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防範不明肺炎

2020-01-09
来源:香港商报

  文/立法會議員 蔣麗芸

  近期湖北省武漢市出現不明原因肺炎情況,引起不少市民憂慮。根據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的通報,截至1月5日,武漢市內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診斷患者已有59宗。鑒於香港與武漢交通往來頻繁,為防範疫情在本港傳播,我和民建聯對此高度關注。

  由於目前不明肺炎患者主要集中在武漢,這已超出特區政府的管理範圍,故此民建聯本周二特意約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向中聯辦表達對情況的關注。周二的會面上,民建聯一行十一人獲中聯辦何靖副主任接見。何主任表示感謝民建聯對情況及市民大眾健康的關心,中聯辦將會向中央政府及其他相關單位轉達民建聯的意見。

  在接近一小時的會面上,民建聯期望中央政府及武漢市政府能夠採取積極措施,加強防控工作,包括︰

  六點建議 健康第一

  第一、全力救治患者;第二、儘快完成對不明原因肺炎的病原鑒定和病因溯源工作;第三、加強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及香港食物及衛生局之間的通訊聯繫,即時分享防控資訊;第四、每日發布新聞公告公布防控工作最新進展,以安定民心及闢除失實謠言;第五、加強在航空及陸路口岸對往返香港及武漢的旅客進行衛生健康篩查,對有健康風險的旅客採取合適的跟進措施;第六、加強對往返香港及武漢的旅客開展衛生健康宣傳工作,例如在航空及陸路口岸、航空及高鐵班次上派發防控資訊。

  鑒於內地春運將至,我和民建聯期望中央政府加強監督各省市針對不明原因肺炎及其他疾病有序進行合適的防控工作,防範高傳染性嚴重疾病藉春運傳播,保障市民的衛生健康。

  而在本港方面,我和民建聯將會就不明原因肺炎情況約見食物及衛生局,除了向局方表達關注,亦會詳細商討如何在疾病預防、治療、社區清潔及宣傳方面加強本港的防疫工作,務必急市民所急,把市民健康放於第一位。

  最後,我期望藉此機會,呼籲廣大市民切記加強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提升預防肺炎及呼吸道傳染病的能力。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