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今年香港樓價跌一成

2020-01-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昨日在「灼見名家」第二屆財經峰會上表示,雖然社會平靜或帶動內部消費改善,但香港及全球增長動力減慢,就業及工資加幅受到影響,樓市利淡因素較多,料今年樓價將跌5%至10%。
 
  他說,現時樓價基本上已經與大部分香港市民購買力脫節,失業率上升影響的主要是低技術工種,相關人士亦未必有足夠購買力買樓。事實上只有20%人士有力上車置業,所以經濟因素未必馬上對樓市造成影響。
 
  至於部分新盤銷情造好,可能與單位較小或價錢吸引有關,貨尾單位的消化速度仍然不高,他認為要到農曆年之後樓市才會出現小陽春,購買力重新釋放。
 
  施永青又說,現時樓價跌幅較小,政府可能要到樓價明顯回調,而且預期措施不會刺激樓市明顯反彈,才會考慮放寬樓市辣招,認為政府可先考慮撤銷短期額外印花稅。他亦提到,現時中原未有裁員或縮舖計劃。
 
  湯文亮:樓價或跌兩成
 
  至於近日地緣政局緊張,加上本港經濟前景不穩,樓市知名投資者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湯文亮,預計全年樓價最少跌5%,全年價格或甚至跌20%。短期內,一二手樓都要減價,預測首九個月樓價跌多10%,到第四季購買力累積才有機會回升4%至5%。
 
  湯文亮表示,跌得最多應該是細價樓,第二是樓上舖。大家集中看到空置地舖,但樓上舖很多空置看不到,很多銀座式大廈的租戶都因租金回落,而搬回地舖了。他建議投資者可先握住現金,不必急於買樓上車住。同時,他又認為今年的樓市可能會先跌後升。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