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情緒降溫 美三大指數創新高

2020-01-10
来源:香港商报

   

  在上月較樂觀的投資氣氛下,今年大市的走勢原本預期將會大致向好,市場避險情緒顯著降溫,而風險資產如股票市場,尤其美國三大指數屢創新高。然而,在美國擊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馬尼後,美國與伊朗的關係因此進一步緊張,激起地緣政治的風險,增加中東地區衝突,打亂基金經理在環球資產配置的部署。

  然而,美股得以保持強勁的升勢,主要是市場資金充裕,因去年10月美國聯儲局積極向貨幣市場投放短期資金,包括隔夜回購操作和每月買入600億美元債券等短期措施,令金融市場注入美元資金,加上在科技巨擎蘋果公司股價不斷創新高下,美股已上升至歷史高位。

  同樣,港股近月升勢有相類同的情況。隨中美即將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市場投資情緒回升,港股通資金南下的步伐加快,加上科技龍頭股騰訊(700)股價大幅造好,帶領恒指升穿28000點。

  中東局勢觸發資金重新部署

  要資金和科技股能進一步推升大市,必須配合環球政治和經濟穩定的大前提,方能持續向上發展,否則只會製造資產泡沫。先別說環球經濟是否真正見底回升,以政治穩定角度分析,美國此斬首式襲擊伊朗重要人物,縱然昨天股匯收復失地,金油商品升勢疑似逆轉,市場評論認為地緣政局引起的波動只屬短暫,恐慌情緒消退,那就可能忽略了伊斯蘭教世界有自己一套的信條和堅持。伊朗與其伊斯蘭世界的盟友絕不只會作一次性的導彈反擊,而是會對美國(以及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等美國盟友)的仇恨和敵對加深,並進行持久性的反擊,故此,中東局勢將會觸發基金經理重新考慮如何部署環球資產的配置,對環球股市產生大幅波動,甚至拖累美股及港股調整。

  長雄集團董事 吳進德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