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若開打油價將爆升 短線可能挑戰90美元

2020-01-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當大多數人還沉醉在新年的喜悅中,全球投資氣氛因美國擊殺伊朗精英將領急轉直下,美伊兩國突然劍拔弩張,國際油價前景陷入不明朗局面。有專家認為,若美伊全面開戰,油價甚至可能上試90美元水平,比現時油價水平再升多近五成。

  剛進入2020年不久,地緣政治因素就成為左右油價的首要風險。1月3日美國派無人機在伊拉克空襲,造成伊朗最有權勢的軍事將領蘇萊馬尼喪命,伊朗舉國震怒。1月8日,伊朗向美國駐伊拉克軍事基地發射數十枚導彈以作反擊,兩國矛盾加劇,中東大戰隨時一觸即發。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任曉平認為,假設伊朗採取進一步反擊,可能會封鎖波斯灣海峽,阻礙原油輸出。一旦出現中斷供應的情況,全球油價很有可能上升到每桶90美元。

  料55至65美元區間波動

  市場最憂慮的並非伊朗,而且擔心整個伊斯蘭教世界、俄羅斯等國會被捲入,甚至發展成世界大戰。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認為,這個可能性非常之小,美國與伊朗的對峙導致油價上升是必然結果,但如果伊朗不反擊,油價有機會跌回每桶60美元以下,估計2020年油價的波動區間介乎每桶55美元至65美元之間。

  任曉平建議,市民若投資石油市場不要高追,因為有機會回調。他建議觀察盤整周期的方法,是看兩至三個同樣高度的高位和低位,視盤整之後情況決定是否入市。

  展望2020年原油供應,任曉平認為,儘管美國在頁岩油生產勢頭迅猛,但從年頭開始極有可能已達瓶頸。首先是面臨油井產能下滑、未完井數量攀升與油井鑽挖成本回升等多重壓力;其次是相關企業的融資問題,原因是目前美國華爾街許多機構對相關企業的盈利前景感到擔憂,融資管道變窄可能導致企業縮減成本,從而令美國的頁岩油產量降低。

  OPEC與非OPEC產油國的減產協議在去年12月初又有更新,從 2020年第一季度起,原油減產額度,從原來的每日120萬桶上調為每日170萬桶,沙特等國亦將繼續自願額外減產。溫灼培認為,以目前全球原油的消耗速度來看,這個減產量依然是杯水車薪,無法對油價調節起到明顯作用。

  新能源產業衝擊原油市場

  需求層面上,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文錦輝認為,在全球經濟放緩的趨勢下,環球PMI就算在50以上,傳統能源的需求已經有點下降,又受到新能源產業的衝擊,屬於傳統能源的原油市場需求不會太樂觀。

  政治因素方面,文錦輝表示,今年美國會迎來新一屆總統大選。如果現任總統特朗普壓低美元,壓低通脹勢必會加息,這不利於他當選。所以當油價達到某一水平後,特朗普或將干預令油價下調。他預計,油價在每桶65美元會是一個分割線。

  文錦輝續指,油價和美元相關性很高,美元走勢取決於利息的走向,而油價和加息也呈正相關狀態,所以對油價的預測也要視通脹情況和美元走勢。預計2020年全年油價的波幅區間在每桶55美元至65美元。

  減產刺激油價作用輕微

  回望剛剛過去的2019年,受全球經濟放緩、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其他產油國家協議減產等事件影響,國際原油價格過去一年升了26%,現時油價在62.7美元一桶。

  油價走勢與諸多因素有關,長線而言視乎市場供求而定。2019年國際油價整體升幅明顯,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文錦輝認為,根本原因是「人為干預供應層面來提升油價」。他解釋,OPEC成員國以及俄羅斯等非OPEC的原油生產國,從2017年開始實施的減產協議,都以推升原油價格為目的,兩方一直到2019年7月又將減產措施延長至2020年3月底,維持日均減產120萬桶原油。OPEC與非OPEC產油國如美國和挪威均表示,將繼續進行減產以刺激油價。

  去年9月,沙特阿拉伯重要石油設施遇襲不久之後,該國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上市,刺激油價反彈。此外,2019年下半年中美談判令貿易戰局面逐步明朗化,地緣政治危機有所緩和,12月初OPEC及非OPEC產油國表示加大減產力度,油價明顯回檔。美油和布蘭特原油價格全年漲幅分別達34.74%和25.24%。

  2019年9月,沙特阿美石油設施遇襲。到10月,沙特阿美宣布上市,皆被認為是去年刺激油價上漲的熱點事件,不過這些帶來的影響並不是持續的。

  沙特阿美建於1933年,是石油儲量全球第二、出口量世界第一的沙特最大的國有石油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石油企業。去年9月,沙特阿美遭受無人機襲擊,當日即造成兩個石油設施暫時停產,導致公司削減約一半的總產量,減產幅度高達每日570萬桶。這一數目佔沙特石油日產量的一半,約為全球供應量的5%。沙特遇襲導致石油減產,一度令油價短期的升幅超過20%。

  在沙特阿美遇襲事件後,不多久沙特阿美10月便宣布將在2019年12月進行IPO上市,一個月內,國際油價上升超過10%。任曉平指出,沙特阿美的上市帶動了油價的上漲。油價高漲對於沙特阿美的IPO能否拿到理想的估值有關鍵影響,文錦輝亦認為,沙特阿美的上市,與油價呈正相關。

  雖然去年全球石油生產下降,但油價並沒有大幅上升,主要因為石油需要亦下解。一方面全球經濟放緩,更重要是以往石油進口大國美國,繼續加速頁岩油生產及出口,美國更成為全球最大原油生產國。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表示,2019年美國原油日產量最高達到127萬桶,並在6月時短暫超過了沙特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國。

  文錦輝表示,從美國方面來看,支持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共和黨中不少人是石油金主,高油價利好美國。至於沙特的自願減產實則是配合與美國的原油增產。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任曉平指出,美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國與出口國,鑒於與沙特是盟友關係,二者對於原油市場的操控力也是比較大的。

  此外,文錦輝和任曉平均認為,2019年在全球經濟放緩以及新能源蓬勃發展的衝擊之下,全球市場對於原油的需求呈下降趨勢。美銀美林亦有分析指,除OPEC之外,全球2020年上半年預計仍將出現石油供應過剩。 (系列報道之二)  

      香港商報記者 呂希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