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韩国为啥连换三个前锋?中国国奥胜在“不怂”输也在“不怂”

2020-01-10
来源:上观新闻

  北京时间1月9日深夜,U23亚洲杯暨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小组赛首战战罢,中国国奥队再遇“黑色一分钟”,以0比1不敌韩国国奥队。接下来,中国国奥队还将迎战同组的乌兹别克斯坦、伊朗国奥队。

  全场比赛,中国国奥队敢打敢拼,踢出精气神,心态上“不怂”。最后时刻丢球,或也因为“不怂”,缺乏一些结果导向的功利思维,最终无缘拿到一分。

  郝伟执教不像本土教练

  很多球迷都会争论,到底是洋帅还是土帅水平高,谁更适合当下的中国足球?和上海足坛老黄牛奚志康聊天时,他给出过一个比较经典的评价:“先不说水平高低,我碰到过的外籍教练,从来没有说这场只考虑防守、只想拿一分的,每场和队员灌输的都是拿三分。相比之下,本土教练往往更实际,经常会有‘保平争胜’的想法和做法。”

  中国国奥队执行教练郝伟,是年轻的本土教练,但国奥队迎战韩国的比赛内容,不像是传统本土教练的战术风格。这场比赛,国奥始终在执行全场逼抢,始终和对手寸土必争,进攻敢投入兵力。全场比赛,根本看不出一丝“保平”的迹象,全都是奔“争胜”去的。


  数据也证明,郝伟和中国国奥队确实很勇敢。全场比赛,中国国奥队获得13脚射门,5次射正。相比之下,韩国队的射门数是14次,射正数也是5脚。中国、韩国国奥队双方组织起的威胁进攻次数,在仲伯之间。在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历史上,中国国奥队能在迎战韩国国奥队时,做到场面接近、数据持平,极为罕见。

  或许,郝伟曾担任恒大助理教练,辅佐过世界杯冠军教练斯科拉里,他的执教似乎不是很典型的本土教练风格。起码,面对强敌,他没有选择不要场面的死守,而是坚决针锋相对、以硬对硬。这是让球迷感到提气、认为满意的最大亮点。

  临场指挥需要结果导向

  如果满分是100分,中国国奥队迎战韩国国奥队的比赛表现,或许可以打90分。被扣掉的10分,来自于三次换人、来自临场指挥。在笔者看来,成也“不保守”败也“不保守”,恰恰是国奥教练组的积极进取,在特定时刻反而转化为瑕疵,给到了对手机会,导致无缘拿到一分。

  先看中国国奥队的三次换人,全部用在了中前场,三个换人都是换上前锋,这对先确保拿一分的比赛,可能有些冒进。在中锋张玉宁受伤后,用杨立瑜替换,是被动换人,没有任何问题。在右边锋胡靖航体力不足时,郝伟坚决换上防守一般的周俊辰,表明不退缩甚至拿3分的亮剑态度。但最后一个换人名额或是问题手,当队长陈彬彬抽筋时,中国国奥队选择对位换人,陈浦登场。这或许值得商榷。


  毕竟,当时比赛已来到90分钟,补时只有4分钟,中国国奥教练组完全可以更求稳一些。理论上,这时候换上一名中后卫或后腰,加强后防线和后腰地带保护,都是更稳妥的办法。然而,恰恰是一场比赛换3个前锋的不保守思维,既带来场面主动、数据出色,也在最后时刻暴露出防守破绽,被老辣的韩国队抓住了最后机会。韩国队在最后一分钟的进球,恰恰打穿了中国国奥队最薄弱的左路:左后卫当时想防守却个人能力有限,替补登场的左边锋进攻没来得及回防,整条防线瞬间被韩国队打穿,制造进球。

  从结果导向的角度,郝伟敢在对阵韩国一场连换三个前锋,绝对展现出可贵的战斗精神,这比黄金还宝贵;同时,由于中国国奥指挥阵营在进攻、防守方面没有掌握总体平衡,没有从结果导向考虑更完善,导致韩国队在运气和实力双重加持下笑到最后,中国国奥队遗憾和平局擦肩而过。

  国奥冲击能否突破历史

  在笔者看来,球迷对这支国奥队冲击奥运会资格,需要抱有平和的心态。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把男足比赛正式确定为U23赛事后,中国国奥队历史上没有一次能成功晋级。这一次,中国国奥队在首场落败后能否突破历史,有待继续观察。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国国奥队主帅徐根宝率范志毅、郝海东、江津等猛将出战,最后一轮踢韩国,开场黑色9分钟接连丢3球,无缘晋级。当然,这支国奥队其实是被西亚球队联手做掉的:当时赢一场2分,如果是现在3分,中国国奥队就出线了。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戚务生带杨晨、朱琪、吴承瑛、谢晖这批队员,最后一场踢韩国,中国国奥队全场梦游0比3惨败,无缘晋级。2000年悉尼奥运会,主帅霍顿带李铁、李金羽、孙继海出征,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以1比1平韩国后,无缘出线。2004雅典奥运会,沈祥福率超白金一代杜威、孙祥、于涛、徐亮、曹添堡等,输给韩国国奥队后无缘出线。2008年,最奥运会在家门口的北京举办,中国国奥队以东道主身份直接进入决赛阶段,但小组赛一场没赢。2012年,布拉泽维奇率国奥队无缘亚洲区第二阶段。2016年里约奥运,被称史上实力最差国奥,主帅是傅博、队长是石柯,球队三连败小组垫底。

  又一个四年,2020东京奥运资格争夺,中国国奥队又遇到苦主韩国,能做到场面、数据能和对手持平,绝对不小进步,值得点赞。大多数球迷认为,虽然依旧遭遇黑色一分钟输给韩国国奥队,但中国国奥队只要能保持这股劲头,依旧还保留出线的希望。 

  韩国网友:中国队表现更好,韩国足球完蛋了

  中国国奥对韩国国奥的这场比赛引起韩国网友们的热议,有球迷认为韩国队踢得不行,看起来中国水平更高。

  此役,中国国奥表现相当积极,直到92分钟的绝杀进球之前,我们的表现都相当好,甚至不少球迷认为是可以击败对手的。但是,李东俊的绝杀帮助韩国国奥取得了最终胜利。


  赛后在韩国网站Naver上,韩国网友们对比赛进行了热烈讨论,部分人认为中国队的表现实际上更好,有一位网友说道:“太多传球传丢了,比中国还多。”


  另一位网友表示:“就比赛内容来说,中国做得比我们更好。”


  还有人评论称:“我为中国球员们感到自豪,虽然韩国赢了比赛,但中国赢得了过程。”

  大部分韩国网友对于球队需要依靠绝杀才惊险击败中国感到不满,不少人疾呼“韩国足球完蛋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