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選舉倒計時 氣氛不濃烈

2020-01-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記者 木子

  台灣選舉最後24小時,投票氣氛依然不濃烈,各個候選人則繼續做最後衝刺。

  在台北市本地人不多,很多人都提早下班回戶籍所在地投票,市區下午3點就開始堵車了。大家都說今年選舉比較奇怪,很多以前不投票的人出來投了,但之前都有投票的今年卻放棄了。

  三位候選人的拉票活動,加起來跟前一天一樣有將近50場。韓國瑜繼續貴精不貴多,集中在南部,下午在南投掃街,晚上回到自己的票倉高雄再辦大型造勢會。蔡英文則繼續滿台灣跑,上午先在新北,下午回台北掃街,晚上再南下高雄造勢,和韓營直碰,之後又趕回台北凱道舉行造勢大會。

  蔡掃街記者不讓近

  小記下午跟上蔡英文掃街車隊,一個小時的車程,兩旁有民眾聚集,據說大部分都是民進黨的立委動員出來的。一路上有大批警察護駕,蔡英文到了民進黨總部下車,支持者、記者和警察混在一起,差點打了起來,場面相當混亂。記得8年前採訪蔡英文拉票時,還沒有當選的她,明顯沒有這麼大的陣勢,現在連邊都靠不近。

  另外一位候選人宋楚瑜也有拉票活動,晚上的造勢大會更邀得郭台銘站台。小記一下車,就碰到郭董走在前面,趕緊上去打招呼,郭董也很友善,問他怎麼看這次選舉,他說台灣的政治生態需要改善,其他則不欲多說。大會現場焦點都集中在郭董身上,感覺好像他才是候選人似的,他說自己會一直為台灣效命。

  台商冀用票改現狀

  記者昨日走訪了專程飛回來投票的台商。辦公室設在香港的台灣商人龍先生從沒有投過票,因為不滿台灣現狀,這次特意趕回,希望用手中的一票改變這一切。他認為兩岸關係對台灣經濟很重要,當局不應該把門關起來。做生意立足香港,背靠大陸,則能達到最佳的效應。

  龍先生直言,台灣現在實在太亂,一直在退步,從四小龍的第一名到現在倒數第一,再過十年如果不努力還可能會被越南趕超。自己實在看不下去了,這次回來一定要把這一票投出去。雖然民調顯示民進黨領先,但龍先生堅持,邪不勝正,韓國瑜會勝出。

  在台灣的經濟問題上,一直行走在兩岸三地中的龍先生認為,兩岸因素十分重要,大家有很多可以互補的商業機會,但台灣當局因為意識形態把大門關起來,這有點像掩耳盜鈴,很有問題。他指出,大陸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台灣又靠得這麼近,如果大家不做生意,不互相往來,絕對不可能,也是很愚笨的事情。

  在兩岸關係上,龍先生認為,應該把經濟和政治分開,希望先把經濟做起來,要有好的生活才能考慮到以後的問題。蔡英文當局只考慮意識形態,其他一切都不顧。

  龍先生把辦公室放在香港,他說立足香港,背靠大陸,更加便利面對世界市場。他指出,香港環境相當有優勢,即使最近有點亂,只是暫時性的,不會有太大問題,因為香港是有上百年根基的世界金融中心。如今公司在香港,自己卻選擇住在深圳,龍先生說是因為更方便於互聯互通。他指出,香港便利性超過深圳,但兩地是互補的,誰都代替不了誰,如果大家緊密合作,效果絕對是一加一大於二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