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上漲2.9% 符合預期目標 今年CPI料前高後低

2020-01-10
来源:香港商报

   去年上漲2.9% 符合預期目標 今年CPI料前高後低

  中國CPI月度同比漲幅連續兩個月處「4時代」。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數據顯示,2019年12月,CPI同比上漲4.5%,漲幅與上月持平。去年以來,受豬肉價格大幅上漲的影響,中國月度CPI屢創新高。綜合全年來看,CPI增幅為2.9%,較2018年加快0.8個百分點,雖創2012年以來新高,但仍控制在年初的預期目標範圍3%內。

  專家分析認為,中國目前核心CPI仍然穩定,暫無全面通脹風險,而春節後CPI有望回落,全年CPI或前高後低。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豬肉價格拉升CPI作用減弱

  此次CPI數據的一大亮點無疑是豬肉價格回落,而豬肉價格對CPI的影響亦在減弱。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沈?解讀CPI數據時指出,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4%,漲幅與上月相同。從環比看,隨?生豬生產出現積極變化,中央和地方儲備豬肉陸續投放,進口量有所增加,豬肉供給緊張狀況進一步緩解。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核心CPI仍然穩定,去年12月CPI處於「4時代」主要是由於豬肉價格漲幅較高,但豬肉價格由上月上漲3.8%轉為下降5.6%,對CPI的影響下降約0.27個百分點。雖然CPI處於較高水平,但從整體來看,並不存在全面通脹的風險,目前只是結構性問題。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歷史數據顯示,母豬存欄同比對豬肉CPI同比有三個季度左右的領先性,這意味?母豬存欄減少對豬肉價格同比的影響可能持續到2020年上半年。

  1月CPI或達峰值 惟難破5

  2020年春節在1月下旬,對於1月CPI是否存在「破5」的可能,市場存在多種觀點。

  經濟學家鄧海清認為,CPI高點將在1月出現,但或許難以突破5%。考慮到政府維穩豬肉價格力度非常大,豬肉價格再度暴漲可能性不大。整體而言,CPI春節漲幅可能弱於往年,這意味?CPI高點可能難以突破5%,大概率在4.5%-5%之內。

  另有觀點認為,年初的通脹數據可能受到春節因素擾動,1月CPI存在「破5」的可能性。劉學智對記者表示,春節歷來是消費旺季,部分食品價格料上漲,在這種情況下,近期CPI或仍會上漲,甚至不排除突破5%的可能性。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預計,1月CPI增幅會達到本輪峰值5.6%左右,之後趨於回落。

  儘管對於是否「破5」存在不同聲音,但目前市場主流觀點認為,春節後需求回落將對豬肉價格形成向下壓力,CPI將在一季度出現高點,隨後逐季回落。

  PPI與CPI剪刀差續負增

  PPI方面,數據顯示,從環比看,12月PPI由上月下降0.1%轉為持平;從同比看,12月PPI下降0.5%,降幅比上月收窄0.9個百分點;2019年全年,PPI比上年下降0.3%。

  值得注意的是,PPI和CPI剪刀差有所收窄但繼續負增長,這反映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財信研究院副院長伍超明分析認為,從歷史數據來看,PPI和CPI剪刀差與工業企業利潤和名義GDP增速存在顯著正相關關係。12月剪刀差較上月收窄0.9個百分點,連續13個月為負,反映中國工業企業利潤下降態勢仍將延續,預計未來剪刀差或將繼續為負,經濟下行壓力較大。

  中泰證券研究所高級經濟學家楊暢對記者表示,PPI環比持平,下游需求開始向上游傳導。未來伴隨着專項債對基建投資的拉動,進而傳導至工業品,再疊加2019年一季度PPI基數較低,2020年一季度同比增速有望轉正。

  東興證券則認為,2020年低庫存PPI企穩回升的概率較大,全年預計在2%-3%左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