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影響力正進入熊市

2020-01-08
来源:香港商报

   文/黃海振

  和匯市、股市有熊市、牛市之分一樣,一個國家在國際舞台的影響力也有上升和下坡。美國是世界上最霸道的國家,但隨着經常霸得過了龍,就必然走向下坡、進入熊市。伊拉克國民議會近日全票通過決議:禁止美軍出於任何原因使用伊拉克領陸、領水和領空。並向聯合國安理會控訴美國嚴重侵犯伊拉克主權與安全的行為,決不能讓伊拉克成為衝突或戰爭的舞台。美國在中東橫蠻策略受到中東民眾的強烈不滿,讓美軍於本世紀初以來在伊拉克建立「完全可信任政權」急劇走向反面,成為中東的「反美先鋒」。

  看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總統特朗普在第一時間的反應,就可理解美國影響力進入熊市是必然。蓬佩奧說。美國「不會理會」伊拉克有關外國軍隊撤離該國的決定;以侮辱性的口氣稱,伊現任總理是「辭職」和「代理總理」。橫蠻強調「伊拉克有責任保證美國的安全」。總統特朗普則恐嚇稱,美國襲擊伊拉克境內的恐怖分子是為了阻止戰爭,伊朗不能就這樣要作出報復,伊拉克更加不能採取不利於美國安全的任何措施,否則將受到美國的嚴厲制裁。極度霸道的面目暴露無遺。

  激發伊國憤怒

  巴格達近日很不平靜,由於美國單方面對伊拉克機場進行襲擊,激發了伊國民的無比憤怒,包圍了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而美軍的直升機則在伊拉克上空盤旋,對伊國民發出嚴厲警告。美軍入侵伊拉克以來,並沒有給民眾帶去民主和自由,生活水平倒退、甚至不如戰前。巴格達上空飛的是美國飛機,對民眾發出警告,令民眾喪失了做人最基本的尊嚴。隨着驅趕美軍聲調越來越高,美國在中東成為過街老鼠。

  美國國務院不得不於3日淩晨發布緊急警告,要求在伊拉克的美國公民立即撤離。警告更前後矛盾地說,「確保美國政府人員和公民的安全是我們的首要任務,相信伊拉克安全部門有能力保護我們」。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伊朗在伊拉克的活動對美國駐守在該國的外交前哨和軍人構成「巨大的風險」。美國總統特朗普則自欺欺人地說,在伊拉克採取軍事行動是為了保障伊國民眾的安全,殺死蘇萊曼尼是為了避免出現戰爭。伊朗方面已發出聲明,務必讓美國血債血還。伊拉克政府也表示強烈不滿,聲明不會接受美軍在伊拉克境內為所欲為。隨着美國國務院發出緊急警告,美外交官們正爭先恐後緊急逃離巴格達,成為新年的「一道風景線」。

  2003年3月,美國不顧世界人民的反對,以謊言發動了伊拉克戰爭,導致數十萬平民死亡,百萬平民傷殘。

  美國打着「打擊恐怖主義」和「拯救中東人民」口號出兵中東,但卻用「高科技恐怖手段」轟炸平民。近期轟炸伊拉克「人民動員組織」,造成近百人死傷。根據國際法,強行在他國實施暗殺行動,本身就是恐怖主義行為。在中東人民眼中,華盛頓變成比恐怖主義更可怕的怪物和霸權。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