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印度3800公里的毛里求斯岛,为何印度人是第一大民族?

2020-01-08
来源:地图帝

   毛里求斯岛,位于非洲大陆以东、印度洋西南部。毛里求斯岛是个火山岛,呈椭圆形,长约65千米,宽约50千米。距留尼汪160公里,距马达加斯加约800公里,距莫桑比克约1800公里,距亚洲的印度约3800公里,距大洋洲澳大利亚约5700公里。


  毛里求斯这个国家,面积2040平方公里(包括属岛面积175平方公里),有230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经济价值较高的渔业资源主要为金枪鱼。属岛包括罗德里格岛、圣布兰登群岛、阿加莱加群岛、查戈斯群岛(现由英国管辖)和特罗姆兰岛(现由法国管辖)等。


  如果把毛里求斯岛与其他属岛连成线,中间的面积上千万平方公里,可谓海上帝国。

  毛里求斯岛以前是荒岛,最早是葡萄牙人发现的。不过欧洲的殖民者如同掰棒子的熊,今天熊大掰俩溜之乎哉,明天熊二又蹿了过来。葡萄牙人、荷兰人、法国人、英国人先后光顾此岛,法国大概占据一百年,1814年后英国占据。


  1968年,毛里求斯独立,至今仍是英联邦国家。毛里求斯今天这个地缘格局,可以算是英国人留下的遗产。

  毛里求斯人口约127万,第一大民族是印度裔,接近一半人口,另外还有不少巴基斯坦裔、克里奥尔人(欧洲人和非洲人混血),欧洲后裔很少,也有少量华裔。


  当年英国占据印度洋大片海域中的海岛,毛里求斯是其中比较大的岛屿,战略位置重要,急需大量人手建设,就从英属印度漂洋过海引进大批劳工,所以印度裔成了第一大族,巴基斯坦裔也不少。毛里求斯是欧洲、东非、南亚文化的交融之地,是一个民族融合且多元素的国家,官方语言为英语,法语亦普遍使用。

  英国人还从清朝的南部沿海引进不少劳工,现在毛里求斯的华裔大概占2.3%,有几万人,大部分是劳工的后代。


  毛里求斯曾有个财政部长叫朱梅麟,祖籍是广东梅州,他的头像印在毛里求斯25卢比货币上。


  毛里求斯岛是火山岛,岛上的地貌千姿百态,中部是高原山地,有多座山脉和孤立的山峰,沿海是狭窄平原,四周是白色沙滩,最外围有珊瑚礁环绕。

  毛里求斯岛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终年温暖潮湿,是旅游的极佳地点。非洲整体上很穷,很多国家人均GDP只有我们的1/10。但再穷的村子,总会有一两个吃辣喝辣穿辣裹辣的土财主,非洲也不例外。毛里求斯,堪称是贫穷非洲的土财主,人均GDP比我们还高,有的年份能排非洲第一。

图-毛里求斯人

  毛里求斯岛种甘蔗,一望无际的甘蔗田里,喷洒式的灌溉系统,全自动机械收割,有的地方连运输都是传送带,各类机器与自然有种不协调的美。

  甘蔗榨糖后的废料很多,傍晚时分甘蔗田里燃起大火烧秸秆和废料,大火遮天,烟尘蔽日,表现非洲农业独特的狂野。

图-毛里求斯人

  马克吐温曾说过,上帝先创造毛里求斯,再依此创造伊甸园。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