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生二胎究竟要問誰

2020-01-06
来源:香港商报

  文/流深

  上周,「生二胎老大不同意怎麼辦」這個話題,突然在網上引發網友的熱烈討論,微博上的討論一度超過2.5億。原來,內地知名的綜藝節目《奇葩說》以此為選題做了一期節目。更為奇葩的是,這個本來無需太多辯論的話題,辯論的最終結果是正方取勝--生二胎需要老大的同意。

  之所以說這個話題本無須辯論,是因為生兒育女本就是夫妻二人之間的事,只要夫妻二人達成了共識,是否生育無須其他家庭成員的同意。畢竟,若是按照受影響程度來說,要徵求的恐怕就不止老大的意見,還有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乃至鄰居、同事、上司、政府等。另一方面,孩子作為未成年人,他們的不僅沒有理性決策的知識和能力,也沒有為此承擔責任的意識。徵求他們的意見完全是多此一舉,庸人自擾--若是老大不同意,難道還能把二胎「送回去」?

  問題在於,這個理想中前提假設,在中國從未成立--生兒育女在中國,從來就是不是家庭自己的事情。當計劃生育還在實行的時候,老大的意見根本無須表達,因為國家已經替每個家庭做出了決定;而在更傳統的社會裏,為了「養兒防老」「人丁興旺」,家族也早就替每個人做出了「能生就生」的決定。唯有今天,當夫妻二人的核心家庭已經成為中國家庭的主流模式的情況下,老大的話語權才顯得重要起來。換句話說,老大能在生育話題上說上話,其實正是中國人生育權回歸核心家庭的反映,以至於在生二胎這個問題上,國家和家族都已經逐漸退出,形成了某種程度的生育決策「權力真空」。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在二胎問題上,家中老大才被不少家庭引入,作為補充這種「權力真空」的決策成員--儘管他可能並不是做出這類決策的合適成員。

  所以說,這個綜藝節目的辯題之所以能夠一石激起千層浪,更深層次的原因恐怕不僅僅是二胎,也不僅僅是老大與老二、家庭成員之間關係的問題,更在於在中國,「生育」這個議題,經過幾十年的觀念革命和制度變遷,其權力與義務邊界的頻繁變動,已令許多家庭喪失了獨立進行生育決策、承擔生育責任的能力。從這個層面上來看,未來恐怕還需要有新的力量介入中國家庭之中。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