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台胞踴躍返鄉投票 冀兩岸關係回暖

2020-01-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台灣大選在即,很多人都特意趕回來投票,但是氣氛明顯沒有4年前那麼熱烈,有些人認為今年的形勢比較明顯,所以沒有那麼熱衷,但也有人千里迢迢趕回來,就是希望能扭轉這個局面。大部分的台灣人都認為搞好經濟最為重要,也希望兩岸關係能回暖,帶動台灣的發展。

  昨天桃園機場特別熱鬧,好多飛機都是爆滿的,除了過來看熱鬧的遊客,大部分都是專程回來投票的台灣人。七十歲的林先生和太太從國外旅遊回來,特別把行程安排在投票前結束。他稱無論選情的預測怎麼樣,還是應該好好珍惜和利用自己手中的一票去表達自己的意見,但他就不肯透露自己會投誰。「在台灣來說是私隱,不能隨便問隨便說!」

  辦公室設在香港的龍先生也是專門趕回來投票,他倒很大方地說自己是支持藍營,在此之前都沒有投過票,前幾屆因為工作忙碌,也覺得藍營勝出沒有懸念,所以就沒有特別回來,但這次有看到之前民調的結果,覺得差距大的有點離譜,質疑真實性,所以才特地趕回來,用自己的一票,希望能影響結果。

  過去4年兩岸關係冷卻,龍先生覺得,台灣當局很失策,因為台灣只是一個小島,必須依賴外來經濟的帶動,尤其是大陸發展得這麼快,對台灣來說是最好的機遇,台灣是白白放棄了經濟發展的大好機會。不過,也有民眾認為選情一面倒,加上都不是自己想要的人選所以說行不出來投票。

  的士司機阿發說,這兩天生意好得不得了,接單接到手軟,大部分都是回來投票的台灣民眾,但相比4年前選情還是沒有那麼熱烈,造勢的活動也少了一些。他認為距離選舉只有兩天,選舉結果應該不會有很大的改變。阿發稱自己不會出來投票。他指作為老百姓,安居樂業肯定是最重要的,關心政治也是因為希望用政治的手段去推動經濟的發展,但是過去4年,民進黨把台灣的經濟搞得太糟糕了,讓他覺得很失望。

  阿發認為在經濟上,民進黨打美國牌,國民黨打大陸牌,但兩岸關係明顯對台灣經濟影響比較大,他自己身同感受,過去4年因為陸客來得少,他開車的生意每個月收入少了1/3,他指如果民進黨這次勝出,那麼未來4年台灣還是要過這樣令人悲觀的日子。

  香港商報特派記者 木子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