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高科技产业版图初具雏形 旗下首家机器人中餐厅广州开业

2020-01-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裕勇报道:迎宾机器人、煎炸机器人、甜品机器人、汉堡机器人、调酒机器人、煲仔饭机器人、炒锅机器人、云轨系统以及地面送餐机器人等46种机器人在餐厅里有条不紊的运作着……。碧桂园旗下Foodom机器人中餐厅旗舰店12日在广州珠江新城核心商区花城汇广场开业。作为全国首家全系统运营机器人中餐厅,Foodom机器人中餐厅投入运营,标志着围绕持续做强的地产主业,博智林机器人、现代农业、碧优选以及机器人餐厅所组成碧桂园高科技产业版图,初具雏形。

餐厅开业仪式

  自主研发拥有核心技术的机器人餐厅

  开业当天,核心技术由千玺集团自主研发的系列机器人在这里齐齐亮,记者在现场看到,Foodom机器人中餐厅的多项机器人设备出菜十分高效,如煎炸机器人、甜品机器人、调酒机器人等都能实现秒级出品。

  其中,汉堡从下单到出品只要90秒,而且这个速度还在持续刷新;中餐厅配置32口炒锅,可以同时、不间断制作,单一菜品炒锅机器人平均烹饪时间仅需3-5分钟;煲仔饭机器人拥有24个煲位,效率远高于传统煲仔饭烹制模式,且速度也在持续提升,据悉,单套煲仔饭机器人每小时可以做出200份煲仔饭。

  Foodom机器人中餐厅由碧桂园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运营,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总经理邱咪表示,该餐厅实现了从中央厨房到冷链运输,再到店面餐饮机器人的全系统搭建与运营,这在国内尚属首家。

  机器人餐厅运作模式是,通过自建的中央厨房对食材进行标准化处理(包括切配、过油、飞水、腌制等工序),处理后食材以冷链运输的方式配送至门店,门店接收后食材放置冷库,机器烹饪设备根据顾客订单需求从冷库自动调取用料,自动精准烹饪制作,菜品制作完成后由送餐机器人或云轨系统将菜品直接送达顾客所在桌位,顾客用餐完毕后可用千玺自有支付系统进行手机买单。千玺集团已初步形成机器人餐厅的全链条系统运营模式。

餐厅全景

  中餐、火锅、快餐、煲仔饭和粉面店5个产品线

  去年5月成立的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正全力打造国内领先的机器人餐厅连锁品牌。邱咪介绍说,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到目前为止已组建约750人的研发运营团队,承担餐饮机器人的专利申请和应用研发,截至目前已累积提交超300余项专利申请。并创造了中餐、火锅、快餐、煲仔饭和粉面店等5个不同餐厅业态的产品线,涉及70多个设备从无到有的开发。此外,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还自主研发了看不见的智慧支撑体系,包括客户服务系统和机器人设备调度系统。

  此外,机器人烹饪制作过程排除人为干扰因素,菜品品质十分稳定。Foodom机器人中餐厅主打顺德菜,在前期研发过程中专门邀请顺德十大名厨参与机器人中餐厅菜品研制。世界中餐名厨交流协会理事、中国烹饪大师林潮带评价说:“通过标准化的电脑,机器人每个味道的控制都做到比人更好。”

机器人餐厅内一字排开的炒菜机器人

  将在香港布局机器人餐厅

  正全力打造中国领先的机器人餐厅连锁品牌的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将全力打造自有中央厨房及农产品供应体系,整合全集团农业资源,严把质量关,严控源头、全程溯源,致力于用最好的食材和烹饪技术向全社会提供健康卫生、好吃、快捷、实惠和富有科技感的美食。

  机器人餐饮设备运营成熟之后,能够自由放置于社区、学校、景区、写字楼等公共区域,大大拓展用餐空间。2020年千玺集团的机器人煲仔饭餐厅将细化量产计划,并向全国拓展门店,邱咪透露,“其中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向香港市场布局”。

  2019年初,碧桂园提出“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未来新定位,以博智林机器人、现代农业、碧优选以及机器人餐厅所组成碧桂园高科技产业版图已初具雏形。正如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在2020年集团工作会议上所言,“机器人事业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大家都在拼尽全力。”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