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9】遏「獨」惠台兩手抓 大陸仍握兩岸關係主導權

2020-01-06
来源:香港商报
 
  2019年,隨着台灣大選臨近,民進黨當局不斷掀風作浪,企圖挑起兩岸對立以換取最後的選票。儘管兩岸關係僵持,官方交流渠道受阻,但不能阻止兩岸民眾交流大潮,兩岸民間、地方峰會論壇不斷,包括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都「登陸」交流。大陸則波瀾不驚,在堅定「反獨」同時,積極推動兩岸融合發展,落實「惠台31條」,推出「26條措施」,方便台胞在陸生活,讓台企分享大陸發展紅利。
 
  2020年是台灣「選舉年」,民進黨當局必將繼續挑撥兩岸關係,同時借美國打「台灣牌」做最後一搏。但無論島內政治局勢如何變化,大陸始終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的主動權,「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不會改變,惠台措施將進一步落實落細,讓台胞有更多獲得感。兩岸關係無論經歷如何曲折,終將會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香港商報記者 林哲)
 
  綠營騙選票急行「獨」
 
  2019年,民進黨繼續強推「台獨」,企圖在大選年之前煽動兩岸對立榨取最後的選票。在島內,民進黨接連推動所謂「中共代理人法」及「反滲透法」,製造綠色恐怖,讓島內工商界人心惶惶。對待兩岸交流,蔡當局也借「安全議題」不斷設卡,要求兩岸學校交流需報備;起訴、處罰30名在大陸擔任社區主任助理的台胞;對於台商赴陸投資也提出諸多限制;更捕風捉影炒作所謂「共諜王立強案」,借香港「修例風波」煽動仇視大陸;亦試圖在中美貿易戰中站隊美國,撈取政治資本。
 
  隨着大選臨近,蔡英文抓緊向深綠靠攏,雖在初選時與賴清德有嫌隙,但最終不得不向深綠低頭,與賴清德組「蔡賴配」。而賴清德隨後又多次在各種場合叫囂自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一唱一和間,徹底扯下了民進黨當局所謂「不挑釁」的假面具,也充分暴露民進黨為謀取政治和選舉利益不惜損害台灣同胞根本利益的行徑。
 
  2019年,美國操弄台灣問題力度空前,接連通過干涉中國內政的「台灣保證法」和威脅與台灣「斷交」國家的「台北法案」,為民進黨當局「台獨」行徑打氣;又不斷通過對台售武,強化美台軍事聯繫。此外,美國多次與台灣舉行網絡攻防演習,是美台在信息聯動方面的新動作。美國企圖打「台灣牌」刺激大陸,加大了兩岸關係的複雜性和嚴峻性。
 
  陸精準有效敲打「台獨」
 
  民進黨不得人心的做法,讓海內外同胞「反獨」信心更加堅定。2019年7月,海旅會宣布自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隨後,國家電影局再公布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台北金馬影展。國台辦也明確指出,民進黨當局不斷推進「台獨」活動,挑動兩岸對立,嚴重破壞了兩岸交流的基礎和條件。而對於美國對台軍售,國台辦也首次明確將對售武美企進行制裁。可以看出,2019年大陸對「台獨」懲戒工具更加豐富,目標更加精準,遏制「台獨」勢力的態度更加堅決。
 
  與此同時,國際社會對「一個中國」認識不斷深化,2019年9月,在一周時間內,兩個太平洋國家所羅門群島和基里巴斯相繼與台灣「斷交」,至此,蔡英文上台後已有7個國家與台灣「斷交」。2019年,由於拒不承認「一中」,台灣依舊無緣世衛組織大會、國際刑警組織大會及世界民航大會等國際會議,民進黨當局拒絕「九二共識」,最終讓台灣在國際社會寸步難行。
 
  民間交流鞏固兩岸「底盤」
 
大陸將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便利。圖為2019年首航的平潭往來高雄客輪。 中新社
 
  2019年恰逢《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在去年年初的紀念活動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五點主張」並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為兩岸關係的發展定下基調。在習近平對台工作綱領性講話引領下,大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繼續邁出堅實步伐。
 
  去年,兩岸地方、民間交流不斷取得新進展,尤其11月在南京舉行的紫金山峰會,再創參會人數歷史新高。兩岸企業在農業、能源、電子、醫藥、金融、智能製造等領域達成47項合作協議,意向簽約金額155.21億元人民幣。而在上海舉行的上海-台北雙城論壇,則成為兩岸地方交流的標誌,台北市長柯文哲赴滬參加雙城論壇,讓地方交流的紐帶更加堅固。
 
  與往年不同,2019年更多台灣地方官員到大陸開展交流,先後有台中市副市長、高雄市長、連江縣長、金門縣長、澎湖縣長等人接連「登陸」,兩岸城市交流緊密熱絡。其中,韓國瑜在當選高雄市長後即高調訪問港澳和深圳、廈門,簽下10億元人民幣訂單,與四地達成長期交流共識,展現此前「九合一」選舉當中,台灣民眾用選票表達的渴望繼續深化兩岸交流,分享大陸發展紅利和改善經濟民生的強烈願望。
 
  「26條措施」響應台胞關切
 
  在不斷深化兩岸民間交流的同時,大陸結合台商台胞需求推進「惠台31條」落實落細,各地紛紛出台結合當地實際的具體措施,便利台商台胞在陸生活、創業。同時,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紫金山峰會上發布了新的「26條措施」,與「惠台31條」一脈相承,為台企台胞提供同等待遇。「26條措施」為台企提供了同等參與重大技術裝備、5G、民航、新型金融組織等投資建設,同等享受融資、貿易救助、出口信用保險、進出口便利、標準制定等政策。同時為台灣民眾提供與大陸民眾同等待遇。為解決台胞在大陸發展的後顧之憂,大陸允許台胞2020年起可在陸購買社保。
 
  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表示,經貿合作交流是兩岸關係的「底盤」,不應受兩岸關係中的政治因素影響。總體而言,此次「26條措施」不僅有利於鞏固這一「底盤」,也為兩岸企業合作互鑒、攜手走向世界提供了政策基礎。
 
  而傾聽台胞的聲音,正是祖國大陸一直堅持在做的事情,在傾聽的過程中幫助台胞台企解決實際困難,讓台胞在大陸生活更加便利,體現大陸「親望親好」的本心,為促進兩岸融合發展,起到關鍵作用。
 
  大陸仍握兩岸關係主導權
 
2019年兩岸地方交流更加密切,展現台灣民眾對繼續分享大陸發展紅利和改善經濟民生的強烈願望。圖為韓國瑜到訪深圳前海自貿區。中新社
 
  2020年是台灣選舉年,不可否認,兩岸關係將與島內選舉結果息息相關。雖然現在島內民調多顯示蔡英文將勝選,但實際上,民進黨執政後島內民調機構被當局操縱,已不能真實展現民意。而韓國瑜堅持「九二共識」,為民生經濟努力的政策確實獲得基層民眾讚許,韓國瑜依然有機會。
 
 
  儘管島內政治生態變化對兩岸關係有所影響,但大陸依然掌握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正如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所說,「未來無論誰上台,兩岸大的格局、大的趨勢不會改變」。這個大趨勢,一方面是大陸懲戒「台獨」將更加堅決,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指出,兩岸關係依然有「蔡英文脫中、抗中的分離線」,特別是蔡英文在這次選舉中大肆操弄兩岸議題,會給今後的兩岸關係發展埋下嚴重的隱患。為此大陸必須加大對「台獨」勢力的打擊力度。在台當局拒絕「九二共識」的情況下,除了大陸赴台自由行,其他兩岸交流的項目也可能會受阻。而在國際事務上,拒不承認「一個中國」的台當局必將四面碰壁。
 
  另一方面,大陸惠台措施將不斷落實落細,台胞在大陸生活將更加便利。而台企在陸投資興業將享受更多同等待遇,大陸依然是台企投資最重要也是最佳的市場,仍將誠心誠意向台企釋放出合作空間,進而實現兩岸在新技術領域的互補。隨着中國改革開放不斷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台商台企也能搭上大陸經濟高速發展的快車,駛向全球市場。
 
  探索「兩制」或有突破
 
2019年11月舉行的紫金山峰會,再創參會人數歷史新高。兩岸企業達成47項合作協議,意向簽約金額155.21億元人民幣。圖為峰會現場。 新華社
 
  展望2020年,有觀察者指出,習近平主席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提到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的內容,應該會持續推動。而大陸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依然不會改變,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擴大兩岸交流的政策也不會改變。兩岸民主協商的大門不會關閉,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仍將是主旋律。大陸仍將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動權。
 
  更長遠來說,隨着大陸惠台政策不斷落實,台胞獲得感不斷加強,以及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反對「台獨」的努力下,兩岸關係無論經歷如何曲折,終將會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
 
  2019台海大事記
 
  1月2日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統一提出5點主張。
 
  2月8日 因勞資爭議,台灣中華航空公司機師罷工。
 
  3月22日-28日 韓國瑜參訪陸港澳,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簽約訂單超50億元新台幣。
 
  6月13日 民進黨初選民調結果出爐,蔡英文擊敗賴清德,獲2020參選提名。
 
  6月20日 因勞資糾紛未達共識,台灣長榮航空空服員發起罷工。罷工長達17天。
 
  7月8日 美國批准22億美元對台軍售案,包括108輛M1A2坦克、250枚毒刺導彈等武器。
 
  7月4日 台北市長柯文哲率團出席在上海舉行的雙城論壇。
 
  7月11日 北京稱將制裁此前對台售武美企。
 
  7月15日 國民黨公布2020黨內初選民調,確認韓國瑜以44%支持率獲勝,將代表國民黨出征2020。
 
  7月22日 蔡英文辦公室侍衛室特勤借「出訪」走私市值逾千萬新台幣、近萬條香煙被截獲,島內輿論嘩然。
 
  7月31日 大陸文旅部宣布暫停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
 
  8月7日 北京宣布暫停大陸影片、人員參加金馬影展。
 
  8月18日 特朗普證實批准向台售出80億美元F16V戰機。
 
  9月12日 郭台銘宣布退出國民黨。
 
  9月16日 所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
 
  9月20日 基里巴斯與台灣「斷交」。
 
  10月29日 民進黨在「立法院」強推所謂「中共代理人」法案。被批再造「白色恐怖」。
 
  11月4日-5日 紫金山峰會在南京舉辦。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宣布出台「26條措施」。
 
  11月13日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宣布2020參選。
 
  12月9日 美國眾參兩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支持對台軍售,擴大與台高級別軍官和軍事交流等。
 
  12月16日 蔡英文表態年底前完成「反滲透法」立法。該法將令島內參與兩岸交流人士面臨被羅織構陷風險。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