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料增8%

2020-01-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昨日發布報告表示,2019年,中國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趨緩的發展態勢。國內消費充分發揮了經濟穩定器作用,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0.5%,拉動經濟增長3.8個百分點,仍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

  展望2020年,中國經濟總體保持平穩運行。在就業和收入形勢總體穩定、互聯網發展影響深化、促消費政策效應逐步顯現、消費短板加速補齊等有利因素支撐下,消費需求具備了保持平穩增長的條件,初步預計2020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0%左右。

  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表示,針對目前消費領域存在的主要問題,應大力推進就業優先政策,加大企業減負的政策力度,加大對重點人群的托底保障力度,規範服務業發展,促進消費市場平穩運行。

  商務部多措培育電商發展壯大

  商務部發布《2019年商務工作年終綜述之十五》,電子商務和信息化邁向高質量發展。2019年,商務部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適應數字經濟發展新要求,扎實推進各項工作落實,推動電子商務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一方面,多措並舉培育電商發展壯大。另一方面,扎實推進數字商務發展。

  數據顯示,商務部去年新增補了13家國家級電子商務示範基地,根據全部112家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評估結果顯示,基地實現電子商務交易額近4.42萬億元,入駐電商企業超過5.37萬家,吸納從業人員超過113萬人,創建商標品牌超過2.54萬個。

  去年郵政營收9600億元

  【又訊】2019年,中國郵政業業務收入預計達9600億元(人民幣,下同),佔GDP比重接近1%。

  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昨日在 2020年全國郵政管理工作會議上介紹2019年中國郵政快遞業發展情況時說,預計2019年郵政業業務總量和業務收入分別完成1.6萬億元和960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0%和21%,業務收入佔GDP比重接近1%;快遞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分別完成630億件和745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4%和23%;新增社會就業20萬人以上,支撐網上零售額超過8萬億元。

  2020年,郵政快遞業將實施「兩進一出」工程。將啟動「快遞進村」工程,制定三年行動方案;啟動「快遞進廠」工程,打造一批入廠物流、倉配一體化、訂單末端配送、區域性供應鏈服務等代表項目;實施「快遞出海」工程,推動制定促進國際寄遞物流發展相關政策文件,多方式拓展國際服務網絡,加快跨境快件進出境基礎設施建設。

  馬軍勝說,預計2020年郵政業業務總量完成1.9萬億元,同比增長20%左右;業務收入完成1.1萬億元,同比增長15%左右。其中,快遞業務量完成740億件,同比增長18%左右;業務收入完成8660億元,同比增長16%左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