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客机疑被伊朗导弹击落 伊朗:不合逻辑

2020-0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美国CNN报道截图。

  综合外媒报道10日消息,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当地时间周四(9日)表示,加拿大从多个消息来源获得情报,8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郊外坠毁的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错误击落的。美联社报道称,特鲁多同时认为,袭击(即击落)可能是无意的。

  美联社推特截图美联社推特截图

  特鲁多当天对记者说:“从(来自)盟友及我们自己的等多个消息来源获得情报,有证据表明这架飞机是被伊朗的地对空导弹击落的。”

  “这很可能是无意的。” 特鲁多补充说。

  值得注意的是,特鲁多当日所提到的“证据”的具体细节尚未被披露。

  1月8日,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的一家客机在伊朗德黑兰机场附近坠毁,机上17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因为此次坠机事件发生在伊朗对美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实施“报复”行动之际,因此此前也引发了“疑似遭到伊朗导弹击落”或者“疑似恐怖袭击”的猜测。伊朗方面随即否认“导弹误伤”的谣传。

  西媒猜测6大疑点

  当地时间1月8日早上,一架乌克兰波音737客机在伊朗德黑兰南部坠毁,机上包括167名乘客以及9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由于事发时几个小时伊朗刚刚向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发射导弹,此次坠机引发了各界猜测,而伊朗官方随后的声明也值得推敲。

  坠机发生后,立即引发了航班“疑似遭伊朗导弹击落”或“疑似恐怖袭击”的猜测。伊朗方面随即否认是导弹误伤。

  而乌克兰方面最初作出的事故原因调查称系引擎故障,排除恐袭可能。但之后乌克兰发表另一份声明称将由调查委员会公布原因。

  而《纽约时报》则汇总了多方分析,认为此次坠机前后有很多疑点。

  疑点一 飞行数据自行停传

  乌克兰752次国际航班于1月8日清晨6:12离开德黑兰的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在起飞后两到三分钟后突然停止自动传输飞行数据。

  专家说,即使是在灾难性事故中,停止传输飞行数据也是极为罕见的情况。而在2016年建造的相对较新的飞机上,这种机型的飞机的安全记录一直非常好,这一点却是有些出乎意料。

  疑点二 空中未解体说明什么?

  根据社交媒体的一段视频,当时事发黎明之前,这架飞机在空中燃烧,然后坠落在远处,随后爆炸并发出巨大亮光。

  针对飞机被导弹击中的猜测,伊朗政府官员卡塞姆·比尼亚兹反驳称,如果这架飞机被火箭击中,它将在空中解体。

  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则引用了2014年7月马来西亚MH-17航班在乌克兰东部坠毁的例子加以反驳,称当时MH-17遭到了地空导弹袭击,但最终机身在撞击地面前基本完好无损。因此飞机未必会在被击中后立刻解体。

  疑点三 伊朗拒绝交出黑匣子

  通常在事故发生后,飞机数据记录仪(俗称“黑匣子”)会被送到飞机制造商处进行分析,但伊朗民航组织负责人阿里·阿贝扎德表示伊朗不会提交黑匣子,称:“我们不会将黑匣子交给制造商和美国人。”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前局长迈克尔·赫尔塔表示,由于坠机事件发生在伊朗,这会使调查复杂化。通常,发生坠机事故的国家或地区将领导相关调查,调查人员还应包括飞机产地的官员,在本案中即为美国。

  韦尔塔说:“在全球航空领域,我们希望让技术专家掌控一切,但鉴于这次是在伊朗,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疑点四 一个发动机起火足以坠机?

  伊朗道路和城市发展部官员卡西姆·比尼亚兹对伊朗官方媒体表示,飞机上的发动机着火了,飞行员无法恢复控制。有伊朗新闻机构提到了这架飞机的技术问题,但没有详细说明或引用证据。

  《纽约时报》称,即使飞机一台发动机出现故障,但客机也应该能够在有其他发动机的驱动下飞行。虽然发动机若出现某些部分分解会有可能毁坏飞机,但是这种情况很少见。

  疑点五 乌克兰各方态度不一

  而乌克兰方面的态度也并不一致,总统泽连斯基警告称不要猜测“无节制的理论”,但总理贡恰鲁克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并未排除导弹可能使飞机坠落的可能性。

  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在运营28年以来从未发生过致命事故。该公司运营副总裁伊戈尔·索斯诺夫斯基说:“飞机当时已爬升到了2400米的高度。机组人员操作失误的可能性很低,我们基本上不认为是操作失误造成坠机,因为驾驶人员都很有经验。”

  而公司总裁德赫涅在发布会上表示,该飞机飞行状态一直良好,最近一次例行维护是今年1月6日。

  疑点六 飞机为何未与地面联系

  另外一个疑点在于,如果当时发生了机械意外情况,为什么机组人员显然没有紧急致电空中管制员。而飞行数据却突然停止。这表明飞行有可能中发生了灾难性事件,飞行员来不及恢复。

  伊朗武装部队发言人谢尔伯奇表示,坠机事件不是任何军事行动的结果:“有人正在宣传故意以乌克兰航班为目标。这很荒唐的。”

  “这次飞行的大多数乘客是我们伊朗尊贵的年轻男女。无论我们做什么,都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人民。”

  本次坠机事件共造成176人身亡。遇难者包括82名伊朗人、63名加拿大人、11名乌克兰人、10名瑞典人、4名阿富汗人、3名德国人和3名英国人。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前董事总经理彼得·戈尔兹(Peter Goelz)说,调查人员应该将飞机受到攻击的可能性“放在首要位置”。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记者会上表示,在这架客机,有138名乘客计划转机飞往加拿大。他表示目前阶段猜测坠机原因“很危险”。特鲁多还表示,加拿大外长将与伊朗外长讨论调查的必要性。而加拿大受害者的家属希望并理应得到答案。

       伊朗否认:不合逻辑

  对于这些指控,伊朗方面当天也作出反驳。据CBS报道,其在德黑兰的记者发回的报道说伊朗民航机构负责人称,美国的结论根本不属实。也有伊朗媒体认为,美国情报就是伊朗敌人制造的一场阴谋。

1月8日,在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附近,救援人员在坠机现场工作。 新华社 图

  1月8日,在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附近,救援人员在坠机现场工作。 新华社 图

  另据伊朗媒体Press TV最新报道,伊朗民航组织负责人阿贝扎德(Ali Abedzadeh)9日否认有关外媒称失事客机系伊朗击落的报道,并将这一说法称作“不合逻辑的谣言(illogical rumors) ”。

  阿贝扎德9日在接受Press TV采访时说,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一枚导弹击中乌克兰客机是不可能的。 “根据目击者的说法以及从机身各部位收集到的数据,飞机在起飞三分钟后起火。”

Press TV报道截图

  此外,据路透社消息,伊朗官员当地时间1月9日说,美国将加入对乌克兰客机失事事故的调查。伊朗方面否认美国和加拿大有关这架客机被击落的说法。

  伊朗驻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代表法哈德⋅帕瓦雷什(Farhad Parvaresh)对路透社表示,“(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已经回复了我们的首席调查员,并宣布委任了一名代表。”

  路透社称,NTSB对此拒绝置评。一位消息人士则证实,NTSB已经同意参与调查,但他说,在美国对伊朗制裁下,其代表能做些什么目前还不清楚。帕瓦雷什表示,包括乌克兰与加拿大在内的其他国家也接到了通知。

  帕瓦雷什否认了美国与加拿大方面有关失事客机被击落的说法,并称伊朗将致力于对这起事故进行全面与透明的调查。 他形容这起事故对所有参与其中的人来说,是一场“悲剧与灾难”。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