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WiFi会消失吗?新一代终端浮出,穿墙仍有优势

2020-01-07
来源:澎湃新闻
  (原标题:5G时代Wi-Fi会消失吗?新一代终端浮出,穿墙仍有优势)
 
  澎湃新闻记者 吴雨欣
 
Wi-Fi 6最高速率可达9.6 Gbps。
 
  当移动网络越来越快,运营商推出大流量套餐时,曾经将人们从有线网络里解放出来的Wi-Fi(无线局域网),似乎正变得越来越鸡肋。在5G甚至6G时代,Wi-Fi会消失吗?
 
  近日,国际Wi-Fi联盟组织(WFA)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已在最近推出新的Wi-Fi 6E术语,以区分能够在6GHz运行的Wi-Fi 6设备。Wi-Fi联盟表示,已准备就绪,可以尽快进入6GHz,预计联盟成员将在CES 2020上首次展示Wi-Fi 6E原型设备。不过,Wi-Fi要使用6GHz频段,仍要等待全球监管机构的批准。
 
  在国内,通过中国联通5G网络接入和华为Wi-Fi 6技术部署,深圳地铁福田枢纽早已在今年年中,成为全国首个Wi-Fi 6地铁车站。
 
  “Wi-Fi是否会消失”似乎暂时还不是问题。下一代Wi-Fi理论最高速率可达9.6 Gbps,Wi-Fi 6芯片、终端、路由器都已相继推出。
 
  什么是Wi-Fi 6?
 
  5G是移动网络高速率的代名词,Wi-Fi 6则是无线局域网高速率的代名词,每4至5年发生一次迭代。
 
  “移动通信与Wi-Fi,彼此势均力敌,一个主室内,一个主室外,二者既想各自占山为王,但也时不时相互成全对方。” 3GPP SA1副主席夏旭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表示,5G套餐需要流量费,Wi-Fi则有天然的“免费”优势。
 
  1997年,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学会(IEEE)制定出第一个无线局域网标准802.11,当时的数据传输速率仅有2Mbps。经过20多年的发展,Wi-Fi技术不断更新换代,出现了802.11n、802.11ac、802.11ax。2018年下半年,为了让用户更方便地理解该技术的代际关系,国际Wi-Fi联盟组织(WFA)把802.11ax更名为“Wi-Fi 6”,相应的,802.11ac更名为“Wi-Fi 5”,802.11n更名为“Wi-Fi 4”。
 
  2019年被称为Wi-Fi 6商用元年,和市场上已普遍存在的Wi-Fi 5相比,Wi-Fi 6的数据传输速度提高了四成,在1201Mbps,但理论数值上,Wi-Fi 6的网速要比1201Mbps快得多,最高可达9.6 Gbps,网络时延从平均30ms降低至20ms,能够支持增强和虚拟现实(AR/VR)。
 
  另外,从华为今年8月发布的《Wi-Fi 6与5G技术及应用场景白皮书》来看,Wi-Fi 6作为下一代Wi-Fi,终端功耗节约30%以上,可以满足互联网终端对低功耗的要求。
 
  目前,三星Galaxy S10系列和iPhone 11系列均支持Wi-Fi 6,思科、华硕等厂商已经向市场推出企业级的Wi-Fi 6无线网络产品,家庭级的Wi-Fi 6路由器也已开始推向市场。
 
  “Wi-Fi 6的工作频段是2.4GHz + 5GHz,目前,支持Wi-Fi 6的路由器价格基本在千元以上,且Wi-Fi 6需要你的手机或电脑也支持的情况下才会开启,大部分的手机和智能家居都还不支持这个标准。”夏旭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Wi-Fi 6可与5G互补
 
  “Wi-Fi产业链上的企业与5G类似,只是5G必须由运营商来推动,所以看起来运营商似乎对Wi-Fi 6的发展没那么积极,但其实早已在布局。”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早在2018年下半年,中国电信就已组织Wi-Fi 6技术测试,中国电信未来的家庭网关、“全屋Wi-Fi”都已把Wi-Fi 6考虑在内。另外,Wi-Fi 6在标准制定时,充分考虑了高速通信场景、高容量终端接入场景、物联网应用场景、通信安全等因素。在合适的场景下,Wi-Fi 6除了用于个人通信,还可用于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应用。
 
  2019年12月,更关注Wi-Fi实际应用和体验的无线宽带联盟(WBA)宣布,在英国一家航空航天工厂完成用Wi-Fi 6传递4K视频等大型文件传输的实验。在测试过程中,Wi-Fi 6技术使用80 MHz信道产生了700 Mbps的速度,而视频通话和视频流等应用则在6ms以下实现了低延迟结果。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工厂环境或物联网场景下,Wi-Fi 6可以抗衡5G。
 
  “在室内分布数据业务覆盖上,5G和Wi-Fi有一些竞争关系,但总体来说,5G和Wi-Fi是互补的关系,没有太大的矛盾。对于5G而言,除了数据,更重要的业务是打电话。”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01675.HK)副总裁兼CTO欧阳晔博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国外,有技术可以实现打电话时,可以从移动网络切换至Wi-Fi,但这项技术并未在国内推广。
 
  在夏旭看来,Wi-Fi 6是5G在物联网方面的有益补充。
 
  “5G网络是在更高的C-Band(频率在4-8GHz的无线电波波段)和毫米波段上部署。这也就意味着,5G信号相对于4G的‘穿墙’能力更弱一些。从这点来看,在室内用WiFi6来弥补5G信号的覆盖问题,将是一个非常好的互补方案。”夏旭向澎湃新闻记者进一步解释, 5G的终极目标是万物互联,从数据上看,5G的最大连接大约是100万/平方公里,但在某些城市的中心地带,这样的连接数恐怕还无法做到连接所有设备。这时Wi-Fi 6就可以做有益补充。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5G的核心网正逐步地往固移融合方面发展,Wi-Fi 6也将接入5G核心网。在3GPP定义的5G标准中,5G核心网支持如Wi-Fi的非3GPP接入网的接入,这意味着,将来用户在室内外移动时,可以一直享受高速率,实现无感知的Wi-Fi与5G网络切换。
 
  一份来自华为的报告显示,目前Wi-Fi芯片的出货量每年超过10亿片,其中智能手机几乎占Wi-Fi芯片组出货量的一半。支持11n(Wi-Fi 4) 的企业级芯片预计在2019年会完全退出历史舞台。
 
  华为预测,随着Wi-Fi 6芯片的成熟及支持Wi-Fi 6终端的日益普及,Wi-Fi 6将成为市场的主流,到2023年,预计90%的企业无线网络会选择Wi-Fi 6。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