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44架黑鹰直升机全面停飞,美国制造商:将协助调查

2020-01-03
来源:观察者网

  【香港商报网讯】台军一架UH-60M黑鹰直升机1月2日在宜兰新北交界处山区坠毁,包括台军“参谋总长”沈一鸣在内8人遇难身亡。

  目前飞机坠毁原因尚不清楚,而台军44架黑鹰直升机已全面停飞待检,飞机制造商美国西科斯基(Sikorsky)公司表示,将为调查机构提供协助。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台湾两年内第二次有黑鹰直升机坠毁,而全球范围内,该型号直升机也事故频发,台媒统计近5年全球已发生10起坠毁事故。


  2日坠毁的UH-60M黑鹰直升机 台媒图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军方人士2日晚间称,扣除“内政部空勤总队”所属的15架黑鹰(此前兰屿曾失事一架,剩14架),台军目前共拥有44架黑鹰直升机,分别是陆军30架、空军救护队15架(2日失事一架,剩14架)。

  为求慎重,这44架黑鹰直升机已全面停飞,并就操控、雷达、动力、机体结构等进行系统检查。目前由S-70C直升机及EC-225直升机担负救援工作。

  报道称,黑鹰直升机制造商,已被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收购的西科斯基飞机公司在回复查询时表示,已知悉发生在台湾的这起事件,对此表达最深切的哀悼之意。

  至于西科斯基是否会派遣专家小组赴台协助调查,公司并未明确回复,仅表示安全是该公司的首要目标,西科斯基已向调查机构提供协助。至于失事原因等细节,将由调查机构对外答复。不过,回复中未指明“调查机构”是哪些单位。

  台军“黑鹰”2年内坠毁2架

  综合台媒报道,黑鹰直升机是由美国西科斯基飞机公司生产的双涡轮轴发动机、单旋翼多用途直升机,从上世纪1979年开始在美军服役后,经过数度改进升级,UH-60M是其中较新的版本。

  陈水扁执政时期,台军以“天鸢项目”向西科斯基采购60架UH-60M黑鹰直升机。每台单价约6亿多台币,连同维修、人员训练、零附件、随机武器等,总经费约新台币846亿元。黑鹰直升机于2015年开始交机,2019年10月31日完成战力成军。

  2019年10月,台中龙翔基地黑鹰直升机成军仪式。图源:中国时报

  此次坠机事故发生前不到两年,即2018年2月5日,台“空勤总队”一架UH-60M黑鹰直升机自台东起飞至兰屿执行EMS医疗后送任务时失事,机上包含病患和医护人员共6人遇难。

  此外,2016年1月25日,台“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的一架黑鹰直升机因传动箱磨合异常,紧急迫降在台中市南屯区。

  2018年2月在兰屿坠毁的黑鹰直升机残骸。图源:联合新闻网

  据台媒统计,在全球范围内,算上台湾地区的两起,近5年来黑鹰直升机已发生10起坠毁事故,其中美国在2019年末就发两起,包括12月5日,美国一架隶属国民兵的黑鹰直升机坠毁于明尼苏达州,机上3人全数遇难;9月26日,美国陆军一架黑鹰直升机于路易斯安那州波尔克堡的联合战备训练中心坠毁,机上1人遇难、3人受伤。

  在1月2日事故中遇难的沈一鸣是台军“参谋总长”,该职位被称为台湾军人的最高职务,《中国时报》称,沈一鸣也是国民党1949年败退台湾后,因公殉职者中军阶最高的将领。

  事故发生当晚,台防务部门发新闻稿称,即日起“参谋总长”一职由副“参谋总长”兼执行官刘志斌代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