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社评:2020年,中美或会开始探索新的行为边界

2020-01-03
来源:环球时报

     2020年刚刚开局,这一年的中美关系会有什么样的信号释出,有可能对整个20年代的两国关系走向产生影响。

  美国2017年底将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2018年发动对华贸易战,2019年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美方还开展了全领域的对华施压,导致中美关系烽烟四起。然而到去年底,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这个协议会时过境迁,还是有可能对中美关系产生长期的暗示和影响呢?

  第一阶段协议如果签署顺利,并且得到执行,可以给两国经贸冲突带来一个喘息期。当然,中美的主要经贸分歧犹在。

  我们认为,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可以看成中美摸索未来两国之间新的行为边界和互动模式的开始。

  2019年美国的对华“对手思维”全面宣泄,中国奋起抵制,形成了双方的大面积摩擦。美方的对华施压形成了一种惯性,但另一方面这是两个大国,形势不允许双方轻易走向无底线的相互摊牌。那么双方行为和利益新边界究竟在哪里,客观上来说,这样的摸索势必发生。

  2020年是美国选举年,这意味着美国的对华噪音有可能更多,但美方的实际行动未必会以同样的规模跟进。今年中美关系较2019年的摩擦节奏慢一些,也并非意外。中美两国没有很快修复关系的战略基础,美方也会慑于继续加大施压对自己可能意味的代价,包括增加选举的不确定性,因此这一年的中美关系如果出现喘息和徘徊,不应令人惊讶。

  中国不能再幻想美国视我们为朋友了,我们已经被对方设定为“对手”,我们要面对这一现实,调整自己的行为和对策。

  我们首先要意志坚定,思路清晰,对中美关系中什么最重要,什么次重要或者不重要作明确界定。比如美国的那张“嘴”在中国方向已经变臭了,在意识形态上已经对中国撕破了脸,我们就无需再去关注它的对华舆论表现,或者少关注它。但是涉及中国利益“里子”的那些事情,我们必须敢于坚持原则,不惧与美碰撞。

  我们要对中国的国家实力有信心,这是我们客观承认对美实力差距的基础。什么是美方对华的真正威胁,什么是他们出于政治和舆论需要搞的假招子?另外美方的哪些动作是专门针对中国的找茬发难,哪些是美方在类似情况下的一贯反应?这些我们都要有能力准确识别。

  中国无需过多从道德层面对美国的对华政策做价值判断,而要对美方的所有行动进行利益解析。中美关系实为这两个大国的深度利益纠缠和掰扯,美方就是想全赢、多赢,中方要做到两点,第一不主动挑衅美方,第二要让我方的反制造成美方在利益上失大于得,这样几个回合下来就会起作用。

  因为中国是核大国,与中国的军事冲突风险太大,美方就有了与中国管控军事分歧的意愿。因为中国也是超大市场,贸易战总打下去美方的损失也会是无底洞,所以华盛顿一直保持与北京的谈判。接下来的情形是,只要中国在战略上既克制,又在被触碰核心利益时敢来硬的,美方将会愿意与我们探索双方新的行为边界和互动模式。

  2020年是个重要的过渡年,这一年我们要让美方确认中国的战略善意、克制,以及中国的不好惹。美方需要清楚,它必须把中国作为大国来尊重,因为中国能够给它带来利益,也能在它主动发难时让它反过来同样尝到苦头。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