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贬值 港大學生收入中位數10年跌7% 中學生薪酬同比卻升13.5%

2020-01-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永佳報道:大學學歷「貶值」,大學畢業不再代表一定帶來高薪厚職。有研究發現,本港大學學歷薪酬中位數近10年出現下降情況,反而高中學歷薪酬中位數收入出現增長,兩者的收入差距不斷收窄。負責調查的新青年論壇項目研究主任張培然表示,這意味家長為子女升讀大學所投入的資源,不再與大學學歷的薪酬相符,但大學學歷收入依然高於同齡高中學歷收入。有學者建議,本港大學生可考慮到有更多機會的大灣區發展。

  新青年論壇早前分析統計處1988年至2018年的工資數據,扣除通脹後,比較不同年份的大學學歷薪酬收入,及大學學歷薪酬比高中學歷薪酬的差距趨勢,昨日發表「香港大學學歷勞工收入趨勢及溢價研究報告」 。

  大學生收入中位數2.92萬

  研究顯示,過去10年(2008-2018年)大學學歷薪酬出現下降現象。大學學歷月薪收入,由最低一成的13836元升至14018元(升約1.3%),最高一成由81761元跌至77009元(跌約5.8%);中位數則由31446元跌至29252元(下跌約7%),但2018年大學學歷薪酬仍較30年前升幅13.2%。

  中學生收入中位數1.57萬

  至於過去10年(2008-2018年)高中學歷收入,最低的一成由8176元升至9626元(升約17.7%),最高一成由31446元跌至31308元(跌約0.4%),但他們薪酬中位數收入過去10年持續上升,由13836元升至15700元(升幅約13.5%),2018年的高中學歷薪酬較30年前升幅58.3%。(見附表)

  大學中學30年收入差距收窄

  數據亦反映,大學及高中收入差距由30年前中位數收入相差由1988年的2.6倍降至1.86倍,顯示大學及高中收入差距出現收窄。張培然表示,這意味升讀大學的資源投入與大學學歷薪酬愈來愈不相符,但強調大學學歷收入依然高於同齡高中學歷收入。

  學者倡考慮大灣區發展

  新青年論壇召集人鄧駿表示,近10年本港經濟有所增長,高中學歷薪酬上升是正常現象,但大學學歷薪酬卻下降。他認為,本港經濟跟不上大學學歷勞工增加,經濟結構未能轉至知識型經濟,帶來學歷與收入不相稱的現象。

  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表示,現時本港擁有大學學歷的人多了,四成人有大學學位,但社會卻吸納不了這麼多大學生。他又指,政府雖然提倡產業多元化,但基於地貴及資源少而難以推動,只集中地產及金融業,建議大學生可考慮向外到大灣區發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