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自曝「台獨」真面目

2020-01-07
来源:香港商报

   文/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蔡英文競選總部發言人暨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在「德國之聲」的訪問中,不但重提李登輝的「特殊兩國論」,而且把兩岸的統一界定為「叛國」;消息一出,不只台灣內部大譁,就連美方都認定這是一個錯誤。事發後,林靜儀請辭發言人的職務,以免波及蔡英文。但事實上,她的觀點反而足以代表民進黨在許多遮掩、閃躲的表象下真正的主張,那就是以「中華民國」為過渡的幌子,藉其殼上市,來推行其未來「台獨建國」的理想。看來民進黨這下子完全成了台海穩定的破壞者,無怪乎連美國官方都認定這個作法是錯誤的。

  大概是感受到輿論的龐大壓力,蔡英文隔了兩天才不得不重申立場「止血」。儘管蔡英文澄清,表示「統獨」都有言論自由,但她仍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最大公約數」,請問,「中華民國台灣」是根據什麼數據得到的結論?或許林靜儀整個「台獨」路線的談話才是說出了蔡當局的秘密吧!因為林靜儀受訪時說,什麼時候把「國號」改成「台灣」,需要台灣人民的共識;她又承認現在民進黨在立法院的席次不夠,還無法實現民進黨長久以來的「修憲」「正名」的目標。尤其,林靜儀還強調,主張統一是「叛國」,是不能允許的。對蔡當局而言,這是單純失言?還是不小心把真心話講出來?

  民進黨破壞台海穩定

  由此可見,時值選戰進入倒數階段,蔡英文才會急出面滅火,指林靜儀「因為錯誤的表達引起誤會」,並重申「從來不會把不同的政治主張視為叛國」。然而,蔡英文在2016年1月大選勝選當晚曾保證「只要我當領導人一天,沒有人需要為他的認同道歉」。如今台灣民眾不僅要為「統獨」認同道歉,甚至被扣上「叛國」大帽,正把台灣帶向「台灣價值只能是綠」的險境。在在令人質疑是因選前擔心選票流失的補救措施,到了選後又要故態復萌。

  事實上,《憲法增修條文》表明「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堪稱「統一憲法」。更何況,《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一條第一句,就是「國家統一前」,可見兩岸並不是「一邊一國」,因此主張統一怎麼會變成「叛國」了?從民進黨堅持的「台獨黨綱」到林靜儀所說的「中國和台灣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國家」,都屬違「憲」。林靜儀對「統一」的定義錯亂,曲解「憲法」。因兩岸本來是一起的,兩岸也在國共內戰中分立,但「一個中國」主權不變,「一中憲法」未改,《憲法增修條文》也高懸「國家統一」的目標,在在都體現不能否認「統一」是合「憲」主張,「台灣獨立」才是違「憲」主張。要言之,若真要講「憲法」,其實是支持統一才合「憲」,「台獨」則是「叛國」。所以蔡當局若認為統一是「叛國」,那麼蔡英文一旦勝選連任,是否將啟動修「憲」消滅統一、走向「法理台獨」,破壞台海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從蔡英文上台以來,舉凡從「去中國化」、《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等一連串向「台獨」蠕動、違反「憲法」,甚至是完全違反民主基本原則的作法,美國為了其本身「遏中」的利益考量,經常不置一辭。然而,這次擺明是對大陸的重大挑釁,美方大概也忍不住了。因美方也看穿了民進黨蔡當局,所有這些違「憲」、違反基本民主原則的作法,只是為了要掃除台灣「獨立」的一切障礙。

  台言論尺度遭限縮

  最後,林靜儀的說法所呈現的民進黨集體心態,才是對台灣民主更可怕的威脅,因為那是一種無視憲政法理、恣意濫權擴權,已至無以復加的地步。甫強行通過《反滲透法》,可以隨意整肅異己,因為此法定義寬廣模糊,足以涵蓋所有與大陸有接觸交流之人,並剝奪其受「憲法」保障之參與政治與言論表達的自由,但違法構成要件不夠明確、源頭行為無法查證。觀諸這一兩年來,蔡當局動用《社會秩序維護法》,將眾多人民以造謠、散播「假新聞」為由移送,堪稱到處「查水表」還不夠,民進黨還要遍撒流刺網的《反滲透法》來建立其獨裁治理,顯見林靜儀的說法,其實反映蔡當局正在限縮台灣社會的言論尺度,這是1987年台灣解嚴以來從未出現的狀況。

  總之,民進黨蔡當局煽動台灣民眾「反中」情緒,並以「國安」為由來箝制言論自由,實已讓台灣民主陷入重大危機。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