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智利,了解我们的“星球”

2020-01-06
来源:海外网

  智利奇洛埃岛上的一座教堂。智利驻华大使馆供图

智利奇洛埃岛。智利驻华大使馆供图

  聂鲁达曾为他的祖国写下了这样一句评语:“没有来过智利的人,就不会了解我们这个星球。”

  智利位于南美洲西南部,安第斯山脉西麓;东邻玻利维亚和阿根廷,北界秘鲁,西濒太平洋,南与南极洲隔海相望。智利是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南北长4352公里,东西宽96.8—362.3公里。独特的地理环境形成了智利显著的气候地区差异:北部是常年无雨的热带沙漠气候;中部是冬季多雨、夏季干燥的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南部为多雨的温带阔叶林和寒带草原气候。

  智利矿藏、森林和水产资源丰富。以盛产铜闻名于世,素称“铜之王国”。铜储量、产量和出口量均为世界第一,已探明蕴藏量达2亿吨以上,约占世界储藏量的1/3。铁蕴藏量约12亿吨,煤约50亿吨。此外,还有锂、硝石、钼、金、银、铝、锌、碘、石油、天然气等。智利盛产温带林木,木质优良,是拉美第一大林产品出口国。智利渔业资源丰富,是世界上人工养殖三文鱼和鳟鱼的主要生产国。

  智利地势狭长,从北部的沙漠地带到南端的冰川极地型地带,景色各具特点。

  首都圣地亚哥城是进入智利的门户。在这里,19世纪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建筑与21世纪的高楼大厦交相辉映,马波乔河与安第斯山脉相映成趣,餐厅、购物广场数不胜数,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游客。在圣地亚哥市内,一抬头就能看到巍峨的安第斯山脉。

  阿塔卡马沙漠被称为世界“旱极”,这里不仅是地球上最像火星的“死亡之地”,还是如梦如幻的旅游胜地和绝佳的观星地点。阿塔卡马城有世界上最高的地热场——塔地奥间歇泉,它的喷气孔可以达到几米高。此外,游客还可以在月亮谷中欣赏美丽的落日以及因盐渗透侵蚀而形成的天然雕塑。

  面积约164平方公里的复活节岛,位于智利以西3700公里的遥远海面。这座神秘的小岛不仅有洞穴、平原、星辰、大海,更因岛上无解的巨大人形石像而闻名于世。复活节岛的居民称自己居住的地方为“世界的肚脐”,此言不虚,从高空上俯瞰,复活节岛孤悬在浩瀚的太平洋上,确实像一个小小的“肚脐”。

  建于1959年的百内国家公园位于安第斯山脉南端,巴塔哥尼亚高原中部,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50个一生必须去的地方”之一。“百内”是当地土著语言,有“蓝色”之意。山峰、峡谷、河流、湖泊、冰川,百内国家公园为自然爱好者提供了无限可能,是“背包客”的天堂。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