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公布任免決定:駱惠寧任中聯辦主任

2020-01-05
来源:香港商報

  國務院任命駱惠寧接替王志民擔任香港中聯辦主任。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任命駱惠寧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免去王志民的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職務。

  公開資料顯示,駱惠寧出生於1954年10月,浙江義烏人,1970年9月參加工作,在職研究生學歷,經濟學博士學位,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駱惠寧曾在安徽工作30多年,先後任安徽省外經貿委副主任、省外經貿廳副廳長,省政府副秘書長、秘書長,巢湖地委書記等職;1999年底,任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2003年4月,駱惠寧離開工作多年的安徽,調任青海省委副書記,2010年任青海省長,2013年任青海省委書記。2016年,駱惠寧接替王儒林,任山西省委書記,直至2019年11月30日卸任。2019年12月28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任命駱惠寧為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駱惠寧曾主政青海山西

  上述履歷表明,駱惠寧擔任過安徽、青海、山西三省的省領導,並先後主政青海、山西這兩個省份。

  駱惠寧出任山西省委書記時,山西正值「塌方式」腐敗後的官場生態重塑階段。三年半後,有關方面對其工作高度評價。

  去年11月30日,山西省召開全省領導幹部會議。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吳玉良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樓陽生任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不再擔任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發表卸任感言時說,「到山西工作轉眼已三年半,這段時期是山西發展史上一個十分重要的時期」,「在過去工作基礎上,推動政治生態由『亂』轉『治』、發展由『疲』轉『興』,並不斷全面拓展新局面,山西內生動力、發展態勢和整體形象發生了重大而深刻的變化」。

  對於駱惠寧在山西省委書記任內的工作成績,新任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給予了高度評價,「三年半前,惠寧同志由青海來山西工作之時,正值山西政治生態在治亂中奮力治本、經濟發展在下行中奮力前行的關鍵時期」,「駱惠寧同志政治堅定、經驗豐富、做事嚴謹、待人寬厚,善於把方向、謀大事,善於創造性開展工作,善於抓班子、帶隊伍,勇於擔當,真抓實幹,為山西改革發展穩定傾注了大量心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據資料顯示,從2016、2017年開始,山西推動能源供給、消費、技術、體制革命。2018年,全省退出煤炭過剩產能3090萬噸,三年累計退出8841萬噸;退出焦化過剩產能691萬噸,化解鋼鐵過剩產能225萬噸,關停煤電機組203.3萬千瓦;新能源發電裝機佔全省電力裝機比重突破30%。

  王志民視香港為第二故鄉

王志民

  王志民,1957年4月生,福建仙遊人。王志民在香港先後工作超過17年,曾出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及澳門中聯辦主任。2017年9月21日在香港中聯辦領導幹部會議上,履新中聯辦主任的王志民在講話中將香港稱為「第二故鄉」。

  本港人士認為,王志民任中聯辦主任期間,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香港問題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對港方針政策,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廣泛團結社會各界人士,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推進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作出貢獻。

  王志民關心愛護香港青年,並呼籲他們開闊視野,積極尋找機遇。本港各界人士對此印象深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就在聲明中表示,自己從2006年開始已在政府不同工作崗位與王志民合作推動特區與內地事務,「深深感受到他對香港的熱愛,特別是對青年工作的熱忱和支持」。

  林鄭月娥在聲明中還表示,「我和特區政府十分感謝王志民先生過去兩年多對堅守『一國兩制』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所作的貢獻,特別是在過去七個月,香港經歷前所未有的社會動蕩,他一直帶領中聯辦堅定支持特區政府遏止暴力、維護法治的工作,並給予我們信心和鼓勵。」

  駱惠寧簡歷

  駱惠寧,男,漢族,1954年10月生,浙江義烏人。1970年9月參加工作,在職研究生學歷,經濟學博士。現任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

  1970.09-1971.10

  安徽省馬鞍山市郊區知青

  1971.10-1972.11

  安徽省馬鞍山鋼鐵公司第二煉鋼廠工人

  1972.11-1978.10

  安徽省馬鞍山鋼鐵公司第二煉鋼廠團委幹事

  1978.10-1982.08

  安徽大學經濟系政治經濟學專業學習

  1982.08-1985.05

  安徽省政府辦公廳正科級秘書

  1985.05-1993.03

  安徽省外經貿委引進處副處長,技術進出口處副處長、處長(其間:1988.09-1989.09安徽大學外語系進修;1991.09-1992.06安徽省委黨校進修班學習)

  1993.03-1995.04

  安徽省外經貿委副主任、省外經貿廳副廳長

  1995.04-1997.01

  安徽省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

  1997.01-1998.02

  安徽省政府秘書長

  1998.02-1999.10

  安徽省巢湖地委書記

  1999.10-1999.12

  安徽省委宣傳部部長

  1999.12-2003.04

  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1999.09-2002.01中國科技大學商學院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在職研究生學習,獲管理學碩士學位)

  2003.04-2004.12

  青海省委副書記(2000.09-2003.07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政治經濟學專業在職研究生學習,獲經濟學博士學位)

  2004.12-2010.01

  青海省委副書記、省委黨校校長(兼)

  2010.01-2013.03

  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

  2013.03-2013.04

  青海省委書記

  2013.04-2016.06

  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2016.06-2017.01

  山西省委書記

  2017.01-2019.11

  山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

  2019.11-2019.12

  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

  2019.12-2020.01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2020.01-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

  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十八、十九屆中央委員,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十一屆、十二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林鄭歡迎駱惠寧履新 感謝王志民對港貢獻

  2018年12月,時任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率領招商代表團訪港期間,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資料圖片

  就國務院任命駱惠寧為中聯辦主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表聲明,歡迎駱惠寧出任新職。聲明指出,駱主任前年底以山西省委書記身份率團訪港,她與駱惠寧就晉港合作有很好的交流,亦感到他對香港的關心。林鄭深信駱主任會繼續帶領中聯辦,與特區政府共同努力,貫徹落實《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以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並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內地與香港關係進一步正面發展。

  林鄭表示,她和特區政府十分感謝王志民先生過去兩年多對堅守「一國兩制」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所作的貢獻,特別是在過去七個月,香港經歷前所未有的社會動蕩,王志民一直帶領中聯辦堅定支持特區政府遏止暴力、維護法治的工作,並給予特區政府信心和鼓勵。林鄭又指,自2006年開始已在政府不同工作崗位與王志民合作推動特區與內地事務,深深感受到他對香港的熱愛,特別是對青年工作的熱忱和支持,藉此機會向他表示敬意和致以由衷的感謝。

  二人曾就晉港合作交流

  2018年12月,時任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率領招商代表團訪問香港,期間高度肯定香港。在與工商界人士和企業負責人的交流中,駱惠寧指出,在祖國的開放中,香港一直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時至今日,香港仍然是一座「金礦」。

  在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談時,駱惠寧表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香港在助力國家全面開放中仍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山西是把晉港友好合作放在戰略位置來看待的。是次招商促成雙方就鼓勵香港企業赴山西投資、深化旅遊合作和人文交流、為香港青年赴內地深度學習提供體驗基地等達成共識。

  多位當時參與會談的本港工商界人士說,山西省委書記率團來港招商引資,是近20年來第一次,而且懇談會別開生面,不是簡單開發布會泛泛推介,而是面對面對接交流,有重點地推介合作產業和項目,體現了針對性、專業化和務實精神,令本港商界進一步看到了投資商機,增強了合作信心。

  【本港反響】駱惠寧有能力勝任新工作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國務院公布任命駱惠寧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本港政界人士表示,駱惠寧曾主政兩個省份,並對財經工作有經驗,相信其有能力接受新的工作安排。

  全國人大常委、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駱惠寧早年曾任青海省委書記、山西省委書記;稍早前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亦任命駱惠寧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顯示其對財經工作熟悉。

  譚耀宗認為,駱惠寧既管過兩個省,並對財經工作有經驗,相信他有能力接受新的工作安排。他認為中聯辦稍後會安排新任主任與一眾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會面作交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認為,今次只是內地公務系統的正常調動。他指出,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服務國家、人民的履歷十分完整,曾任兩個省的領導,而且是經濟專家,相信他接任中聯辦主任可協助香港面對經濟不景、貿易戰等情況。他又表示,不管何人出任中聯辦主任,相信中央對港的政策、關心都不會變。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中央在第十九屆四中全會已定出更全面的對港政策,包括加大力度止暴制亂,並凸顯中央在香港事務的權威地位。他認為駱惠寧曾經擔任省委書記,有足夠的政治權威,能充分代表中央。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