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关系紧张之际,日本宣布仍将派遣自卫队赴中东

2020-01-08
来源:海外网

  【香港商报网讯】当地时间8日,伊朗向位于伊拉克的两个美军基地发动袭击,以报复此前美国杀害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还威胁将袭击美国本土及盟友。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8日表示,日本不会改变派遣海上自卫队前往中东护卫船运安全的计划。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8日报道,菅义伟8日上午举行记者会,称日本没有改变派遣海上自卫队前往中东护卫船运安全的计划。他还表示,会根据当地的局势,做好万全的准备。就在同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临时取消了原定于本周末进行的中东之旅,改为延期进行。

  安倍晋三7日曾表示,计划于本月12日至15日访问沙特阿拉伯王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2019年6月,安倍曾访问伊朗,当时有媒体评价他高调地充当起了美伊“调停人”角色。对于派遣海上自卫队赴中东,安倍6日就曾指出“将确保日本相关船舶的航行安全”,表示不会改变旨在收集情报的派遣方针。

  日本共同社指出,这是年初美军杀害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后,安倍首次对中东局势表明看法。虽然安倍正在为1月中旬访问沙特阿拉伯等展开协调,但在美伊间发挥桥梁作用变得更加困难。

  另一方面,关于美军杀害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苏莱曼尼,日本市民团体成员等约60人6日在东京都港区的美国大使馆前举行抗议活动,高声呼喊“不要杀人”、“停止恐吓”等。参加者随后移动至首相官邸前。针对去年年底内阁决定向中东派遣海上自卫队,呼吁说“不要支持战争”等,要求在中东局势因美伊对立而紧张加剧的情况下,日本政府不要协助美国。

  据了解,日本向中东派遣海上自卫队将从本月起逐步实施。虽然此举被定位为日本单独展开的活动,与旨在确保中东霍尔木兹海峡安全的美国主导的意愿联盟不同,但收集的信息将与美国等共享。

  日媒分析称,日本的应对举措中留有足够的引发伊朗不信任的空间,走钢丝的情况或持续下去。若美伊对立尖锐化,日本可能被美国要求调整与伊朗的关系,不得不做出艰难判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