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黑鹰直升机坠毁8死5生还,“参谋总长”罹难

2020-0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台湾一架黑鹰直升机今日上午传出失联,台湾防务部门证实,包括“参谋总长”沈一鸣、“政战局”副局长于亲文等多名台军高级军官都在机上。台湾空军下午召开记者会证实,包括“参谋总长”沈一鸣等8人无生命迹象,军闻社记者陈映竹等5人生还。

  台湾“防务部门”证实,台军一架黑鹰直升机今晨失联,机上有包括“参谋总长”“政战局副局长”“情次室助理次长”3名高阶军事部门人员、一名“军闻社”记者,以及黑鹰机组成员共13人。据台媒报道,上午7时50分,一行人搭乘黑鹰直升机前往宜兰东澳进行春节慰勉,8时20分在雷达屏幕上消失,随后迫降于新北及宜兰交界山区。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称,中午1点30分,第一批搜救人员已经抵达黑鹰失事点,发现5名生还者,其中1人被压在机体残骸内。根据现场搜救人员传回照片,整架飞机受损相当严重。随后台湾“中央社”确认,事故造成包括“参谋总长”沈一鸣在内8人死亡。

  台湾气象部门预报员陈伊秀表示,今早冷气团减弱中,天气也持续转好,根据观测,8时左右,台湾东北角、乌来山区都没有下雨,平均风力3级,属微风,仅树叶与小树枝会被吹动,最大阵风也仅4级,只会让旗帜飘动不止、纸张飞扬,且有风沙。失事附近地区仅云量偏多,但能见度不会太差。

  另据台湾军方人士透露,黑鹰直升机迫降山区时,第一个传出求救讯息的是在机舱内的军闻社记者陈映竹,但事后军方再次拨打电话时已无人接听。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新北市与宜兰县山区交界处,一早有民众报案“远远山上看到疑似有直升机坠落”,原本以为是“空拍机”,但目击民众确定是直升机。

  早前,台湾“空军司令部”透露,该架直升机是空军救护队UH-60,上午7:45分从松山起飞,准备前往宜兰,但起飞后37分钟,光点消失,立刻派出另一架直升机前往搜救。同时间也接到报案,目前确定UH-60迫降在山区,但直升机有没有毁损,包括驾驶等机组人员共13人,有没有立即生命危险,都还在确认中。

  据了解,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第一时间接获讯息后,随即在办公室听取简报,并指示全力搜救。

  上午11时许,台“空军总司令”熊厚基出席新闻发布会,证实自己并未同机遭遇事故。熊厚基表示,“该机于上午7点54分从松山机场起飞,飞行高度3000呎以下,8点7分于松山105度/16浬处光点消失乌来山区,最后通话是报天气良好,发现位置于桶后溪溪谷。”

  熊厚基表示,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已成立项目小组调查,目前持续搜救中。面对记者提问事件详细情况,熊厚基皆表示,因人员尚未到达,目前尚无法清楚响应,会在后续兵力到达后再回报,呼吁记者们帮忙祈福,一切平安。预订下午即能清楚况状。

坠毁的台军UH-60M直升机 图源:台媒

  在发布会上,台军“空军督察长”黄志伟少将说,迫降第一时间,就派出两架直升机到现场;另有官兵90人已赶往山区现场。

  1月2日下午,台防务部门公布事故中罹难者与生还者名单。生还者包括:“作计室处长”刘孝堂;“后次室次长”黄佑民;“通次室次长”曹进平;“作计室”周欣颐;“军闻社”陈映竹。罹难者有,台军“参谋总长”沈一鸣;“侍从”黄圣航;“总士督长”韩正宏;“政战局副局长” 于亲文;“情次室助理次长”洪鸿钧;正驾驶叶建仪;副驾驶刘镇富;机工长许鸿士官长。

  遇难"参谋总长"上任仅半年

  今日遇难的“参谋总长”沈一鸣,2019年7月才接任“参谋总长”一职。

沈一鸣(资料图)

  台湾军方人士表示,沈一鸣的生活作息规律,在3C产品的使用及知识远超过年轻的部属,实在不像是已经60几岁的人,且沈一鸣每天都会固定运动,体能也非常好,在担任“空军司令”期间,体测各项成绩都是满百。

  简历显示,沈一鸣有台军“空军二级上将”军衔,现任“参谋总长”职务,此前还曾担任过“国防部副部长”、“空军司令”、“国防部常务次长”、“副参谋总长”、“空军作战指挥部指挥官”等职,并曾参与过所谓“大漠计划”。

  沈一鸣也是台军幻象2000战斗机交机第一批种子教官中的“首席试飞官”和领队,“空军军官学校”1979年班第一名毕业,并经历“三军大学”军种指挥参谋教育1992年班及美国空军战争学院2002年班深造经验。沈一鸣2019年6月27日调任台防务部门“参谋总长”,7月1日生效。

  该机型一月内两度出事


  黑鹰直升机。资料图

  据了解,这已是美国西科斯基飞机公司生产的UH-60“黑鹰”直升机一个月内两次出事故。

  就在不到一个月前,美国国民警卫队一架UH-60“黑鹰”直升机坠毁,机上3人全部遇难。

  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12月5日,美国明尼苏达州国民警卫队一架“黑鹰”直升机起飞后失联,后被确认坠毁,机上载有3人。

  这架UH-60“黑鹰”直升机当时正在进行一次维修试验飞行,飞机从明尼苏达州西北部的圣克劳德市出发,当天下午2点5分,明尼苏达州国民警卫队与这架直升机失去了联系。直升机机起飞约9分钟后发出了求救信号,当地消防部门随即展开救援。

  两年前曾失事致6人死亡

  据报道,沈一鸣所搭乘的UH-60M黑鹰直升机为台湾空军救护队所有;此外,台当局内务部门空勤总队所属的一架黑鹰直升机,也曾于2018年2月在兰屿失事,造成6人死亡。

  台军为汰换老旧的UH-1H直升机,2008年斥资约新台币847.37亿元,向美国采购60架UH-60M黑鹰直升机,15架移交内务部门空勤总队使用、15架移交空军使用,陆军航特部30架。

  不过,2018年2月空勤总队编号NA-706黑鹰直升机至兰屿执行医疗后送任务时,在兰屿机场起飞不久即失事,造成6人身亡。

  此外,2018年3月,一架UH-60M黑鹰直升机由新社起飞执行任务,机组人员发现警示灯亮起,随后预警降落高雄林园靶场,人机平安,经台湾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派员检修后升空返航。

  黑鹰直升机是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生产的双涡轮轴引擎、单旋翼直升机,是从S-70型发展而来的一种中型通用或攻击直升机。主要特色是在高海拔与海上救灾、救难、救护、观测、侦巡、运输等任务,可装载15名人员(含飞行员2员、机工长2员、搜救员2员)或救护担架4具。

  在运送物资时,黑鹰可以装载1170公斤货物,或吊起4050公斤货物,灭火时,载水量高达2400公升。台湾四面环海及地高山林立,可充分满足台湾2000米高山地区与夜间海上搜救等需求,其中最强特色就是夜间侦查搜救功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