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今年或重拾升勢

2020-01-08
来源:香港商報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新年伊始,祝大家新年快樂。新一年原本市場氣氛不俗,中美貿易摩擦去年年底有所緩和,雙方達成首階段協議呼聲高唱入雲;另一方面,各國央行大力放水下,經濟下行壓力暫時有所緩和。當人心初定,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即出其不意出手對付伊朗,2020年頭幾天已為市場帶來震蕩。

  美國上周五擊殺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曼尼,特朗普承認下令擊殺,令市場擔心美國與伊朗會交戰。伊朗雖然暫時未有採取具體軍事報復行動,但態度十分強硬,並警告退出核協議。歐洲各國正挽救危機,然而,地緣政治風險已大幅提升。

  特朗普出盡法寶爭取連任

  今年為美國選舉年,很明顯特朗普會出盡所有法寶爭取連任。去年特朗普盯上中國大打貿易牌,高喊「美國優先」,成功拯救了下跌的民望。貿易保護主義令市場憂慮經濟將受到衝擊,各國央行大幅放水紛紛減息,資產價格進一步膨脹。今年特朗普是否盯上中東諸國作選舉前最後一擊?甚至會與老對手俄羅斯再度交手,順勢顯示自己與俄羅斯並無關係?似乎特朗普已把地緣政治玩上癮了!

  若果特朗普仍有後着,中東地區局勢再升溫,相信油價很可能在今年重拾升勢。若計及通脹因素,實際油價距離每桶100美元仍遠,加上目前新經濟格局下油價對經濟的影響已經大幅減低,導致一定程度的油價上升不一定會引發通脹大幅上行。因此,油價目前水平未必對美國不利,這增加了特朗普玩局的籌碼。在風險偏好下降的環境下,金價已大幅上升,且看油價可否追上金價的升幅。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走勢較為平淡,最高見97.10,最低見96.38,收報96.83。受中美兩國將簽訂首階段貿易協議刺激,市場風險胃納得到提升,帶動風險資產價格上升,資金流出美元,美元普遍受壓;不過,特朗普又突然「發功」,對巴格達作出空襲,美伊緊張關係惡化,避險情緒升溫,資金湧入避險資產,瑞士法郎及日圓匯價上升。美元兌日圓曾經跌穿108水平,最低見107.75,跌至三個月最低,但其後回穩,重上108水平。現貨金亦飆升,曾經升至差不多七年最高,每盎司高見1582美元水平,周一收報1565美元。

  除中東地緣局勢變化外,市場亦關注周五(10日)美國10月非農就業人數變化和美國12月失業率等。中美貿易緊張未完全消除,美國和伊朗關係又迅速惡化,地緣政治風險升溫,令市場對美國聯儲局減息預期升溫,預期今周美匯指數在96.20至97.40上落。受避險情緒影響,預期美元兌日圓在107至109波動;黃金仍受追捧,預期每盎司在1550至1600美元反覆上落。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