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帅”能否铸“铁军”

2020-01-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铁在观察球员训练。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国足球员韦世豪(右)在进行热身训练。新华社记者 王浩明 摄

  “铁家军”正式起航——1月6日,新一届中国男足主教练李铁率队亮相,在广东佛山训练基地开启了新年的首期集训。

  在里皮“撂挑子”之后临危受命,李铁或许是球迷“期待度”最低的主帅。然而,这名国足史上第二年轻的少帅却有足够的信心与野心。“即便只签约(国家队主教练)一天,我也会马上签,这是为国家工作,是毫不犹豫的事情。”在日前的就职见面会上,李铁如是说。

  40强赛在望、球队重建紧迫,留给李铁的备考时间已经不多。仅有半年合同、打进12强赛才能续约,苛刻的执教合同意味着不容有失。“铁帅”能否真正铸成“铁军”?人们拭目以待。

  励志

  从不会踢球的小孩到国足主教练

  “我用了35年时间,从一个不会踢球的小孩成为国足主教练。”为什么是李铁?独一无二的经历或许是他最大的优势。

  当中国足协决意从本土教练中“提拔”国家队主帅时,李铁便是呼声最高的人选。从巴西健力宝队到英超埃弗顿队,他是中国足球从留洋探索期到高峰期的受益者,也是国足从冲进世界杯到跌入低谷的经历者。品尝过中国足球的酸甜苦辣之后,他转型教练,辗转多支中甲、中超球队,成为土帅中的佼佼者。

  “从1993年去巴西开始,我就开始习惯写训练笔记。此后这么多年,我几乎没有一天不写训练笔记。在我当球员的时候,我就潜意识里认为我将来一定会成为教练。”10年前,回归辽宁队的李铁正式踏上教练岗位;此后,他又“辅佐”里皮,先后担任广州恒大队和两届国家队助理教练;“单飞”后,陆续率领河北华夏幸福队和武汉卓尔队冲超成功;今年又带领升班马拿到中超第六,并出任国家集训队主帅,直到执掌国家队教鞭……李铁的教练成长之路堪称“火箭速度”,却也有始有终、一步一个脚印。

  “我是一个特别有计划性的人。我的目标非常清晰,然后会按照目标去走。但我又是一个喜欢不断接受挑战的人。”李铁说,如果当初不离开恒大,现在可能可以在俱乐部拥有一份舒服的工作。然而,他却选择不断迎接新的挑战。

  从球员时期的“跑不死”,到教练时期的“工作狂”,李铁的精神属性正如他的发型一样从未改变。执教武汉卓尔时,他一直身兼总经理、技术总监和主教练3种角色,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无论在赛场还是训练场上,他对球员的要求都相当严格,而这正是目前的国足最需要的。

  “这支球队一定要团结,一定要有极强的纪律性,到球场上能竭尽全力。”谈及对国家队的要求时,李铁说。

  规矩

  强调国家利益和战术灵活性

  “外界有人说所有球员都不是我选的,我要正式说一下,每一个球员都是我选的。”相对于“洋帅”,人们看待“土帅”的目光更为挑剔。上任之初,围绕国家队人选、东亚杯战绩等话题的质疑便扑面而来。如何处理与足协、俱乐部、球员、球迷和媒体之间的关系,是李铁必须面临的挑战。

  “国家队的大门对所有人敞开。”李铁说,“我会在联赛当中去每一个俱乐部,跟主教练、球员交流,了解一手资料。”

  同里皮时代相比,参与此次国家队集训的球员并未有太大变化。不多的新意体现在曹赟定、唐淼等此前呼声较高球员的入围,以及李行、明天等几名武汉卓尔球员的出现。当然,出征40强赛的最终名单,李铁还要仔细考察。

  “我对这批国家队球员都非常了解,包括他们的背景、在联赛中的状态。我有信心帮他们把最佳状态展现出来。我不希望我的球队每一场比赛都有超水平发挥,我只希望他们能正常发挥。”李铁说,希望国家队有更多的战术灵活性,因此需要能踢多种位置的球员出现在球队当中。

  “1月的集训大概不到20天,对我来讲非常重要。我需要在这段时间内把教练员的想法全部告诉球员。我的近期目标是尽快让球员熟悉我们的打法。”他说。

  在李铁看来,重视国家利益是选择球员最重要的标准。在采访中他提到,执教国家集训队备战东亚杯时,自己给每一个想要的球员都打了电话,但遇到过一些球员因各种原因没办法参加的情况。

  “我能理解,但不能接受。我希望所有有机会来到这个球队的球员,必须要有极强的国家荣誉感,愿意为国家奉献一切。这是第一原则。”李铁说。

  挑战

  打进世预赛12强赛是硬指标

  “我们希望能进入12强赛,只有进入12强赛,我们才能有一个更长远的计划。”无论对李铁还是国足来说,进入12强赛都是一个硬指标。

  尽管在40强赛中丧失了头名出线的主动权,中国男足仍有希望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闯入12强赛。今年,国足还有4场比赛:在3月份对阵马尔代夫和关岛后,国足将在6月初迎来同菲律宾和叙利亚的两场关键之战,每场比赛必须全力争胜、不容有失。而对李铁来说,只有率队闯入12强赛,才能够顺利续约。

  如果国足能够进入12强赛,对李铁而言还有一个好消息——届时,更多的归化球员有望得到为国家队出战的机会。2019年,艾克森和李可的入队,明显提升了国足在攻防两端的能力。未来的12强赛上,面对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强劲对手,更强的归化球员是国足短时间内提升能力的不二选择。

  “我觉得他们(归化球员)可以增加我们的实力。”李铁直言,“但我不会因为他们是归化球员就一定让他们打主力。大家都是公平的,谁的训练水平高,谁在联赛中表现的竞技状态稳定,谁在国家队才有位置。”

  “我们为什么有时在一些重要比赛中不能把正常水平发挥出来?这有一个长期的青少年训练问题,还有心理问题。”对李铁来说,凭借着丰富经历和执教能力以及教练团队的搭建,或许能够解决国足“关键时刻总掉链子”的心理问题。但从中国足球发展的现实来看,青训的长期缺位、国家队人才的落后,才是国足困境的根本原因所在。

  从这点来看,李铁可能无法成为国足的“救世主”。但他的职业生涯和成长路径也证明了,只要选择了正确的发展道路、持之以恒地坚定执行,中国足球终有人才辈出的时刻。

  链接

  中国足协建立联赛优秀中国籍球员技术档案库

  近日,中国足协在其官网表示,决定建立联赛优秀中国籍球员技术档案库,首批共有艾克森等64名球员入选,黄紫昌等8名球员被列入重点考察年轻球员名单。

  据介绍,中国足协邀请独立第三方数据公司艾米斯科,以中超联赛的中国籍球员为样本核心,同时纳入部分在中甲联赛里表现出色的球员,按照从前锋到守门员,选取对于该位置技术最为重要的多维度数据进行分析和排序。近日,中国足协又组织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成员、俱乐部技术官员、国家队训练总监组成专家组,在数据分析基础上进行多轮评估,最终形成了本次的名单。

  专家组认为,引入数据支撑有利于确保球员技术分析的严谨性和科学性,有利于从主观和客观两个维度定性、定量评估球员,这是国际上通行做法,以后应长期保持。同时,专家组在进行技术分析时也指出,数据充分显示出球员整体水平不高、综合能力不强的现状,要对球员进行针对性、系统性的提升训练。

  中国足协表示,这是首次以国内职业联赛为研究样本。未来,中国足协还将建立包括海外球员在内的各年龄段优秀球员技术档案库,打通与俱乐部之间的数据壁垒,以长期跟踪中国球员发展轨迹,摸索适合中国足球技术发展的正确道路,最终建立中国足球DNA。

  入选联赛优秀中国籍球员技术档案库64人名单如下:

  前锋:艾克森/董学升/谭龙/王子铭/张玉宁/杨旭/吕文君

  中场:韦世豪/刘云/曹赟定/刘彬彬/冯劲/谢鹏飞/杨立瑜/吴曦/金敬道/李行/李可/买提江/张稀哲/蒿俊闵/池忠国/蔡慧康/徐新/王上源/吴兴涵/郑智/黄博文/王秋明/姚均晟/郑凯木

  后卫:李磊/李昂/张琳芃/明天/姜至鹏/高准翼/于大宝/唐淼/王燊超/朱辰杰/杨帆/吉翔/郑铮/梅方/王刚/刘洋/李帅/李学鹏/张弛/赵宏略/阿不都海米提/于洋/张呈栋/韩轩/石柯/贺惯/廖均健

  守门员:颜骏凌/刘殿座/董春雨/邹德海/曾诚/王大雷

  入选重点考察年轻球员8人名单如下:

  严鼎皓/陶强龙/黄紫昌/段刘愚/蒋圣龙/刘若钒/陈彬彬/胡靖航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