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義務教育禁選用境外教材

2020-01-08
来源:香港商報
 

  資料圖:一所小學五年級學生在閱讀統一部編版的語文教材。图自中新社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教育部昨天針對中小學、職業院校、普通高等學校教材的管理和選用,發布了一系列文件。其中,《學校選用境外教材管理辦法》規定,義務教育學校不得選用境外教材,普通高中除中外合作辦學機構或項目、經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開設的普通高中境外課程項目外不得選用境外教材。

  不過,對於高等學校、中等職業學校、普通高中中外合作辦學機構或項目、經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開設的普通高中境外課程項目,境內教材確實無法滿足教學需要,可選用境外教材。鼓勵選用中國出版社翻譯出版、影印出版的國外優秀教材。

  教材凡編必審凡選必審

  此外,《中小學教材管理辦法》規定,國家實行中小學教材審定制度,未經審定的教材,不得出版、選用。而對於思想政治(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課程教材以及其他意識形態屬性較強的教材和涉及國家主權、安全、民族、宗教等內容的教材,實行國家統一編寫、統一審核、統一使用。

  同時,對中小學教材實行政治審核,重點審核教材的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標準要有機融入教材內容,不能簡單化、「兩張皮」;政治上有錯誤的教材不能通過。選文篇目內容消極、導向不正確的,選文作者歷史評價或社會形象負面的、有重大爭議的,必須更換。

  相關文件還規定,若教材存在內容的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有問題、教材內容出現嚴重科學性錯誤、教材內容植入商業廣告或用不正當手段影響教材審核等工作的,教材應退出使用,不再列入教學用書目錄。

  有關專家指出,教材體現國家意志,是解決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的載體,此次教材建設納入教育督導範疇,將加強激勵保障,激發建設活力,切實提升教材質量。

  將圍繞AI大數據新編教材

  此外,針對教材建設整體規劃不夠、頂層設計不足等問題,教育部還發布了《全國大中小學教材建設規劃》。有關負責人表示,在高等學校教材建設方面,《規劃》堅持以提升整體質量為首要目標,適應新形勢,瞄準國家戰略需求,圍繞人工智能(AI)、大數據、區塊鏈、網絡空間安全、環境科學、海洋科學、能源科學等領域,集中力量編寫一批新教材,打造一批數學、物理等基礎學科經典教材,有組織地引進或翻譯出版一批自然科學、工程與技術等領域境外優質教材,提升教材的先進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