,造车新势力资本困局,特斯拉入华,将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将产生重要影响,对于刚刚初步国产化的特斯拉来说,在中国市场还需要面临更多的问题考验。

  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提前启动试生产,不仅有助于特斯拉产能扩张,还有助于中国电动车产业链优势扩大,带动相关供应商公司估值相应提升。同时也有望倒逼包括造车新势力在内的中国新能源车企创新求变。不过,预计特斯拉未来需要向市场证明,其拥有持续盈利的能力,以及在销量持续扩大后,解决在成本控制、售后服务、运营效率等方面面临的挑战的能力。

  总之,特斯拉国产化冲击,看来要比想象中来的勇猛些。(魏文)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