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利消息多 投資宜先觀望

2020-01-08
来源:香港商報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中東地緣政局不穩令金股匯市場均出現震蕩,當然,局勢將如何演化現時亦十分難料,美國總統特朗普今次兵行險着,於伊拉克境內擊殺伊朗重要官員,肯定會加劇美伊之間的敵對緊張關係。雖然筆者認為爆發戰爭的機會不高,但小規模衝突或針對西方國家的恐襲行動應難以避免,而且依朗仍有一招「殺着」,就是封鎖霍爾木茲海峽。由於全球每日有超過兩成石油經此海路運輸,只要伊朗封捏緊此咽喉,全球石油供應無可避免將受到嚴重影響,油價急升亦會阻礙全球經濟復蘇進程,所以未來美伊的一舉一動,對環球政經局勢會帶來深遠影響。

  美國擊殺伊朗重要官員,伊朗爆發反美示威。

  投資者勿因心急入市

  不過,現時最大變數可能繼續是他--特朗普!為了總統大選,不排除他會繼續有驚人之舉,所以在美國大選之前,恐怕驚嚇會陸續有來。

  至於港股亦跟隨外圍及美股出現反彈,當然短期仍會視乎地緣局勢表現;不過,基於港股自去年12月至今已累積相當升幅,故借勢出現調整屬正常,亦要留意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是否能如期於本月15日簽署,預期港股將繼續於28000至28600點水平拉鋸。

  筆者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近日一些體驗。話說筆者上周六出席一個講座,演講完畢後與部分台下觀眾交流對個股之看法。簡單而言,筆者發覺大部分投資者普遍有兩個通病,其一是心急,例如踏入2020年後便急於入市,原因純粹是「新一年要入市」,而卻沒有考慮港股於去年12月已急升,個別股份升幅更是相當驚人,何況踏入2020年雖然只得數個交易日,不利消息卻接踵而至,所以即使蠢蠢欲動想入市,亦宜先行觀望。

  另一通病則是不服輸心態,例如曾經買入個股或輪證,但最終須止蝕離場,其後更經常伺機找機會再買入相同股份及輪證,目標是賺回早前投資失利之資金,但這樣做經常帶來更多不愉快經歷。要記住投資不是賭氣,股市內不只一隻股票可投資,須知道一旦企業基本面有所改變,又或大市出現明顯轉勢,投資策略亦要因時制宜靈活多變。希望各位今年仍能繼續取得理想回報。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