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亮出乒乓奥运阵容,这些“小算盘”国乒根本不怕

2020-01-09
来源:澎湃新闻

   日本乒协近日公布了2020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名单,从阵容来看并未有意外之处:男队由张本智和、丹羽孝希和水谷隼组成,而女队则分别是伊藤美诚、石川佳纯和平野美宇。

  先国乒一步亮出最后的“底牌”,与其说是日本乒乓对于这套阵容有十足的把握,倒不如说是他们在又一个奥运会来临之际,依然无法撼动国乒的霸主地位。

  但日本队却没有放弃给国乒“制造麻烦”。继申请在奥运会增加混双和鹰眼后,他们又呼吁修改世界排名规则、限制运动员参赛次数......

 

 

 

日本队提前亮出了自己的奥运阵容。

 

  呼吁修改规则,为了保护运动员?

  乒乓球一直牵动着日本民众的心。就连日本乒协在1月6日举行的奥运阵容发布会,仅在关东地区的收视率就达到了2.2%。

  当外界还将目光聚焦在这套新老结合的阵容之时,日本乒乓球协会在2020奥运年又有了新的动作——向国际乒联(ITTF)申请修改世界排名积分规则。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乒协强化本部长宫崎义仁已向ITTF提议,目的是为了减少运动员因参赛过多而受到伤害。据悉,这项提案将在3月的团体世乒赛上提交。

  按照现行的规则,排名不再看胜负关系,只计算有效期内分值最高的8个赛事积分,洲际比赛只记一次;奥运会和世锦赛积分分别可保持4年和2年,但会逐年递减。

  从2018年实行的新规意味着参赛频率将成为重要决定因素。这一点就连曾经习惯精简赛程的国乒也在不断适应,甚至一开始还将世界第一的宝座让位于德国名将奥恰洛夫。

  而根据日本乒协的提案,他们希望运动员能够在2年内25场国际大赛中任意挑选比赛,最终再将2年内积分总和进行合计,成为每一位选手世界排名的依据。

  看似这一改革与奥运无关,其实也有不小的联系。日本乒协自己定下的奥运选拔标准就是,在2020年1月队内世界排名前两位的选手自动获得奥运单打席位。

 

 

 

张本智和能否给国乒带来麻烦?

 

  东京奥运,那些可能的“X因素”

  如果国际乒联接受了日本乒协的提案,这对于年龄普遍偏大的国乒无疑是一件好事。但是,日本乒协此次提出的议案真的只是为了运动员着想这么简单吗?

  实际上,团战和以赛代练一直都是日本队的一大特色。在这样的模式下,张本智和、伊藤美诚、平野美宇等“00后”小将杀出重围,逐渐成为能与国乒抗衡的新生力量。

  这一点就连国乒也开始学习起来。周启豪的广东队主教练曾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的爆发正是近几年参加国际比赛次数增多的表现,这位23岁小将此前在世乒赛直通赛上爆冷击败了马龙和许昕。

  而对于更加年轻的日本选手来说,频繁参赛造成伤病的可能性不高。就在结束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后,日本队火速开始了队内选拔赛,甚至之后还进行了商业性质的T联赛......

  可见,日本乒协将提案的目的归结为保护运动员,显然并不能令人信服。在两年内可以任意挑选比赛并成为世界排名的依据,这看上去既可以规避与国乒一战,又能赚足积分。

  在整个2019年,日本队在国际乒联巡回赛上只获得4项冠军,并在世乒赛和世界杯这样的国际大赛中更是颗粒无收。因此,相比一年取8场比赛来看,两年的积分无疑也会增加排名上升的概率。

  当然,为了在东京奥运实现突破,日本队的“小算盘”可不只这些。

  由于伊藤美诚/早田希娜在去年世乒赛因“争议球”而错失金牌,日本乒协随后向国际乒联上诉,呼吁引入视频回放技术。

  于是我们看到的是,该技术在今年的总决赛上首次出现。当时该系统负责人刘宪章曾透露,进入总决赛只是第一步,国际乒联最终目标是将这一系统引入东京奥运会。

  毕竟,东京奥运是日本主场,视频回放技术也是人工控制的

  ……

 

 

 

面对国乒女队,伊藤美诚已逐渐处于下风。

 

  日本与国乒实力相当?那就错了

  竞技体育最终看的还是运动员硬实力。虽然由张本智和和伊藤美诚领衔的奥运阵容,被国际乒联称作是日本队“史上最强阵容”,但他们与国乒相比实力上还是差距不小。

  这一点,日本男乒主教练仓岛洋介再认可不过。他在接受日本《卓球王国》时直言中国队没有漏洞,“就算有漏洞,到现在也全都赢了,而且他们比里约奥运会时更强了。”

  而在日本乒乓球评论员伊藤条太看来,国乒不会在比赛中尝试冒险的方法,而是以“稳”取胜。从这一点来看,日本队又何尝不是呢?

  从他们的奥运阵容看,日本队选择的6位新老搭档,既有参加过多届奥运会的水谷隼和石川佳纯,还有三位“00后”新秀——这样的排兵布阵并不意外,甚至可以说有些“保守”。

  这6人中,威胁最大的只有伊藤美诚和张本智和,另外三人基本已被国乒研究透彻且毫无胜算。而原先被考虑出其不意的佐藤瞳、早田希娜,则都无缘奥运阵容。

  除了上述的改动外,日本队还有可能在比赛中“打破常规”。比如外界普遍推测,老将水谷隼在与伊藤美诚搭档混双后将会因伤退赛,而男团则由可能拿到P卡的吉村真晴代替。

  不过,伊藤条太就警惕道,虽然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把日本视为东京奥运会的头号对手,并称充满了危机感,“但如果认为日本队与中国队实力相当,那就错了。”

  伊藤条太认为刘国梁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他的危机感是不能容忍一点失败的可能性,所以请不要误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