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重啟支付機構備付金利息

2020-01-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據財新網報道,第三方支付備付金相關政策有所調整,從原來的不計利息,變成三年內人行按0.35%年利率按季結息,但其中10%要用作行業保障金。而行業保障金管理辦法,另行規定。該政策的實施時間為2019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後續將根據評估情況進行調整。

  據移動支付網了解,2019年1月14日,是《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關於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關事宜的通知(銀辦發〔2018〕114號)》即114號文要求的備付金100%集中交存大限,交存之後,備付金不再計算利息。

  支付寶微信備付金共約萬億

  備付金集中交存對支付行業有多大的直接影響着從備付金利息上看,業內人士樂天曾表示,預計全行業備付金總額約在1.17萬億元人民幣,以支付寶和微信的市場份額估算,兩家機構產生的備付金應該分別在6000億元、4000億元左右。按照年化1.265%左右的協議存款利率計算(最高上浮10%),實現100%交存後,支付機構利息收入較之前將減少約148億元。

  此外,上述資深支付人士則表示,依照2萬億元備付金總額計算,由此而減少的利息收益大概在600億元-900億元之間。而另有觀察者認為,備付金產生的年化率3%是較為合理的。

  有分析指出,以上估算是對整個行業的估算,眾所周知,對於盈利方式多樣的騰訊與螞蟻金服來說,備付金上收影響有限。但是對於營收模式較為單一的中小型支付機構來說,影響會更大。按照市場90%被財付通、支付寶、銀聯商務等機構佔據的形式來看,僅有10%左右的備付金收益被其他200多家支付機構劃分,總金額不會超過100億元。而今人行再次計算備付金利息,雖然少,但能夠改善支付機構的經營情況,2020年支付機構們或許會更好過一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