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机器人完成首例辅助关节置换术

2020-01-09
来源:香港商报
  北京积水潭医院近日使用自主研发机器人成功完成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术。这是我国国产机器人完成的首例此类手术。
 
  髋关节置换是骨科关节置换最常见的手术之一,我国每年完成30万至40万台髋关节置换手术,其中最常见的病因是股骨头坏死和骨关节炎。近年来,我国引入了进口机器人来辅助完成髋关节手术。此次使用的机器人是国内自主研发的髋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自主研发机器人医生团队负责人、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主任周一新说,与进口机器人相比,国产机器人不仅精度上毫不逊色,而且还可以为患者设计个性化置换方案。
 
  1月7日,周一新团队启动国产机器人完成了首例髋关节置换手术。据介绍,患者是一位60多岁的女士,她因为大骨节病导致髋关节严重磨损和内陷畸形。剧烈的疼痛使她10多年不能正常行走,髋关节活动严重受限。周一新说,常规关节置换手术面临髋关节中心定位困难等挑战,患者恢复慢。在机器人辅助下完成的全髋置换术,在人工关节安置设计环节,根据患者的腰椎—骨盆—下肢的联合运动规律,为她选取了最适合的个体化假体位置;人工关节安放时,在机器人的帮助下,安装的角度偏差小于1°。周一新说,人工关节安放的角度直接关系到患者术后的感受,机器人的精度是传统手术无法企及的。
 
  据介绍,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用于髋关节置换的手术机器人适用于所有髋关节置换患者。北京积水潭医院在田伟院士带领下,一直致力于医工结合联合创新。周一新团队在人工髋、膝关节置换和下肢截骨矫形方面,研发了多种专用手术机器人,未来将会为更多的关节外科病人提供更加精准更加智能的治疗。(记者 贾晓宏)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