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數據環比微升 外儲穩規模無虞

2020-01-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中國人民銀行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079億美元,較11月上升123億美元,升幅0.4%;較年初上升352億美元,漲幅1.1%。受訪專家認為,外部市場匯率的變動導致外儲相應的估值發生改變、出口有所好轉及企業結匯行為增加等,是推動12月外儲回升的主要動力。未來隨着中美貿易衝突的緩解及人民幣資產吸引力的增強等,外儲規模總體有望保持穩定。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多因素致規模回升

  中國外匯儲備在2019年11月出現下降後,12月則出現回升。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昨日表示,12月,中國外匯市場供求延續基本平衡格局。受全球貿易局勢、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立場、英國大選等因素影響,國際金融市場上美元指數、主要國家債券價格有所下跌。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

  數據顯示,美元指數從11月末的98.3回落至12月末的96.4,貶值幅度為1.9%。主要非美元貨幣兌美元則升值,歐元兌美元匯率從1.1019升至1.1217,升值幅度達到1.8%;日圓兌美元匯率從109.51升至108.66,升值幅度達到0.8%。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12月外儲的增加一方面與外部市場的匯率水平變動有比較重要的關聯,匯率的變動導致相應的估值發生改變,對本月外匯儲備規模回升起到一定作用;另一方面,與季節性因素有關,臨近年底,外貿企業結匯的比較多,也有可能助推外匯儲備的增加。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解讀稱,12月中國外匯儲備中以非美元貨幣計價部分折算成美元計價後形成估值增加。此外,貿易對本月外匯儲備規模回升形成貢獻。12月中國領先指標新出口訂單PMI和進口PMI環比都有所回升,新出口訂單PMI從48.8%回升至50.3%,18個月之後重回榮枯線以上,進口PMI回升0.1個百分點至49.9%,達到2019年最高水平,已經接近榮枯線,說明貿易景氣有所好轉。「雖然12月貿易數據尚未發布,但截至11月末,銀行代客遠期淨結匯已經保持15個月正增長,說明遠期人民幣具有升值預期,預計真實貿易情況對本月外匯儲備規模回升形成貢獻。」溫彬說。

  料將降低對美元依存度

  按年算,2019年中國外匯儲備增加352億美元,漲幅1.1%,始終穩定在3萬億美元以上。王春英表示,2019年全年,面對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中國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經濟增長保持韌性,增長動力持續轉換。在此基礎上,中國外匯市場運行保持總體穩定,國際收支呈現基本平衡格局,外匯儲備規模穩中有升。

  至於未來走勢,分析人士認為,在人民幣匯率逐漸企穩以及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不斷加深的背景下,外資仍會加碼流進中國,未來有望繼續推動外匯儲備的回升。此外,隨着中美貿易衝突有所緩解,中國的出口情況或有所好轉,有利於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

  在譚雅玲看來,外匯儲備本身最重要的來源是出口創匯,儘管中美有很大的可能簽署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但中國整體的出口增長情況並不理想,這將會影響外匯儲備的增量。此外,由於近期美伊衝突加劇、美國總統特朗普遭國會彈劾的概率在加大以及中美經貿關係仍存在一定的變數等,都會影響未來中國外儲規模的變動。

  外儲結構方面,譚雅玲認為,人行可能會不斷地調整,減少對美元的依存度,增加其他非美元貨幣的存量,這可能對外匯儲備也有一定的影響。「相比較2020年,美元貶值的概率偏大,外匯儲備的波動率可能隨着美元加上其他貨幣反方向的運行而加大。」

  往前看,王春英表示,全球政治經濟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可能加大。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並將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這將為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提供支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