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信评发布首份国有大行信评报告 邮储银行获最高等级“AAAspc”级主体信用等级

2020-01-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1月3日, 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简称“标普信评”)发布信用评级报告,评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简称“邮储银行”)主体信用等级为最高的“AAAspc”,展望为稳定。这是邮储银行首次获得标普信评主体信用评级结果,也是首家国有大行获得标普信评主体评级。

  据了解,作为标普全球全资子公司,标普信评于2019年1月获得中国银行间市场评级牌照。标普信评是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在中国境内市场提供独立信用评级的外资独资信用评级机构。

  标普信评表示,作为六大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之一,邮储银行是国内领先的大型零售银行,在农村和县域地区金融服务领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总资产和存款规模在中国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五,零售存款规模在商业银行中排名第四。邮储银行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域地区,零售客户数占中国总人口数约40%,资产质量指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受益于营业网点优势,邮储银行拥有坚实的个人存款基础,对批发资金的依赖性很小,坚实的零售存款基础也使得邮储银行负债结构的稳定性显著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标普信评认为,邮储银行拥有充足的资本和健康的盈利能力,近期的A股上市对资本形成了进一步补充。

  标普信评认为,考虑到邮储银行作为国有商业银行的股权结构和在中国金融业中发挥的极其重要的作用,邮储银行对于政府的重要性极高。

  标普信评给予邮储银行的评级展望为稳定,并认为在未来两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内,邮储银行的业务和财务实力将维持稳定,同时对政府的重要性将保持不变。

  邮储银行定位于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零售特色优势鲜明,经营业绩持续向好。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邮储银行净利润543.44亿元,同比增长16.33%。与此同时,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83%,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拨备覆盖率达391.10%,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根据邮储银行发布的A股招股说明书对全年业绩预计的披露,预计2019年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81.80亿元至592.26亿元,同比增幅约为16.55%至18.64%。

  2019年12月10日,邮储银行在A股上市,标志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A、H两地上市收官。专业人士表示,此举有利于邮储银行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为未来业务发展和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2019年,邮储银行在英国《银行家》“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按一级资本位居第22位;在“港股100强”综合实力主榜上,位居第20位;惠誉、穆迪分别给予该行与中国主权一致的A+、A1评级,标普评级为A。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