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錢非關鍵 重點保飯碗

2020-01-11
来源:香港商報

  文/方想

  派不派錢,是每年財政預算案公布前夕都會遇上的問題,特區政府將於2月底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派錢亦不例外成為坊間關注的熱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表示,現時支持和反對意見都有,亦留意到有人提出派發消費券,但仍要思考,未決定會否派錢。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惟派錢措施的實質,應是在年景好的時候給市民「發紅包」,當前香港經濟步入衰退,已對中小企業和市民構成沉重壓力,持續半年多的暴力衝擊,令本港經濟雪上加霜,影響更多市民的生計,更多打工仔面臨減薪及失業的困境,此時派錢並非關鍵,重點是要保飯碗,政府應該集中火力,採取有效措施止住經濟滑坡、加強扶持企業、保障就業民生,將資源投放在真正有需要的人身上,才是善用公共財政資源。

  加重財政負擔

  對於有政黨建議在預算案全民派錢或派消費券1萬元,陳茂波稱須謹慎處理,認為易令赤字過千億元。而香港的經濟情況並不妙,由於環球製造業及貿易活動放緩,從去年上半年開始本港經濟已經出現了明顯下降,隨6月份暴亂開始,第3季更是急速惡化並步入衰退,按年大跌2.9%,據目前形勢來看,第4季亦難見起色,預計2019年全年經濟將收縮1.3%,將會是10年來首次錄得年度負增長,政府也將在今個財政年度錄得財政赤字,是15年以來首次。現時港府集中資源應對逆境才是首要,再進行派錢既不合時宜,又會加重赤字,讓香港陷入更大困境,反而影響推出逆周期措施提振經濟及有效紓困,實不足取。

  何況,派錢這回事在香港向來吃力不討好,政府的幾次派錢,無論是全民派6000元,還是有針對性向合資格市民派發4000元,坊間都是掌聲少罵聲多,有的嫌派得太少杯水車薪,有的指摘措施不公不允,有的批評是短視亂花錢……,總之不管怎樣派法,均注定惹人批評甚至焦頭爛額,又何必重蹈覆轍。

  聚焦穩經濟穩就業

  新一份預算案不應聚焦派不派錢,怎樣穩經濟、穩就業才是關鍵。修例風波以來,沒完沒了的暴力破壞導致社會動蕩不寧,嚴重打擊香港經濟,對旅遊、零售、飲食業等行業衝擊尤甚;資料顯示,去年繼10月訪港旅客按年大跌43.7%後,11月跌幅更擴大至56%,酒店入住率大降至僅4到5成,需要大幅減價吸引客人入住,重災區的零售飲食業,10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大跌24.3%。

  受此波及,9至11月整體失業率再升0.1個百分點至3.2%,其中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失業率升至3年高位的5.2%,餐飲服務業失業率更升至6.2%,創8年多來新高,眾多從事相關行業的基層打工仔無奈「手停口停」,面臨飯碗不保的境地,預料農曆年過後情況還會惡化。經濟逆轉的結果,必定是裁員減薪,甚至掀起結業潮,中小企業及市民現在最需要和最想看到的,是逆境時政府能幫上一把,保住就業生計,以及善用儲備推動香港經濟早日走出低谷,而不是民粹式派錢。

  香港面對內外多項不明朗風險夾擊,料經濟還會持續向下,故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已明言「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是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主線,如何在理財角度提出有力措施,讓經濟重拾增長動力,穩定未來,切實利民解困,才是預算案應多花心思之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